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期分身术训练营】 1/3 自我觉察表,你值得拥有!

本文分两部分:

(1)听课收获

(2)课程笔记

1、听课收获


1.1 思想上的提升

(1)积极主动是习惯养成的首位习惯,是习惯养成的必备习惯,是个人成长的基础保障。所以我一定要首选养成这个习惯。

(2)课程中理解了小我的五种喜好,对照自身,发现逃避现实这项最明显。以后要刻意训练这个。

(3)老师提供了一个常见的语言列表,可以加快对小我的觉察。自我觉察表,真是一个神奇的工具。谁用谁知道,强烈推荐大家去使用。

1.2 如何做到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也是需要刻意训练才能慢慢完善掌握。接下来的实践途经:

(1)对分身术的课程再反复听几遍,吸收,消化

(2)刻意训练对自我觉察表的使用。第一阶段目标:先记录30张,然后和小伙伴一分享,分析改进点。

1.3 组内讨论收获

组内讨论气氛很好,助教很认真回答了我的疑问。大家评价了我的一张觉察表。小伙伴提醒了两人沟通的重要性和严重性。

1.4 填表过程的感受

(1)填表过程是一个自我对话,思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跳离小我的束缚,理性,客观的面对现实,寻求到了很多很棒的解决方案,具体可以看下面的自我觉察表。

(2)填表后,有一种心情愉悦,身心放松的感觉。感受很奇妙。

(3)对表格的疑问在群里助教已经解答,使用中有疑问再持续更新。

1.5 自我觉察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课程笔记


分身术训练营是幸福进化俱乐部的门槛活动。只有通过了,才可以参加俱乐部的其他活动。

分享会的核心观点:积极主动是习惯养成的首位习惯,是习惯养成的必备习惯,是个人成长的基础保障。

本次分享分为两部分:

简要的开营仪式;

第一天的训练内容。

2.1、开营仪式

训练营的目的:构建幸福进化俱乐部高品质门槛,助力会员构建个人成长的核心、首位、基础习惯。

接下来几天会深入了解积极主动在各个场合的具体应用,通过设置不同的触发器来发现小我的动机,来尝试着学会推迟满足感这个上佳的能力。

目的不清楚,事情做对了也没什么用。

训练营的目标:达到知晓、理解、使用的程度

主要目标

(1)理解分身术的训练方式   ----- 填表格

(2)尝试构建语言、情绪、信念的触发器 ------会给大家若干的词汇列表帮助自己构建触发器

(3)灵活使用自我觉察表      -------通过使用

(4)刻意训练积极主动的能力    ------一个训练营,可以同时训练两个元规范

理解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基本运作方式    -----知道俱乐部是怎么玩的,需要在里面做哪些事情,必须要投入相应的责任。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营规基本一致:6条元规范: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

积极主动:不要让你的小我随便出来,扎扎实实的学习,你的标准决定了你到底成为什么样的人。

刻意训练:俱乐部的活动里面提升的全部都是能力,必须要放慢速度,必须要把每一个要点做到位。所以建议如果没有完整的时间,就先不要来参加俱乐部的活动了。不要出现参加了,作业写不完之类的事情。

作品声音:不太愿意在群里多说话,人是靠作品来构建自己的。没有作品是不行的。

利他主义:在俱乐部里面尽可能做到利他,不要给别人带来麻烦,多给别人带来些东西。一定要多问问我能给为你做些什么?

同侪力量:利用小圈子的力量,抱团成长。在社会化学习方式中告诉大家同侪力量具体怎么发挥出来。

本质导向:抓住每次训练的本质。

2.2 第一天的训练内容:

积极主动,可以构建人生的语言

1、 观察语言

目的:

(1)了解小我的常见倾向

(2)通过观察语言来训练分身术

分身术法则:口吐莲花

做事情一定要关注目的和目标;上课也是一样。

分身术背后的逻辑是积极主动,积极主动需要两部分能力来应对: 觉察 和 知识

(1)觉察力:分身,立即觉察,需要练习来掌握。

(2)知识:通过训练营来获得。

分身术的第一法则:口吐莲花。----幸福进化俱乐部里的第一法则。

当你注意观察的时候,你就会从别人的话中发现若干个点。

小我没有对错之分,有的只是趋利避害,只要有利就让前跑,有害就赶紧跑了。

2、小我的五种喜好

(1)自我强化:下面四种都可以实现自我强化,只要能实现趋利避害都可以达到自我强化的目的。我不能,我不能的说法,都是在自我限制,自我强化。

(2)推卸责任:明明你应该承担起来的,你的身份就决定了这一点,你非要退给别人,环境等。

(3)逃避现实:现实就是现实。“如果/要是---,就---“”的句式是典型的逃避现实。

(4)简化思考:最常出现的词:就---,不就是----,反正----。思考是耗费能量的事情,人类都耗费能量的事情都很厌恶。思考是最耗费能量的事情,特别是理性的思考。

      简化思考会导致自己被封闭起来,就没法了解到事情究竟是什么样子了。

(5)自我放弃:我就这样了,你咋地吧,破罐子破摔了。

更严重的是上面五种喜好的组合混用,比如:

你不要帮助我,我就这样了, --------自我放弃和简化思考。

给出一个列表---设置自己的触发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心观点:当你不想成长的时候,有无数个借口在等着你。

语言是有构建作用,有一个思维锁定效应。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他就会构建你,让你成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

语言的力量非常的强大。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不能够觉察你的语言,那么你的语言就会不断的让你的小我强大,那你就没有办法做到积极主动(主要指在刺激和回应之间的选择权),那么你就会一直停留在舒适区,没法进入到学习区。所以在你遇到的任何困难和问题的时候,第一个做的事情不是去面对,去成长。而是去逃避,去自我限定。

不能够做到积极主动,最终就是不能成长。不能成长又会带来:你持续的弱小,持续的被别人超越,持续的陷入到外部的决定论。宿命论中。

负价值阶段,如何应对和跨越。 -------负价值阶段最重要的是要解决积极主动的问题。

积极主动分享会   -------告诉我们的是积极主动有多么的重要。

分身术训练营   ------告诉的是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是多么的可怕。并且告诉我们重要性和可怕性具体怎么落地解决。

PS:俱乐部里面的所有的活动,都会是分享会和训练营组合的方式来学习。听好分享会,实践好训练营。

社会化学习方式---------你反馈的东西越多,别人从中学到的东西也就越多。

3、自我觉察表的使用

 1、分为八个区和一个信念。

更新时间:20161011

(1)八个区就是表格里包含的:你要训练的具体内容、具体事项、外界刺激、没有选择状态下的回应、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if—then、我承诺、实践结果。

 (2)一个核心信念: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2、使用步骤:

(1)选中一个训练的点

(2)把发现小我的具体事项记录下来。

然后通过积极主动去复盘当时的刺激和回应分别是什么,具体包括下面两点:

(3)记录当时的外部触发器,刺激是什么

(4)因为小我在无选择的情况下,在刺激之下,直接做出的回应是什么。

(5)然后依照任何事情都有3种以上解决方案的原则,理性思考如果事情再次发生,那么这一次我会选择什么解决方案呢?

其中:

(1)if --then   ------表示执行意图,可以非常好的给我们提供一种思维编程。这个可以帮助我们提前识别风险,找到对策,避免风险变成问题。

(2)核心信念体现在整个步骤中,指引我们觉察和寻求方案。

(3)觉察区的“关注点”和“我承诺”这两部分,在后面的训练营中讲。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

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