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明月不再有,月明何其多

《明朝那些事儿》1-7读笔整合


01

不多不少的时间看完,做的笔记不多,但看完后不免想要唠叨一番。

中学时候有个后排男生貌似很喜欢朱棣,他很喜欢看各种野史秘史,当时我的历史学的不错(当然仅限于课本那点可怜的知识了),所以他经常一有空就在我耳边叨叨朱家那些事,仿佛找到了知音,甚至贡献了不少自习课。其实我对明史兴趣不大,或者说对明史知之甚少,因而他的许多讲述我记得并不真切,他说朱元璋如何起家如何杀掉忠臣,讲永乐大典,讲王阳明讲郑和......可是他对朱棣的赞赏让我记忆尤深。在他看来,朱棣是个极聪明极有权谋的人,在读完本书后,这个人确实如此,一个藩王,起兵造反,没有智谋,早就归西了。他的评价没错,但是在我看来,朱棣除了会权谋,也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也许是我想法太简单,我怎么都想不明白,一个王位能激起一个人的野心,一个好好的藩王怎么就要千方百计讲自己的侄儿拉下宝座?是权利,亦为野心。

这书应该还要再来读一读,除了几个比较有名的人,那些较小的人物总是记不住名字,还会搞混乱。那些大将的风范感觉描述不够,读来不够过瘾,值得一再回味。

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本严谨的史书,里面掺杂了很多作者的个人见解。当年历史老师对我们讲的时候,让我们稍微看看就好,有些不真切地讲述就要值得考究了,因为当年这套书很火,当年历史题不少材料就从里面摘取,备受摧残。可真正去阅读本书却是在时隔多年后的今天,物是人非,书还是当年模样,人却早已不是当初那个追梦人。可无论时光怎么变迁,有些感悟反而随时间推移更加真切更加浓厚更加深刻。

总之,我喜欢阅读本书时给我的快乐。在这个快乐时常出逃的时代,总有些文字能令人温暖。

2017/03/16 于深圳


02

第二部看完已有几日,一直想着写些什么好,思考的太杂乱,理不出条理来,但还是忍不住想啰嗦两句。

第二本从朱棣开始,读了这部分也终于解了上一本的一些疑问,朱棣确实是个好皇帝。赞同作者对他的评价:

“朱棣就是这样的一个恶霸无赖,同时也是一个好皇帝。”

同时,朱允文是否活在民间也是个谜。宽容仁厚的朱高炽,好皇帝朱瞻基,这两位皇帝其实都是老好人,最高统治者能做到这样也是不错了。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是朱祁镇和朱祁钰两兄弟,一个信王振出征大败被俘,囚数年,被做了太上皇后又复位。一个被逼登上王座,渐渐尝到权力带来的甜头,于是囚哥哥,罢侄子太子位,一坐就到生命终结。

那位瓦剌的也先先生可谓最悲剧人物,作战,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即使有很强的部队,挟持大明皇帝,还是没法攻破大名都城,沾不到半分好处,还吃了不少气受了不少憋屈,也不知是傻还是别的什么,估计到死都不会明白,为何大明政府这么难于攻破。

我以前一直以为于谦就是名文弱书生,即使念过他的诗,也从不刻意去了解这个人物,可没想到这本书让我看到了这名书生官员的另一面。北京保卫战,这是一场异常精彩的战役,于谦以他的果敢决断,合理分配部下,硬是保卫住了北京城。他真真切切地用行动证明了:

“无论在多么绝望的情况下,也不要放弃希望,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创造奇迹。”

第二本以徐有贞等人夺门、朱祁镇复位、朱祁钰驾崩结束:

“现在他终于回到了当年的起点,一条新的道路已在他眼前展开,他将再次统治这个庞大的帝国。

很多的事情即将开始,很多人的命运即将改变。”

作者最后一句话很有听书里“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意味。不过朱见深等人在第三本的故事确实很精彩,已看完一半儿。以前不看,不曾想一看便停不下来……

