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实录:曾经的偶像是我的幻想恋人

如今,有一类偶像选拔养成类的综艺节目非常火爆,比较出名的有: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粉丝们需要偶像,偶像们需要被制造出来,于是这类节目便应运而生了。在感叹粉丝们追捧这些节目里的练习生们的狂热之余,大家不禁想知道,为什么有如此多粉丝对追星这么热衷?

深知自己并不能代表所有的粉丝发声,姑且让我从自身曾经的追星经历来谈谈其中的理由和感受吧。为了不引起纷争,接下来提到的人名公司名地点都经过虚构加工,各位看官请不要代号入座。

一年多以前,我的身体状况很糟。为了能让我有个好的环境以便于恢复身体健康,我跟母亲千里迢迢从老家搬到了空气质量和气候都更加优越的Q市。因为租住的房子太过老旧,铁质水管老化导致自来水里有肉眼难以察觉的铁屑。在喝这样的水两个星期之后,我跟母亲都得了胆囊炎。母亲比我更严重,吃什么东西都会吐,喝水也吐,严重到前几天几乎粒米未进,治疗一度毫无进展。

本来是依靠母亲照顾的我,现在却需要照顾当下更加虚弱的她。忍不住的担忧、恐惧袭上心头。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孤立无援,感到自己仿佛陷入某种绝境。在照顾自己和母亲的间隙,我偶然点开了b站上的一个搞笑视频:一个国外偶像男团在台上跳舞,但原曲被改成国内某广告曲,看起来很滑稽逗趣。虽然是在恶搞,但看着台上的他们依旧感受到了欢乐的氛围,让心情阴郁的我很是羡慕。

一开始我并不认识这个男团。但其中一个长得略矮,台风却最稳,笑容即开朗又充满自信的团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上网搜索之后,才知道他是X团的中心成员,也就是C位成员,简称T。并且了解到了他的奋斗史:从小学就进入娱乐公司接受训练,一开始并不被看好。外形不符合帅哥标准,跳舞也曾被前辈说成是最差的。但他还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顺利出道,成为全团跳舞最棒最具风格的团员,还在演唱会上完成了诸多高难度挑战,成了一个影视歌三栖都发展良好的全能爱豆。

接着我注意到他演了一部讲述主角与癌症顽强斗争的故事。我边看边流泪,也许是想到了自己的遭遇引发了强烈共鸣。并且感到T似乎与这个角色融为一体,他们身上共有的坚强,超人的耐力,只要有希望就努力尝试去做的乐观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于是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凭借自己的力量让母亲好起来。我开始积极想办法,为母亲煎药做饭,拍打按摩肝胆区域,当她难受的时候说些鼓励她的话为她打气。那时正值春节期间,街上的店面大部分都关门了,自来水公司也不可能帮我们及时更换水管。我好不容易打听到卖桶装纯净水的地方,将脏水换成纯净水。虽然自己也常头晕,下楼梯的时候腿都会发抖,但只要想到T治愈的笑容和拼搏的精神,就感到又充满了力量和勇气。

我期盼自己可以以他为榜样,在绝望中拼出希望。更加想要甩掉以前懦弱胆小的自己,变成像他一样有勇气,不惧一切挑战的有担当的成年人。他俨然成为了自己理想自我的化身。

在我不断的努力之下,一个星期后母亲转危为安了。悬着的一颗心也总算可以放下了。从此,T成了我第一次正式追星的对象。开心时,失落时,我都会看看他的表演,告诉自己一定要百折不挠,才配做他的粉丝。也在赚到一点小钱的时候赶忙入手他的正版专辑来支持他。生活中有了他的影像陪伴着我,便减轻了孤独感。他的存在美化了我的世界。对他的崇拜也不知不觉中变成一种类似爱情的特殊情愫。

随着时间的流逝,对他的了解日益加深,在越来越喜爱他的同时,也发现了他的一些缺点和问题。意识到他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完美。甚至有些缺点是我很难接受的。在他爆出有着地下恋情的绯闻之后,我无从得知这消息是真是假,但是在知道他可能有女友的那一刹那,我发现自己真情实感的在吃醋,还有些埋怨他。因为他总是对着粉丝说我爱你,为了粉丝不会恋爱,拥有了那么多粉丝的爱就知足了。

