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蓉的圈子,难容的不是杨康之子

黄蓉

黄蓉一直非常排斥杨过,甚至杨过将黄蓉和她的亲人排队救上一遍,加上一只手臂,她依然猜忌杨过对郭襄恶意报复。她说,杨过是杨康的儿子、西毒的义子,为人处事绝对不怀好意、另有图谋。

然而真的是这样么?杨过虽然长得像杨康,但他还没出世杨康已经过世,西毒收他为义子时已经疯癫。黄蓉如此刻意强调杨过身世,连郭靖都看不过眼。并且黄蓉对从小跟西毒长大的欧阳克态度如何?欧阳克作恶多端,然而只是爱慕黄蓉,黄蓉尚且对他有恻隐之心。

为何却偏偏容不了杨过?

因为黄蓉并非猜疑杨过身世,而是顾忌杨过产生的威胁。

黄蓉一生最重要的人是郭靖,她希望丈夫可以成为像王重阳般的第一人。可郭靖天资和王重阳相差甚远,降龙十八掌已经是他的能力峰值。郭靖凭借个人能力统治江湖几乎不可能,于是聪明的黄蓉开始打造一个唯郭靖马首是瞻的人脉圈。

进入这个人脉圈的对象要满足两个要求:一对靖蓉绝对信服,二在江湖有话语权。

当时江湖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无非“五绝”势力,然而吸纳五绝进入郭靖人脉圈简直痴心妄想。于是黄蓉打算在五绝势力内分别培养“郭氏代言人”,然后扶持“郭氏代言人”接班五绝集团。

那么郭靖顺理成章就是众星拱月的第一人。

黄蓉首先拉拢的是南帝势力。南帝集团人员齐整,同时因为陈年旧事和靖蓉存在隔阂,是郭靖做大的首要威胁。于是黄蓉首先选定南帝势力的郭氏代言人,武家兄弟。

武家兄弟绝对是业界良心的草包兄弟,这对活宝偏偏是南帝第三代唯一合法接班人,于是他们成为黄蓉非常满意的傀儡。郭靖提出要将郭芙许给杨过,黄蓉一口回绝。没了郭芙,谁来拴住武家兄弟的心?自幼跟靖蓉长大的武家兄弟成为最忠实的狗,即便抛弃郭芙依然对靖蓉言听计从。于是朱子柳带着南帝集团的一阳指心甘情愿送上门来。

其次是北丐势力。黄蓉虽然是北丐集团首脑,然而东邪集团由于折腾后继无力,黄蓉需要整顿东邪集团,所以她需要在北丐集团同样安排一个傀儡,鲁有脚。然而鲁有脚由于能力值太低,直接被淘汰。黄蓉意识到,北丐集团自由竞争激烈,不像南帝集团一脉相承,所以她需要一个有力且听话的代言人。喜欢郭芙的耶律齐填补了这个空缺,于是北丐集团平稳过渡加入靖蓉人脉圈。

然而黄蓉回头重整东邪集团时,发现东邪已经钦定了一个智计不亚于黄蓉的接班人,程英。程英识大体,对黄蓉恭敬有加。郭芙纵然断了杨过一臂,黄蓉依然替郭芙开脱。然而在郭芙和程英之间,黄蓉宁愿斥责郭芙也不愿得罪程英,因为程英代表的是东邪集团。碍于裙带关系,程英表面上也加入靖蓉人脉圈。

王重阳留下的全真集团是比较尴尬的。郭靖非常敬重全真集团首脑马钰,不可能招他来当小弟,二把手丘处机难以招揽。于是黄蓉选择了周伯通,他没实权然而资历老,是郭靖称兄道弟的哥哥。只要周伯通公开支持郭靖,全真集团不得不从。于是全真集团也加入靖蓉人脉圈。

不得不赞服郭靖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唯一独立的是西毒集团。

杨过在黄蓉心中扮演过西毒集团的郭氏代言人。

欧阳克身死、欧阳锋疯癫后,西毒集团一蹶不振。当黄蓉发现杨过言语中竟然在维护欧阳锋时,她敏锐意识到,也许可以扶持杨过作为西毒集团的郭氏傀儡。所以即使知道杨过和欧阳锋有不清不楚的关系,黄蓉依然没有反对郭靖带他回桃花岛。