古人言:读史使人明智。历史本就这么精彩,自己的阅读界限真的不该太狭窄,笑自己以前不大爱读史,原因总是记不住那些时间长河里的人和事,尤其人与事对应不起来。可近段时间下来,竟发觉,读书有些时候真的不必求甚解,只管往下读,总有你的所解所惑、所感所悟。

2017/03/25于深


03

第三本:

以朱祁镇的“复仇”开始,换内阁,杀于谦.....朱见深是个软弱的皇帝,他宠着一个大他那么多的女人,有恋母情结?暂且相信他与万贵妃的爱是真切的,那万贵妃也确实够歹毒,杀害一个个尚未出生的生命。所以朱佑堂能活下来当上皇帝,也是够幸运的,历史对他也是够眷顾的,不过,他也很勤奋努力。朱厚照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败家子,他除了玩乐,貌似没干过一件好事,“玩,怎么好玩怎么玩,翻过来覆过去,天翻地覆,鬼哭神嚎,也只是为了一个字——玩。”不得不庆幸他有个能干的爹,才能保证他稳稳地坐在龙位上。他的离奇病亡也留下的不少疑云,于是年仅十五岁的朱厚熜继承皇位,是为嘉靖皇帝。

这一部分印象深刻有三:

一是对“武林大会”派别的描述,且摘录如下:

【春派

全称:春药研究派

掌门:梁芳

门下弟子构成:术士、番僧

独门绝技:化学物品研究(春药,现俗称伟哥),生理卫生知识研究

仙派

全称:修道成仙派

掌门:李孜省

门下弟子构成:和尚、道士

独门绝技:炼丹(属化学门类)、修道

监派

全称:内监宦官派

掌门:汪直、尚铭

门下弟子构成:太监

独门绝技:地下工作(特务)、打小报告

后派

全称:后宫老婆派

掌门:万贵妃

门下弟子构成:宫女、太监

独门绝技:一哭二闹三上吊(此绝技经过长期演变,现已普及使用)

混派

全称:混日子派

掌门:万安

门下弟子构成:文官集团

独门绝技:混日子、弹劾(告状)】

这是朱见深为政时期最鲜明也很有特点的概括,各个派别之间互有合作利用和竞争,这些尔虞我诈很是精彩,看来作者对武侠也挺有了解。

二是对李东阳等人斗宦官刘瑾的描写。“前七子”的一些故事和作品在学古代文学时略有了解,因而读起来还是津津有味的,那些斗宦官的人官场生活还是蛮精彩的。刘瑾的故事在各类影视剧里也有出现,他的形象大多是穷凶恶极、面目可憎的,嫉妒贪权贪财,草菅人命……反正能想着的贬义词都可用来形容之,所以斗宦官的事在明朝真的是很精彩也很残酷的一件事,感觉自己看的都不正常了,有时“与宦官斗,其乐无穷”的念头会冒出来。

三是“大明一哥”王守仁。王守仁从小就智慧过人,不喜欢按常理出牌。他一心想要成为圣贤,尊崇程朱理学,天天“格”物,一生悟道,就连去去老婆都能因为这忘了吉时。自负学识高,定要为国效力,实现一番抱负。终于朱宸濠谋反,给了他机会,他只身一人,留在敌军之地,以各种谋略成功平叛。后又视功名为身外物,不为其所累,只一心研究他的哲学—他的心学可谓影响深广甚远。泰州学派创始人就是他的弟子王艮。

当然,这些故事中间还有其他小故事,比如多年来被影视剧各种改编的唐伯虎与“江南四大才子”的故事……

历史总是诚实的,不诚实的只是人而已。历史中的人或贤或奸、或忠或叛、或平凡或伟大,大人物有大人物的火光四射,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繁星点点。作为后世的一名看史人,那些人那些事似乎隔的好远好远,可那些道理那些智慧总还是在的。人大概都要有慈悲心,同情那些被算计的人和倾力算计别人的人,赞赏那些公正洁身自好的人,不被算计不算计别人,存些敬畏生命的感觉,这样,这世界会更温暖些许吧。

2017/03/28当归  于深圳


04

第四本

这一本看的很是痛苦,人物多,关系复杂,而且大多不甚熟悉,很是头疼,有些部分甚至返回去看两三遍都没搞太清楚。本周也是很忙,所以效率不甚很高,无奈....

