杂谈之读《明朝那些事儿》有感

时隔六年,我再次看完了《明朝那些事儿》,相比起第一次的懵懂,这一次我对于这个朝代有了新的认识。

在很多人眼中,在史书中留名的人都是非善即恶,好像每一个人都是圣贤。然而在当年明月的书中,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个个有血有肉鲜活的人,他们不再是书中遥不可及的大人物,而变成了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

所以我们到底该如何定义所谓的善恶?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朝代的亡国之君都是骄奢淫逸,不理朝政,任由自己领导的国家走向灭亡。可是在我看来有一位是例外的,那就是崇祯皇帝。在书中,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位帝王的无力,他并非不想让已经伤痕满满的大明王朝重现往日的辉煌,可是正如当年明月所说“气数已尽”,任凭他杀再多的奸臣,打再多的胜仗,也无济于事。大明最终还是走向了灭亡。

崇祯是不幸的,如果不是他之前的几任皇帝胡作非为,如果他生在明朝的繁盛时期,他是有望成为一代明君的。可惜历史没有假设,事实就是在他的带领下明朝覆灭,他从此背上亡国之君的称号。

由流芳百世的民族英雄变为遗臭万年的卖国叛徒,也许就只在于他人的一句话。袁崇焕,他久经沙场,一次次抵御后金和倭寇的侵袭,保护着风雨飘摇的大明。却因为在和皇太极的一场战争中的一次错误指挥,被朝廷中的众人误以为他与皇太极私通叛国,就这样丢了性命,还背上了叛徒的污名。一个为了自己的国家浴血奋战的人,一个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的人,又怎么会走上叛国这条路呢?崇祯在大明灭亡之际曾说:“诸臣误我”。看看袁崇焕的经历,就知道在那个朝代忠臣的命运远比奸臣悲惨。

有一群人,他们从朱元璋建国之际就已经存在,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言官。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权力越来越大,甚至开始凌驾于皇帝之上。普天之下,没有他们不敢骂的人,没有他们说不过的理。也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左右着皇帝的决定,甚至影响国家的进程。他们骂奸臣,但他们也不放过忠臣。在他们眼中,凡是与自己对立的人,那都是要弹劾一番的。最终,他们骂死了严嵩、魏忠贤;也骂死了张居正、袁崇焕。终于,他们骂死了自己的国家。

言论自由,这是一个当今社会不断提起的话题。固然我们需要说自己想说的话,但这个世界多的是人云亦云,能认真思考的人太少了。一旦言论自由泛滥,人没有了畏惧,那么我们就是身处地狱而不自知。很多时候,你不经思考说出的话可能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皇帝、大臣、太监、百姓…是他们构成了明朝两百多年的历史。也是他们决定了明朝最终的生死存亡。朝代的更替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停留。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浪潮之中,他们也只是渺小如苍粟。

崇祯是亡国之君,却也除掉了奸臣,打赢了倭寇;袁崇焕是叛徒,却也依旧奋斗在前线,保家卫国;言官们是忠臣,却也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祸害他人。他们每个人都好像是好人,却又好像是坏人。我们无法定义他们的好与坏,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普通人。但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那就无惧世俗的眼光。好与坏,都只是留待后人评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