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叫复原力》之感——名校MBA系列

遭遇生活中的艰难困苦,有些人崩溃了,而有些人挺过来了。这是真实又随处可见的现象。那么背后的原因就值得思考和探索。复原力,这个词以及其含义,可以作为这个现象的一个解释因素,为我今后的人生过往,提供了很好的精神力量的指导。

我们首先来看这篇文章的主人翁,作者身边的施密特。他尽管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他依旧坚定的生活,依旧认真的工作。是什么支撑了施密特?是因为施密特有强健的躯体,不是,是他的精神力,严谨地讲,是精神力中的一种:复原力。能够从磨难中、悲痛中,快速恢复的能力。

复原力,是关乎人的内心世界,有关人性。人的一生,包括经营公司,都不会一帆风顺,不如意十有八九。当我们身处这样一个真实的环境、客观的规律中,可想而知,复原力是多么的重要。它,关乎你是否能够不断的站起来前行,就好比车没有动力的时候,是否能够找到加油站,加满油。

因此,在人们不断探索和磨炼自己综合素质的时候,武装自己成为超级斗士的时候,其实应该把构建强大复原力,放在首位。在对比聪明才智、远大抱负、忠诚正直、分析能力的时候,复原力是立足之根本。比如说,当我遇到一个困境的时候,如果我没有好的复原力,我会沉陷在悲痛中不能自拔,毫无斗志,垂头丧气。这个时候的我,还怎么发挥出聪明才智、远大抱负、忠诚正直?皮之不覆毛之焉存。

有很多智慧的领导者,就会发现:一个人的复原力的强弱,比教育,比经验,比培训,更能决定他的成败。在癌症病房是这样的,在奥运会上是这样的,在董事会会议室也是这样的。

这就告诉人们,复原力的某种特性在心理健康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比人们以前想象的要大。当我认识和接受这个观点后,我的心态发生改变,也开始注意感受复原力,培养复原力。

那么复原力究竟是什么呢?

有一个名词叫“塑料盾牌”,顾名思义,就是困难像一个拳击手的时候,我心理上会使用盾牌来进行防御。那么把这个盾牌称之为塑料的呢,这或许是因为这些都是心理活动,而不是肉眼可见的内容。

心理上有对困难进行防御的体系,构建这个体系的因素,专家们还未给出明确答案,这个需要我自己今后在人生中不停的探索,来进行构建。

目前找到的有这么几个因素,幽默感、善于他助、发挥优势、不断学习、接受现实、寻找意义、解决问题。

具有幽默感,这不是二人转、脱口秀那种幽默感,而是一种智慧的幽默,这种幽默背后是反映了敏锐的洞察力,发现困难的本质,有释怀的心态,从容的心态,自嘲的心态。

善于他助,意思是说,当我自己身处困境的时候,要学会找别人帮助,善于借力来摆脱困境。细想想,的确应该如此。比如说牛顿站在巨人之肩,这也是借外力;生病了及时就医,这也算是找专家帮助。打开思维,不要陷入自己的思维小圈,钻牛角。

发挥优势,凭借自身的特长、优势,然后不断发挥,成为一个在人们眼中有份量的人,这样会形成对自己的积极鼓舞,强健自己的心理。此外,可以更深一步思考,人无完人,再加人生时间有限,更多的观点赞成,短板的弥补适可而止就行,更应该持续培养巩固发挥长板,形成自己与别人有所区别的优势,让自己产生价值。

不断学习,可以让人明显变得更有复原力,这是波士顿哈佛医学院观察了60年都出的结论,我对此深信不疑。有句话说,人的90%以上的问题,其实都已经在书上有了答案。不断学习,其实就是不断获得解决问题的答案。问题解决了,那心境自然就容易复原。

勇敢接受现实。这其实是最难的一点。很多人生哲学都在强调这点。比如说真正的勇士,是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人生最大的智慧,是善于和自己和解。接受现实,我将会把它放在所有“人生武功”的第一位。从接触困难、解决困难的整个周期来看,第一个出的“武功招数”就应该是接受现实。如果这一招失败,后面的武功就没法再继续施展。因为不接受现实,就失去了平和心态,失去了前面所提到各种努力的动力。