总之,总算是看完了,即使一知半解也好,留待后续有余地去重阅。

“历史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真理:正义和公道或许会迟到,却绝不会旷课。”

这句话在看完本书后久久在脑海中出现,或许是本书中大奸大恶之人太多了!并非我不同情那些人,而是,我觉得一个是非分明的人都不能理解严嵩父子、胡宗宪、徐海、汪直等一些人的作为。他们都是一群贪得无厌的人,为钱为权,牺牲多少人的性命和利益。就算得承认,他们确实很聪明,很有手段,但是,但是他们却大都是没有良心的。这些人的故事每每想来都深觉可怕,若果活在这些人的手下,该是多么悲剧的事,宁愿死还是苟且活?....不敢想,还好我非当时人。

戚继光是这本书的一个英雄人物,抗倭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那个航海战斗技术没有如今发达的年代。那些倭寇说是日本人,可更多还是本朝人,是成了海盗的本朝人。戚确实是个人才,世代为官,到他十岁能当四品官,可惜是个寒酸的官员,但是无论如何,还说挺佩服这个人物。

嘉靖皇帝在挺多影视剧里见过,这个皇帝有点意思,求长生不老,修道却被道士糊弄。很多时候觉得他是挺聪明的人,只随性而活,揣着明白装糊涂,纵容奸人当道,但是下狠手的时候也绝不手软。

即使看的痛苦了些,但是,算是看完了,历史中的人物事件,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后人其实对这些人和事都没多少指手画脚的资格,他们只是活成了他们的模样,我们也都以自己的模样活着,但是,那些人和事总能给我们某些启示和指引。

2017/04/02当归 于深圳


05

第五本

同前面几本一样,内容丰富,故事人物都很多,也很是精彩,但是看到这一本,也越能安下心来好好审视那一段历史。历史不安分,人却要沉下心来思考。

斗——官与官之间斗、与皇帝斗,到后来明朝与日本之间斗。这一本书真的是不停地斗争,感觉整个历史整个生命都是斗争。严氏父子、徐阶、高拱、冯保、张四维、张居正.....哪一个是简单的人物?短命却兴盛的隆庆年都不安分,更别说乱糟糟的万历年了。

本书不得不说的两个人物之一——海瑞。时至今日,我都没能明白是什么让海瑞先生成为这样一个清廉至极之人。贪嗔痴,世人都有欲望,都有贪念。可海大人就是不,一生清廉,不仅自己,也要求身边人清廉,估计跟着他干事的人不是道德高尚之人就是傻子了,那样真的会连自己都养不活。看着作者给他算的出行费用,真的很惊骇,从淳安去一趟京城:【海瑞也进京了,去了一趟回来,支出交给县衙报销,财务一看数字,当时就呆了,空前绝后,绝无仅有——五十五两。】出行乘11路车,吃饭住宿什么的都怎么解决,能凑合就凑合,也是奇葩官员一枚。最后,连死前都没忘还掉别人多给的六文钱,所以说他是“明代第一奇人”也是蛮贴切的。

不得不说人物之二——张居正。张首辅的故事在几年前看的《万历十五年》里有看过,还稍有些印象。这人不算是大善者,但也不是大奸大恶之人,可能跟后来的曾国藩在某些方面还蛮像的(之前还跟张之洞搞混过,不甚明了)。怎么说~他也是一个极聪明的人,从小就是神童级别的人物,老师都教不了,他选择到官场上施展他的才能,他算是选对了路子。在徐严两方斗得正起劲时,他依然稳坐厅堂,安然无恙,这样可怕的政治天赋让他一步步地掌握了内阁。辅佐年幼的君王,统治一个国家,该是需要多大的才干和努力,所幸万历不是扶不上墙的阿斗,才让这位张大人大展身手。然而朝堂总是可怕的,君王心难测,张首辅一死,张家也跟着倒霉了,抄家抄出的钱财也是可观,张大人也从来不是什么廉政的为官者。

