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og 及如何清除log

utmp、wtmp和lastlog日志文件是多数重用UNIX日志子系统的关键--保持用户登录进入和退出的纪录。

1)/var/log/secure:记录登录系统存取数据的文件;

例如:pop3,ssh,telnet,ftp等都会记录在此.

2)/ar/log/btmp:记录登录这的信息记录,被编码过,所以必须以last解析;

例如:lastb | awk '{ print $3}' | sort | uniq -c | sort -nr | more

3)/var/log/message:几乎所有的开机系统发生的错误都会在此记录;

4)/var/log.boot.log:记录一些开机或者关机启动的一些服务显示的启动或者关闭的信息;

5)/var/log/maillog:记录邮件的存取和往来;

6)/var/log/cron:用来记录crontab这个服务的内容;

7)/var/log/httpd,/var/log/mysqld.log等等文件,记录几个不同的网络服务的记录文件;

8)/var/log/acpid ,   ACPI - 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表示高级配置和电源管理接口。

后面的 d 表示 deamon 。 acpid 也就是 the ACPI event daemon 。 也就是 acpi 的消息进程。用来控制、获取、管理 acpi 的状态的服务程序。

9)/var/run/utmp 记录着现在登录的用户;

10)/var/log/lastlog 记录每个用户最后的登录信息;

11)/var/log/btmp 记录错误的登录尝试;

12)/var/log/dmesg内核日志;

13)/var/log/cpus CPU的处理信息;

14)/var/log/syslog 事件记录监控程序日志;

15)/var/log/auth.log 用户认证日志;

16)/var/log/daemon.log 系统进程日志;

17)/var/log/mail.err 邮件错误信息;

18)/var/log/mail.info 邮件信息;

19)/var/log/mail.warn 邮件警告信息;

20)/var/log/daemon.log 系统监控程序产生的信息;

21)/var/log/kern 内核产生的信息;

22)/var/log/lpr   行打印机假脱机系统产生的信息;

-----------------------------------------------

常用日志文件

系统日志是由一个名为syslog的服务管理的,如以下日志文件都是由syslog日志服务驱动的:

/var/log/boot.log:录了系统在引导过程中发生的事件,就是Linux系统开机自检过程显示的信息

/var/log/lastlog :记录最后一次用户成功登陆的时间、登陆IP等信息

/var/log/messages :记录Linux操作系统常见的系统和服务错误信息

/var/log/secure :Linux系统安全日志,记录用户和工作组变坏情况、用户登陆认证情况

/var/log/btmp :记录Linux登陆失败的用户、时间以及远程IP地址

/var/log/syslog:只记录警告信息,常常是系统出问题的信息,使用lastlog查看

/var/log/wtmp:该日志文件永久记录每个用户登录、注销及系统的启动、停机的事件,使用last命令查看

/var/run/utmp:该日志文件记录有关当前登录的每个用户的信息。如 who、w、users、finger等就需要访问这个文件

/var/log/syslog 或 /var/log/messages 存储所有的全局系统活动数据,包括开机信息。基于 Debian 的系统如 Ubuntu 在 /var/log/syslog 中存储它们,而基于 RedHat 的系统如 RHEL 或 CentOS 则在 /var/log/messages 中存储它们。

/var/log/auth.log 或 /var/log/secure 存储来自可插拔认证模块(PAM)的日志,包括成功的登录,失败的登录尝试和认证方式。Ubuntu 和 Debian 在 /var/log/auth.log 中存储认证信息,而 RedHat 和 CentOS 则在 /var/log/secure 中存储该信息。

/var/log/wtmp

该日志文件永久记录每个用户登录、注销及系统的启动、停机的事件。因此随着系统正常运行时间的增加,该文件的大小也会越来越大,增加的速度取决于系统用户登录的次数。该日志文件可以用来查看用户的登录记录,last命令就通过访问这个文件获得这些信息,并以反序从后向前显示用户的登录记录,last也能根据用户、终端tty或时间显示相应的记录。

/var/run/utmp

该日志文件记录有关当前登录的每个用户的信息。因此这个文件会随着用户登录和注销系统而不断变化,它只保留当时联机的用户记录,不会为用户保留永久的记录。系统中需要查询当前用户状态的程序,如 who、w、users、finger等就需要访问这个文件。该日志文件并不能包括所有精确的信息,因为某些突发错误会终止用户登录会话,而系统没有及时更新 utmp记录,因此该日志文件的记录不是百分之百值得信赖的。

以上提及的3个文件(/var/log/wtmp、/var/run/utmp、/var/log/lastlog)是日志子系统的关键文件,都记录了用户登录的情况。这些文件的所有记录都包含了时间戳。这些文件是按二进制保存的,故不能用less、cat之类的命令直接查看这些文件,而是需要使用相关命令通过这些文件而查看。其中,utmp和wtmp文件的数据结构是一样的,而lastlog文件则使用另外的数据结构,关于它们的具体的数据结构可以使用man命令查询。

每次有一个用户登录时,login程序在文件lastlog中查看用户的UID。如果存在,则把用户上次登录、注销时间和主机名写到标准输出中,然后login程序在lastlog中记录新的登录时间,打开utmp文件并插入用户的utmp记录。该记录一直用到用户登录退出时删除。utmp文件被各种命令使用,包括who、w、users和finger。

下一步,login程序打开文件wtmp附加用户的utmp记录。当用户登录退出时,具有更新时间戳的同一utmp记录附加到文件中。wtmp文件被程序last使用。

清除log

rm -rf /var/log/*.gz

rm -rf /var/log/*.1

echo "" > /var/log/dmesg

echo "" > /var/log/kern.log

echo "" > /var/log/messages

echo "" > /var/log/syslog

echo " " > test.log

> test.log

cat /dev/null > test.log


cat /dev/null /var/log/wtmp

cat /dev/null /var/log/messages

cat /dev/null /var/log/secure


linux 下可以用history 查看历史执行命令,但默认没有记录操作时间,也无法查看是哪个客户端执行的命令;

可以用/usr/bin/script 来记录用户操作;

netstat -a 查询连接状态

wtmp和utmp文件都是二进制文件,他们不能被诸如tail命令剪贴或合并(使用cat命令)。用户需要使用who、w、users、last和ac来使用这两个文件包含的信息。

who:who命令查询utmp文件并报告当前登录的每个用户。Who的缺省输出包括用户名、终端类型、登录日期及远程主机。

w:w命令查询utmp文件并显示当前系统中每个用户和它所运行的进程信息。

users:users用单独的一行打印出当前登录的用户,每个显示的用户名对应一个登录会话。如果一个用户有不止一个登录会话,那他的用户名把显示相同的次数。例如:users(回车)显示:chyang lewis lewis ylou ynguo ynguo 

last:last命令往回搜索wtmp来显示自从文件第一次创建以来登录过的用户。例如: 

linux查看日志:

# cd /var/log

# less secure

或者

# less messages

最近登录的日志:

# las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主要讲一下Linux环境中的系统记帐和系统日志管理以及怎么用一些工具更加方便有效的管理日志信息。 当我们用上面...
    大福技术阅读 4,167评论 0 3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41评论 2 34
  • 1 概述 系统日志是记录系统中硬件、软件和系统问题的信息,同时还可以监视系统中发生的事件。用户可以通过它来检查错误...
    ghbsunny阅读 3,553评论 0 0
  • 我 两个世界 一道光穿过 是时间的痕迹 我紧握手中的线
    惜原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刚刚考完科学,科学老师就带着我们复习了植物这一单元的试卷。 我们上节课差不多已经把所有的答案全...
    汪彦霖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