我应该学会问自己:“我真的了解并接受我目前的现实处境吗?”这个问题应该经常自问。现实中,很多人往往是拒绝正视现实。真正做到这点,是很折磨人的,这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会给人带来精神上的痛苦。但反过来想,如果我做到了,那我将会超越大多数人。

严格意义来讲,能够做到经常反思和评估自己的现实处境,已经相当了不起。但是做到这点,其实还远远不够,更难的是要正确的评估自己的现实处境。比如相同的处境,有人乐观,有人悲观,相对应采取的行动也会大有不同,那最后的结果也不会一样。支撑一个人能够客观而又深刻的评估自己的现实情况,背后是需要他的一系列的能力:敏锐的观察力、深度思辨能力、宏大的视野、正确的人生观……

做到这些真心不容易,难怪说人生就如一场修行,需要不断地修习自己的智慧。

寻找意义,是勇敢接受现实后的关键一步。有些人接受现实之后,心如死灰,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有些人接受现实之后,从不幸中找到一些积极的东西,为自己和别人找到生活的真正意义。

寻找生活真谛,这个真谛、意义,因人而异。但是这个寻找的动力、过程,为人架起了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梁。这些桥梁使目前的困难变得不再是难以克服,从而可以消除人们的绝望心理。

关于这个生活意义、人生目的,有几个小点,是我的个人感悟。

1、  寻找目标的同时,过程也很重要。很多时候,人生意义是模糊的、多变的,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积极探索,让生命过程充实饱满。

2、  目标的寻找和制定,最好是具体的,这样可以让自己更加坚信目标的可执行,也就是有具体的发力点,让生活充满动力。

3、  寻找目标,并非要放下家庭和工作,跑到远方去探索,问天问地。平时的工作也是一种修行和探索,工作是可以体现自己的生活技能和态度。

4、生活的意义可能是捉摸不定的,找到它并不意味着它始终能伴随你左右,也并不意味着你能够失而复得。所以需要我自己经常反思经常探索经常调整。

5、生活的意义,其核心,就是一个人的信条、价值观、精神支柱,是一个人的看待世界的标准。有了这样的标准,会在面对人生很多选择的时候,会成为我们决策的依据,也将为我们节省选择的挣扎过程,也就对应地提高了复原力。

以上都是从个人角度来看的,其实一个组织一个企事业单位,都需要建立这个群体的价值体系,存在的目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家公司需要文化建设的原因。组织是会遇到各种困难的,那么组织同样也需要复原力。

作为管理者,应该注意到,组织的协同效应,团结力量远远大于个别明显员工的作用。实际上拥有组织复原力比拥有复原力强的员工更加重要。如果复原力强的员工对现实有不同的礼节,他们的决定和行动可能就会相互冲突,从而影响组织的生存。

最后一步,解决问题。前面的所有技巧,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解决人生面对的各种问题。只有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摆脱困境,才能真正复原。

这里特别提一下,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灵活地采用权宜之计。有了这个意识,不管现状如何,都想方设法将危难克服。做到这点,是需要很多小技巧的。

首先需要独立创新的能力。这个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认为解决问题,就是绞尽脑汁想办法,找人帮忙,按照合理合情的措施来解决。那么在我们面对一种没有合适和现成的工具与材料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这个时候,我就需要很快想出新的解决办法。打开思路,创造办法。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善于利用现有条件解决问题,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各种可能性。

比如说,我需要考虑物尽其用,把东西派上人们不熟悉的其他用途,进行拆装再组合,发挥新的作用。当我用心去做的时候,其过程是奇妙无穷的。

比如说,不断尝试和调整。当经营一家公司遇到瓶颈的时候,可以不断改变业务方式——直到发现一种可行的经营模式。这就像开车时候的坐姿调整,当我坐进车的时候,可以上下左右前后不断调整,总会找到自己最舒服的坐姿。

读到这里,复原力的概念大致形成。复原力无所谓好与坏,它仅仅是面临绝大压力和变化时保持活力的技能和能力。复原力也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能力,一种正视和了解世界的方式,它能够帮助我在困难中看到生活的意义,而不能在绝望中哭喊。及时的采取行动,化解危机。

读完这边文章,发觉我的内心又坚硬了一层,走路的步伐又坚定了一分。这是因为我找到了面对生活困难的一个武功绝招,对今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