要知道,黄蓉曾经担心傻姑打扰郭靖疗伤,就想杀了傻姑。她不可能允许郭靖的威胁者存在。她之所以将杨过带回桃花岛,因为她对收服这个孩子有绝对信心。

然而黄蓉发现她错的很彻底。杨过三个月将《论语》学得透彻,见解近似东邪,这般智计堪比自己。这种人不可能甘心沦为傀儡,无论他是谁的儿子,身世如何。

这种人天生就是来当老大的。

于是当杨过和武家兄弟起冲突时,黄蓉没有为杨过辩解半分。当初她一眼看穿欧阳锋的栽赃嫁祸,怎会看不穿郭芙和武家兄弟的强词夺理。郭靖送杨过去全真集团是一番好意,可黄蓉清楚明白杨过本性接近东邪,最是藐视礼教,然而郭靖送他去最重礼教的全真集团,黄蓉没有半分阻拦。东邪和全真七子往往一言不合便动武,黄蓉是想借全真之手,废去杨过。

此时杨过是否西毒接班已经不重要,因为重情义的郭靖一定会将他纳入郭氏圈子。杨过进入圈子不会甘心成为傀儡,那么必然是圈子的不稳定因素。黄蓉必须在郭靖爱心泛滥前,将杨过踢得远远的。

黄蓉岂是介意杨过身世,她是无力将杨过培养成听话的代言人。她已经预料到,一旦接纳杨过进入郭氏圈子,杨过甚至有机会取代郭靖。

杨过拥有郭靖的刻苦,然而郭靖没有杨过的天赋。

于是黄蓉找了一个很合理很恰当的理由:他是杨康之子,冠冕堂皇将杨过堵在圈子之外。

郭氏圈子最重要的就是只有一个声音。所以杨过多次行侠仗义,赢得众人赞誉,反倒让黄蓉更加警觉。一个不愿当傀儡的杨过,话语权越大,对郭靖的威胁越大。金轮集团虽然处处为难郭靖,然而金轮国师是公认的敌人,他根本无法取代郭靖的地位。

杨过不同,行侠仗义的郭靖可以统治武林,那么行侠仗义的杨过同样可以。

这样的人物如果不能除去,便必须抹黑,然后借助人脉圈的力量打压他。一切竞争者,必须被排斥在郭氏圈子之外。武家兄弟、郭芙作为黄蓉最忠实的支持者,坚决执行。所以杨过断臂后,郭靖心急如焚,黄蓉却处处阻拦。

然而不得不佩服黄蓉的预料非常准确。

杨过确实是郭靖的威胁。黄蓉将杨过排斥在郭氏圈子之外,反而促使杨过形成神雕集团,将圈子之外的力量尽数吸收。在郭襄生日会上,黄蓉才意识神雕集团的力量。

不仅如此,杨过还几乎瓦解了黄蓉苦心经营的郭氏圈子。

因为黄蓉发现,自己辛苦拉拢的两位郭氏代言人,程英对杨过芳心暗许,周伯通对杨过赞誉不绝,南帝东邪两位首脑对杨过更是青睐有加。如果黄蓉真的在郭氏圈子振臂一呼,推举郭靖成为江湖老大,这个圈子不一定全票通过。

黄蓉万幸没有心软接纳杨过。不然杨过凭借自身实力,借助黄蓉搭建的人脉平台,依托优质资源,取代郭靖只是时间问题。到时黄蓉苦心经营的人脉圈,就是送给杨过的礼物。

实力永远是最有力量的。

现实击碎了黄蓉的美梦。襄阳一战,黄蓉的郭氏圈子竭尽心智无功而返,充分暴露出郭靖确实没有王重阳独抗敌寇的能力。反观杨过,拼死救出郭襄,挫败敌寇首脑,虽然这不会让黄蓉就此接纳杨过,但已然让她对杨过心服口服。

黄蓉不再忌惮杨过会取代郭靖,因为她已经不得不认可杨过已然可以和郭靖平起平坐。杨过的神雕集团,丝毫不亚于郭氏圈子。于是在华山之巅,她心悦诚服的推举郭靖和杨过并称“北侠西狂”,郭氏圈子名存实亡,西狂集团就此崛起。

黄蓉的圈子,杨过一生也融不进去。她的圈子只允许丈夫最优秀,郭家是老大。除非有一天,黄蓉爱上杨过。但她不得不认可杨过,因为这世界凭实力说话。

圈子真的很重要么?黄蓉看重,杨过无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