后面一大篇幅都在写明朝、朝鲜、日本三者之间的那场战争,那是一场迷一般的战争,各方站在自己的观点上,从而留下了片面的史料,但是从这里的描述还是可窥一斑。日本风臣家统治,率军来犯,企图从朝鲜打开缺口占据大明江山。大明将领李如松率众人前去抗倭,期间的纷繁复杂以事件发展经过理的很明确。看这一段不禁想起上世纪50年代的抗美援朝,虽然时空转换,角色也变换,大明时期的朝鲜非此时的朝鲜,当时日本也非50s时的美国,但是这样的对立结构也是惊人的相似,颇是耐人寻味。当年的日本当然比不上大明,可是胆敢来犯,其将领还信口开河,这个民族从来都不是吃素的也很是让人佩服。由这场战争引发的一次次外交,沈惟敬、小西飞,糊涂的谈判,糊涂的条件,真的是令人啼笑皆非!

拉拉杂杂说这么多,真是服了自己的啰嗦~~明朝的历史真的很丰富,也是很精彩的(真的除了精彩二字已经没词了)。历史也从来不应该拿来玩弄,而该用来思考的,“以史为鉴”真的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

2017/04/09 于深圳  当归


06

第六本

从每一章的小标题可以看出,这一本的内容也是蛮多的,官僚、和稀泥、萨尔浒之战、东林党、孙承宗、杨涟、袁崇焕……作者基本以时间纵向来讲述故事,间以横向穿插别的内容,或是回溯前面讲述相关内容。不知作者平时是怎样的人,但从其写作语言来看,他该是一个蛮有趣的人,语言幽默,有时看着看着不知觉笑出声来,几次地铁上尴尬极了……

可以说,明朝后期的统治怎一个“乱”字了得,阉党东林党争权,言官横行,皇帝无奈也无心理政,从朱见深开始,不上朝不理政渐渐成了我对明朝皇帝的印象。若非两千年的封建统治处在鼎盛期,若非明朝前几代皇帝的兢兢业业,否则怎耐得了后期如此折腾?

【萨尔浒】这是一场对明朝政府来说是奇耻大辱的战争。努尔哈赤以四万多人胜了明朝十二万人,杀了无数的明朝将领。我总结这场战争明败原因:1、明将士素质参差不齐,东拼西凑而来的人,作战力如何敌得过常年游牧抢掠在外的努尔哈赤部落。2、明高级将领之间并不合作,而且他们的指挥作战能力也是值得怀疑的。由这场战争也看得出,努尔哈赤也算是一个顶聪明的人,尽管他的目的不纯,手段不正,尽管后来败给袁崇焕,但是这个人的头脑还是可以的,只不过由他引起的战争给百姓带来的苦难,招来骂声也是情理之中。他也算得上一代枭雄了吧。

【魏忠贤】本来不想多说这个人的,但是还是忍不住骂两句。本姑娘就这么受不了,每次看到这个人做的一些事,分分钟想从屏幕中把这个人撕烂。魏忠贤给我的外形印象是圆胖的尖嘴猴腮的,说话尖声细语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无耻到举世无双,连刘瑾都望其项背,还有一个太监却认那么多“孩儿”也是醉了。阉党真的是一个可怕的群体,单看杨涟的下场就可知。为了造成他自然死的状态,锥骨不留刀痕,这种变态的刑法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可怜了最终殉道的杨涟大人。真的是与阉党斗,基本没好下场,也能理解为何孙承宗不敢做出头鸟乖乖离了辽东。

【袁崇焕】袁崇焕这个人很早就听说,但是并不大了解。他是祖籍广东东莞,万历年就已成为朝廷官员,一直不大受用。高第被派守辽东后却弃城池跑路了,袁崇焕以果断之力担起了守边任务,以先守后攻、破釜沉舟之势打败了努尔哈赤。可惜,袁崇焕是个人才,以文人之才负起了武官之力,最后却被皇帝大人处以极刑,凌迟处死了,后还听说百姓食其肉....我还没明白为何为何?(想起了当年西论课上老王问我知不知道这个人,然而我当时确实不知道……)