我惊觉自己竟然将他当成了属于自己的,永远单身的幻想恋人!这种扭曲的心理和感情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变化。我想知道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我的爱好之一就是拿自己开刀,研究自己的心理问题。看透了我自己,也能由此看透别人。也许可以帮助到那些跟我有着同样困惑的人们。比如那些追星太过沉迷,爱上了自己的偶像,明知自己跟对方不可能,还无法自拔,不能拥有却又难以放弃,纠结不已的粉丝们。

经过一番努力,大致理清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从一开始单纯的欣赏崇拜,到后期被他的银幕形象所迷惑,逐渐将舞台工作状态中的他和真实的他混为一谈,将他的形象神话,并且爱上了想象中的较为完美的他。因为该国男爱豆是为了打造女性理想中的男友而存在,所以他们会努力展现自己美好的一面,用美貌。才华,专门的人设来吸引粉丝。并且会努力维持单身的形象,起码明面上不可以承认恋情,直到年纪大了为止。这样能给粉丝留下幻想的余地。而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将这一切当真,产生了T确实只属于粉丝,不该有私人恋情的幻觉。

我无意去评价这种将偶像们打造成粉丝心中幻想的完美情人的策略是好是坏,因为存在即是合理。这些偶像们确实给粉丝带来了无数欢乐和感动。但现在想来,这对于偶像本身来说是否有些残酷呢?为了受到万千粉丝的追捧,隐藏自己的一切。为了更加帅气,牺牲自己的健康去整容;为了保持特定的良好形象说些违背自己真实情况和感受的假话;为了不被曝光恋情掉粉,连和喜欢的女友出门逛街这种小事都做不到。虽然有些人认为这都是偶像分内的工作,但我很难相信,我的偶像是打从内心幸福的人。

或许崇拜真的是离理解最遥远的感情。当我沉下心去了解真实的T,从他的态度到他所做的一切时,崇拜之情也逐步消退了。只留下对他优点不变的欣赏,和对他事业和生活中种种无奈的惋惜。我明白自己爱上的不是真实的他,真实的他可能有非常多的跟我三观不合的地方。就算真的可以在现实中跟他有所接触,也只能和他成为朋友而不是恋人。他这种虽获得万千掌声呼喊却不能随心做自己的人生绝不是我想要的。

我开始反思,自己之前对他的迷恋之情对他个人而言,真的有好处么?还是恰恰相反,加强了他对于做一个被所有人喜爱却无法喜爱自己的人是成功的,这样的执念?我作为一个支持他偶像事业的粉丝,究竟是帮他获得真正的幸福还是害了他?最为讽刺的是,作为无数粉丝心中理想恋人的他,却可能是这世界上最难谈一场踏实的恋爱或拥有一位真心恋人的人。难道这不是很可悲么?于是我的追星历程就这样不得不结束了。

也许他要的幸福,就是现在他获得的这种幸福。但,在我的某个梦中,T发现了自己的真心,放弃了偶像事业,做回了他从小最爱做的事情,成了自己最想成为的那类人。可以光明正大的谈恋爱,肆意酣畅得过完了自己的余生。

这大约是我对他最后的幻想。今后,我将带着他教会我的东西,继续努力生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续今天的更新 相信好多人的电脑都已经更新到了最新的windows版本 win10。 自己也同样早就更新到了win...
    木子淇阅读 4,474评论 17 17
  • 记录一段真实生活中人物的语言或者是两三个人物的对话。建议大家先录音,然后逐字打出来。 1、傍晚眼看天阴沉沉的,大雨...
    折翼的拨浪鼓阅读 204评论 6 1
  • 哈喽!我是一个充满阳光的美少女欧阳曦悦。 我是新来的。 我爸妈经常换地方工作,我也经常转校,还好我反对经常转...
    我带你飞阅读 265评论 0 0
  • 自由书写✍️ 一 中午课堂上的歌声好一剂温柔的温暖的力量,很久不曾听他们,那淡淡的一股轻柔之风。让我想起学习中老师...
    利琼啊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