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课,每一刻都在被“洗脑”升级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感觉要火”的课程,在此之前,我对它的了解值为0,第一次在朋友圈里看到活动的推广时,只觉得海报和文案都做的相当不错,有吊起我的胃口但貌似又觉得好像自己与这个圈子无关,再后来,又看到某个大咖的强烈推荐,不得不说它助推了我一把参与的决心。

果然,它没有让我失望!

“感觉要火”这个词听起来就非常自带流量,朗朗上口,映射到个体上又有一丝丝自嗨自娱的正能量精神,所以很易传播开来,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品牌做得很好的互联网公司,宣称只专注营销课,而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营销范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浩浩荡荡的500多名学员,现场维护的井然有序,更似乎有一种走红毯的感觉,每一处细节都可以感受到是“蓄谋”精心策划过的,品牌形象锋芒毕露却又不失格调,很是满足了学员们好玩猎奇,乐于参与的心态。 虽然主办方给学员发手提袋发笔发本的事早已成为一种常态,可是“感觉要火”做的更胜一筹,你会发现他们的袋子,他们的笔,他们的本,很是用心挑选制作的,坦白讲,这是我第一次上完课不想丢掉的东西,因为体验感太好!!

会场的内部设计,也让我眼球一亮,舞台布置简洁明了,一下记住了“感觉要火”是做什么的,以及他们的品牌宣传再次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闪光灯更是将2个大大的“火”字打在屋顶的天花板上,很有张显的气势!会前播放的音乐也特别好听,并且后来我发现,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播放的不同音乐曲调都是有配合场景明显精心设计过的。

主持人是一名专业的主持工作者,有意思的是,他本身也是2天品牌营销课的报名学员之一,然后毛遂自荐,通过层层选拔最终站在主持人的这个位置上,突然觉得,这是一个无论对组织者还是对于学员们来说无限开放的平台,双方的利益都可以在某一需求中通过链接达到意外的共赢。不愧是专业的主持人,他非常懂得以有趣的方式调动气氛,洪亮的有磁性的嗓子很让人觉得今天不是来上课的,非常提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是李倩老师的品牌课,人如其宣传语“听一个热情洋溢的大姐姐,和你侃侃而谈”,她在职业轨道上大幅度转了好几个弯,直白点说就是特能折腾的一人,可是她每一个转弯都做得非常好,不得不佩服她超强的学习能力和专研劲儿。身为一个既是投资者又是创业者的实操者,由她来讲企业品牌是最接地气了。

我很喜欢她把大道理化繁为简的表述,其中最能引发我思考的几点是:

1)她把消费升级定义为:不是让你买更贵的东西,还是用原来的钱买到更好的东西。

她举例了Minoso(名创优品),其实10元店早在中国就一直存在着,只是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规模和良好的形象口碑,而Minoso正是抓住了这个消费特征,在此基础上打造了时尚化的场景消费,配合良好的服务,快速迭代的产品,引得客源络绎不绝。

2)品牌基因推动公司创新和用户意识。

一个品牌的建立,它不是说请来一个牛B的品牌总监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各方的配合参与尤其是创始人的战略思考融入特别重要。 因为品牌代表了核心价值观,它指引着产品的发展方向。

品牌也不是静止不动的,它会在一定的生长周期变得老化,需要重新输入血液获得新的生机。

3)品牌的关键就是“区分不同”,“不同”是衡量品牌的标准,而不是“热闹”。

“真的不同么?

  表达简洁么?

  用户在乎么?”

这3个问题维度真是极好,“真的不同么”可以帮助我们深刻挖掘出独特的差异点;“表达简洁么”可以帮助我们反省品牌呈现的方式是否到位;“用户在乎么”可以帮助我们避免自嗨行为,更多站在客户的同理心上来思考。

4)品牌三观:审美,认知,感觉

品牌审美不只是视觉上的,更是气质上和精神上的!

喜欢李倩老师的审美三步法“观察+对比+练习”,通过她那么一讲解,真是觉得生活中无处不是研究品牌的好素材,有品牌思维的人果然观察的角度都要开阔的多。

什么是品牌?它有三个概念:

本质 ( 不同 )

作用 ( 信用 + 溢价 )

包含 ( 内容 + 渠道 + 时机 )

本质和作用容易理解,第3部分是自己之前没有认真琢磨过的,老师把内容比作是子弹,渠道比作是枪膛,时机比如是扳机,强调子弹要精,要明确;枪膛要大,要宽敞;扳机要快,要精准,非常一语中的!

