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如何对抗拖延“小恶魔”?

每到星期一返学校,学生收上来的周末作业,总会少了四分之一。不交作业的,未必是那些学困生,连尖子生也会有三两个掺和在其中。

是因为不会写作业而交不上来吗?不是的,那是因为拖延。不少学生觉得双休日那么长,作业那么少,先玩够了,等到星期天晚上再写作业也不迟。结果到了星期天晚上,才写几个字,就困得不行了,然后把作业一扔,上床睡觉了。于是,每个双休日的作业,都有不少同学因为拖延而完成不了。

在美国工程学教授芭芭拉.奥克利的《学习之道》一书中,就有几章书的内容是讲有关拖延的内容。我们应该如何对抗拖延呢?

图片来自网络

一、拖延的不良影响

1.什么是拖延呢?

拖延是一种以推迟的方式逃避任务或决定的一种行为倾向。表面看起来是因为懒,但说到底是因为内心的恐惧。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这句话,是我在《拖延心理学》一书中看到的,这个定义,与本书作者的定义真是异曲同工。

2.拖延的不良影响。

(1)拖延习惯一旦养成,会带来一系列的恶性循环。

我班上的小标是个机灵鬼,头脑灵活,反应极快,但他有个坏毛病,写作业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肯动笔,即使是期末考试,也是如此。

6月29日,春季期期末考试到来了。早上考语文,我到城区去监考。下午我回到本校监考,考试前先去本班教室晃悠一下,看看是否有同学迟到了。这时,调皮鬼小标跳到我面前说:”老师,我的作文只写了300字,不会扣很多分吧?”

什么?男生中最会写作文的小标,居然只写了300字?我随口问他:“你为什么只写了300字?作文要求不少于400字呢。“

“因为我一直在想那两个同音字的组词,可是一直想不出来。我以为考试时间有100分钟,不用着急写作文的。直到教导主任在广播里说‘考试时间还有15分钟’,我才匆匆忙忙地开始写作文,只写了300字,时间就到了。“

图片来自网络

听了小标的解释,我气得头顶都要冒青烟。我在考试之前一再强调,写完作文再去研究那些不懂的题目,他怎么就听不进呢?

其实小标平时就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他的作业质量总是大打折扣,不知道被家长和老师批评多少次了,还是改不掉拖延的坏习惯,总是以拖延的方式逃避作业。

小标的拖延,给他的学习带来了焦虑,焦虑又阻碍了他改变拖延的行动,如此恶性循环,挺聪明的孩子,成绩一直拔尖不了。

(2)拖延习惯会让人止步不前,甘于平庸。

调皮的小标爱拖延,但他有很快的书写速度,15分钟写300字的作文是常有的事,虽然字体不工整,但还能让人认读。可是,他养成的拖延习惯,却让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止步不前。如果他能认认真真地按老师的要求,抓紧时间去答题,先易后难,他的成绩会十分优秀。可惜他总觉得时间多的是,慢慢来。如果考差了,他就说一句:”我觉得及格就够了!”瞧这家伙,一点上进心都没有了。

二、了解习惯的组成,对抗拖延。

1.习惯的组成。

拖延一旦养成,想改掉很不容易。但我们可以通过了解习惯的组成,寻找对抗拖延的方法。

作者认为习惯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信号、反应程序、奖励机制和信念。我们来逐一了解。

(1)信号。就是使你进入人出窍状态”的触发点。它是一种提醒,你看到它就会想起还有什么事没做,它可以是一条工作任务;也可以是一个电话铃声。

信号本身没有好坏,关键看我们对信号的反应。

图片来自网络

(2)反应程序。就是你的“出窍状态”,你的大脑在接到信号暗示时做出的常规性、习惯性的反应。这种反应可以是无害的或有益的,但在最坏的情况下,它可能会有很强的破坏性,他们会违抗常识。

(3)奖励机制。一种习惯之所以能养成,是因为它能使我们心情愉悦。

拖延是一种很容易养成的习惯,因为它会很迅速的奖励你,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更愉悦的事情上去。

(4)信念。习惯的强大效果来自你对它的信念。如果想要改变一种习惯,就要试着改变自己内心深处的信念。

2.利用习惯的组成,对抗拖延。

作者在书中,利用习惯的四个组成部分,分享了四个对抗拖延的方法。

(1)克服信号的干扰,远离干扰源。

我刚刚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每天都被手机上发出的各种信息的声音干扰着,一会儿是QQ ,一会儿是微信,再过一会儿又是短信的信息。每听到一声响,总忍不住打开手机看一下,结果一看就看了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把自己手头上的工作抛到了一边,拖延了工作的进度。

为了不让手机的信息整天响过不停,影响自己的工作和休息,我只好向年轻人请教,把手机上各种能发出声音的消息,全部设置为静音。

在工作和学习中,干扰是不可避免的,不要试图考验自己的抗干扰能力。想要对抗拖延最好办法,就是远离干扰源,直接隔离信号的干扰。

图片来自网络

(2)制定计划,培养新习惯。

有些中学生养成了一种习惯,上课前把智能手机放在讲台上,就消除了一个强大的干扰;有的学生在家里学习之前先把网络关好,然后坐在自己喜欢的椅子上学习,这样高效率就来了。

作者还建议,在开始高难度任务之前,先填饱肚子,保证自己在开始工作那一瞬间,就拥有足够的意志力,免得出现“我要去找点吃的……“这种干扰。

(3)给自己的进步来点奖励。

奖励会给我们带来愉悦感,适时给我们的进步来点奖励,有助于新习惯的养成。

比如,参加书友共读之前,我就下决心踏上读书写作之路,可迟迟行动不了。每到寒暑假,我都去学校图书室借上几本书,想在假期里读完。但开学之后,那些书只是蒙了一层灰,又被我原封不动地还给了学校。

参加书友共读后,我刚开始写的笔记其实很烂,但总能得到书友们的点赞和鼓励。在书友的点赞与鼓励下,我竟然养成了每天早起读书写笔记的习惯。我的进步,得到了书友们的奖励,我也给自己奖励了每周一本书一一从此,我不用去图书室借书,也拥有自己的书,并且能认真地看书了。

图片来自网络

(4)要改掉拖延的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一定能行”的信念。

作者认为,巩固信念的方法,最好是发展一个新的朋友圈。要想培养“我能行”的信念,需要多和抱有这种信念的朋友相处。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共同建立一种鼓舞人心的氛围。这样,就算你在一时的软弱中忘记了想要坚守的信念,朋友间那种上进的氛围,也能够帮你不忘初心。

说到这一点,我想起了今年参加中考的小淇。小淇在读小学时,曾经有过作业拖延的坏习惯,学习成绩很不好。后来,我了解到他喜欢厨艺,就鼓励他长大了当厨师,并让班上那几个爱美食又很上进的同学帮助小淇的学习。后来,小淇的进步是惊人的。

所以说,信念有强烈的自我激励作用,会让你不自觉地寻找方法,采取行动。

总之,拖延是一只”小恶魔”,想要对抗拖延,可以根据习惯的特点,逐一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打败“小恶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