【我自己感觉明朝灭亡一来是封建社会本身的局限性导致的一治一乱的社会轮回,另一方面也有本朝自己的特点:言官恣意】

这是送我本书的朋友说的一句话,我觉得蛮准确,是以借来结束我的思考。不谈它的社会如何,且说不管是贤臣还是奸臣,都逃不过言官的弹劾。而每一场轰轰烈烈的弹劾,都是一场极富杀伤力的死亡之约。唉,人生在世,行事需谨言慎行啊,不然不知哪一天会被言语中伤或口水淹死。

2017/04/15 于深圳 当归


07

第七本

至此,《明朝那些事儿》一套书全部看完,从元末农民起义到明朝亡,两百多年的历史,在作者笔下洋洋洒洒出来了,在我的心里浩浩荡荡地碾过了!

第七本虽然不短,但内容明显比前面几本少了些,更多的是对人物事件的深挖。皇太极是怎样一个人?袁崇焕是怎样一个人?李自成是怎样一个人?孙传庭是怎样一个人?崇祯是怎样一个人......都有作者的评价,虽然有些人未必认可,但是观点还算客观。飘摇的明代末年,似乎应该英雄辈出,事实证明,英雄是有,尤其是舍身取义的英雄,但是,这个朝代还是走向了结束,作者将这归于“气数”。年年代代轮回,似乎也能说的通,历经风风雨雨的明朝总有一天要寿终正寝。

崇祯年间,明是备受欺负的。后金军皇太极,流贼李自成、张献忠等人,东南还有海贼,除了这些外,朝堂内里还有各类明争暗斗,周温、熊杨,还有袁崇焕、毛文龙、钱谦益、卢象昇、黄道周等人,算计人或被人算计,均有。然后或自然老死病死,最惨烈的当是战死沙场。可怜的崇祯皇帝辛辛苦苦地经营一个王朝,被内外反复折腾,没过上几天好日子,缺还是没能扭转颓势。

关于明末的一些史事,就不具体详说了,历史总是向前去,怎么也说不完道不尽的。我在第一本的书评里说过,这是很早就知道的一套书,看它却是多年后的今天,书还是当年的模样,人却不再是当年的追梦人。其实我还是喜欢如今努力的自己。我不仅喜欢阅读这本书时给自己的愉悦感受,也喜欢时不时涌上心头的片段思考,不管那些虚构的小说有多精彩,总不敌历史给人的真实感。

最后,辑录部分作者的鸡汤式语言如下:(权当划重点了~)

面对冷酷的世间、无奈的场景,遇事妥协,不坚持到底,是大多数人、大多数时间的选择,因为妥协、退让很现实,很有好处。

人,是要有一点儿精神的,至少有一点儿

所谓历史,就是过去的事,它的残酷之处在于:无论你哀嚎、悲伤、痛苦、流泪、落寞、追悔,它都无法改变。

即使道理明白,这一生如何过还是在个人,好与不好,精彩或平淡,其实都无所谓,多年以后,你终会回归尘土,这一生就算飞扬跋扈也没什么,但做人,总该盼点好。

此前,我讲过很多东西,很多兴衰起落、很多王侯将相、很多无奈更替、很多风云变幻,但这件东西,我个人认为,是最重要的。

因为我要告诉你,所谓千秋霸业,万古流芳,以及一切的一切,只是粪土。先变成粪,再变成土。

现在你不明白,将来你会明白,将来不明白,就再等将来,如果一辈子都不明白,也行。

不得不说,这个鸡汤式的总结我给满分......

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2017/04/20 于深圳  当归



后记:失眠的黎明,将这七本书的读笔整合到一起。结合起来看,看过这么久,只言片语,均是第一次阅读所思所想。待二次阅读后,希望还会有新的发现与感悟。

2017/08/06 湛江  当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