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恶魔”治拖延症

01.拖延症

昨天晚饭吃得早,就计划睡前看《学习之道》的第5和第6两章的,但是我难得躺在沙发上时,就想说先看一下看下简书、微信的消息,再静下心来看书吧。然后等我意识到的时候,我已经花了不止半小时。我赶紧给儿子洗澡、讲故事、哄睡觉。看书的计划就此泡汤。

事实上,对以上的情景,我们很多人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拖延不是我一个人才有的毛病,而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犯的毛病。总是会有很多事情让我们分神,让我们把事情拖到最后一秒。

拖延症(英文:Procrastination)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这个词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心理学或医学术语,但严重或经常的拖延行为,常常是一些深层问题的表现。拖延现象现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02.大脑如何拖延

读书的时候,当我们抱着一堆作业,看着要交的数学作业,该动笔的语文作文,还有科学的疑难部分等等,发出了一声无奈的叹息。想着难懂的公式和一堆奇怪的术语,我们大脑感觉很疼,真的很不想做数学作业,但接下来的任务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而事实上呢,我们的注意力从教材溜到了电视或者其他好玩的事情上,然后脑袋就不疼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而我们的任务似乎毫无进展。

这就是典型的拖延症。每次要做不喜欢的事,大脑的痛觉中枢就会被激活,所以我们就逃到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中去。拖延所提供的暂时性的解脱,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我们会编出很多理由来安慰自己,让自己心安理得陷入拖延的舒适反应。久而久之,已经习惯性拖延的我们会身不由己地寻求那短暂而微小的愉悦感。当拖延的习惯根深蒂固时,再想摆脱就真的晚了。

03.了解“小恶魔”

习惯就是大脑进入了预设好的”小恶魔“状态(即出窍状态)。做决定的应该是你自己,而不是大脑的”小恶魔“——大脑对某些特别暗示做出的习惯性反应。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掌控自己的习惯。

我们要利用这些”小恶魔“来帮助自己抵抗拖延行为。我们可能不知道,自己受控于习惯性出窍状态是多么频繁。这就是习惯的关键所在:在你执行习惯性动作的时候,不用集中注意力思考。这就节省了力气。

习惯分为四部分:1.信号。这就是使你进入”出窍状态“的触发点。2.反应程序。这就是你的出窍状态——你的大脑在接到信号暗示时做出的常规性、习惯性的反应。3.奖励机制。习惯之所以得以发展和继续,是因为它能激励我们,让我们感到愉悦。拖延会迅速奖励你,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更愉快的事情上去。逃离拖延的魔爪,找到各种方式奖励自己养成好习惯。4.信念。习惯的强大效果,来自你对它的信念。

04.驾驭”小恶魔“

现在,我们从拖延的角度重新回顾和分析习惯的四个部分。

1.信号。识别出让自己拖延的信号,让自己养成新的信号。比如一放学回家就马上开始写作业,这样的新信号的效果就非常好。《拖延心理学》的作者,拖延症研究专家皮尔斯.斯蒂尔说:“如果你保护自己的反应程序,它最终也会反过来保护你。”在25分钟学习时段内,我们要避免收到破坏力最大的信号的干扰,比如在这段时间里关掉手机或电脑。移除诱惑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

2.反应程序。改变的关键在于制定计划,培养一个新习惯。比如工作前,把手机调静音。我们熟知的番茄工作法——25分钟计时法,在改变我们对信号反应上十分有效。总之,培养新习惯,排除干扰,确保在开始工作时拥有足够的意志力去排除各种干扰。

3.奖励机制。我们可以通过强化“信号——反应——奖励”系统来帮助自己养成新习惯。习惯的强大之处在于它能造成神经层面的欲望。要想克服之前的欲望,就再来一个新奖励。只有当大脑开始期待新奖励,关键的转变才会发生,你才会养成新习惯。

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自我称赞,比如“好棒,好厉害”,就能启动你大脑的重塑过程。有时候沉浸到工作状态本身就是一种奖励。就算一开始很难进入状态,也不要气馁,很多枯燥乏味的事总是要做上好几天,才会让自己开始喜欢在全新领域做事情。一定要告诉自己,你越是对某件事得心应手,就越会乐在其中。

4.信念。当我们遭遇到压力,我们会很容易想回到之前令我们感到舒服的习惯。但我们对新系统效果的坚定,能够帮我们渡过难关。我们可以发展新的朋友圈,与更多抱有“我能行”信念的朋友一起,牢记初心。

“心理对照”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它是一种强大的自我激励法——想想最糟糕的现状或者不堪回首的过去,然后将它们和乐观的未来做对比。只要记着把那些美好的图景和现实中置身平庸生活的自己做对比,或是自己的出身做对比,就能够改变现实。

05.“小恶魔”的喜好

想要避免拖延,就不要专注于结果。把关注点分放在培养一些习惯,而这些习惯能让你去做一些痛苦却又不得不完成的工作。这里的基本理念是,我们脑中的“小恶魔”是喜欢过程的,因为它可以不动脑子跟着走。

关注过程而非结果对避免拖延十分重要。每天不断地在学习过程上花时间才是重中之重。要关注“番茄时间”,即时长25分钟的工作时段,而不要专注于完成任务。关于克服拖延,让自己置身于干扰最少的环境也是一个好办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就是无视干扰。当然,这需要我们去练习无视干扰。

06.END

最后,我想说,不管有多少种治疗拖延症患者的方法,都比不上你是否真正下定了决心。习惯的力量是无法让人忽视的,我们要下定决心驾驭好“小恶魔”,让“小恶魔”治疗好我们的拖延症。对于坚决的人,再普通的方法也可以是有效的;而对于那些看上去想改变,实际又还是战胜不了对任务恐惧的人,再好的方法最后还是命定的结局。


淡之-文章健身房-理财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