“感觉”主要是指调性感和敏锐度。老师说品牌是有性别的,女耍性感男刷酷,中性品牌看天赋,这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原来品牌是有鲜活生命的,就看你怎么在理解产品和人性的基础上去塑造。

在敏锐度上,我也特别喜欢老师推崇的水平思维法,2个不同的事物,先总结出双方的特性,再将特性互换,进行合理性的调整,就可以取得突破性的创新。

李倩老师也细细详述了品牌快速构建六步法,和品牌整体五段论,还有提到品牌营销风向从物理卖点转向情绪卖点,都很是值得思索再思索,摆正行动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是小马宋老师的营销课,和李倩老师的侃侃而谈风格不同,他在舞台上略显羞赧,一上来自爆自己是“一流的聊天对象,二流的公号作者,三流的培训老师,四流的锅炉工人”,这个开场白有趣且生动,一下把他个性特征,背景经历都展示出来了,这4句排比话也特别好记,其实小马宋老师不就活生生给出了我们一个品牌形象的塑造范例么,赞!

他从营销的几个误解开始讲起:

1)营销就是广告和传播;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到K12行业的一个85%阀值效应,他说突破了这个阀值,招生完全可以靠口碑传播来完成。

我再次深切感受到了一个企业品牌效应的重要性,它具有巨大的隐形财富价值

2)营销可以把烂东西卖出好价钱;

反面例子:把梳子卖给和尚,把产品卖给不需要的客户,不是营销是骗术。

这个观点倒是令我耳目一新,因为我们太喜欢把这个案例作为一种高明销售的手法,而忽略了卖产品的初心。

正确的营销途径是先寻找需求,再根据需求做产品,然后卖出去!简单来说,营销是为用户做好的产品然后满足他。

3)营销只是一个部门的事;

这和李倩老师提到的品牌2大原罪概念所要传递的观点是一致的,它不是单个部门的事,而是从上到下都需围绕“产品做的好不好,有没为客户提供价值”来共同完成的。

4P理论对每个做营销的人士来说早已耳熟能详,但听小马宋老师讲了后,我才发现精髓部分我之前并没有很好的理解到,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距呀!

Product (产品)

产品就是战略,

产品决定生死!

超喜欢小马宋老师抛出来的所谓来自灵魂的拷问问题:

“你对自己的产品满意么?

你会觉得产品还有点坑爹么?

你觉得你们的产品还有改进空间么?

你的客户体验还可以更好么?”

一个好问题真的可以引发无数的行动产生,当我们怀抱一颗利他,服务于人的心态去思考我们的产品时,我们就会有匠心的打磨精神,始终不忘做好产品的初心。

Price (定价)

定价 = 定生死

这给我又是醍醐灌顶的一击,想不到定价背后有那么多的学问,简直是营销高手的游乐场。我很欣喜通过这个点由此提升了我对价格认知上的敏感度,真是处处皆学问,不要小瞧任何一个价格的设定,它背后可能都是一个局,虽然这话听起来有点残酷,呵呵。

Place (渠道)

所谓渠道,就是通过什么地方展示商品和进行交易。

老师说“每次的渠道更迭与变化,都会产生不同的品牌和机会”,这句话很值得回味思考,想想由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断打破线下范围和空间的限制,成就了线上多少的企业品牌和个人品牌,从而引爆了更多的交易流量。

Promotion (推广)

把正确的信息给到需要的人,所以切忌为了所谓的吸引眼球,结果把文案错弄成与销售的产品风牛马不相及。

最好的营销就是做服务!营销就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告诉消费者需要的信息。

小马宋老师讲解的消费四个阶段(购买前,购买中,使用中,使用后),营销需要配以的不同服务,很是让我受益,我突然发现,再怎么强调细节的感知力和应用力都不为过,当你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在消费的不同阶段,把细节打造成多个Aha moment,你的良好口碑自然就在无形中潜入用户的心智里了

2天精彩纷呈的课,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纯知识干货,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上的拔高,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在现场,我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新生代互联网教育机构是如何定位它自己,如何利用品牌营销取得良好口碑和骄人业绩的,这一趟,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