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峻的隐喻世界----流浪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霍尔的移动城堡给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奇幻的世界,这个世界的主题是和平、自由、梦想和爱情。

       故事的背景,从隆隆的飞机、呼啸的炸弹也可以看出是世界大战的场景,整个战争没有哪一方正义,是丑陋的、血惺,恐怖的和宫崎峻反战风格是一致的。

       先说霍尔,这应该是大师的内心的一个自画像吧,性格复杂多变,他有着高贵外表,金发碧眼,喜欢闪亮的珠宝配饰,奢华的卧室,有着贵族般的礼仪,即使面对可怕的敌人沙里曼夫人,也是彬彬有礼的问候,从未口出恶言。他扶危济困,即使自己被追杀的时候,还顾及被士兵骚扰的小姑娘施与援手。他浪漫而多情,和苏菲在天空中携手漫步,把她轻轻放在楼顶的阳台上,飘然而去。他温暖细腻,自己做香喷喷的煎蛋和火腿。他理性,由于魔法炸弹可能不会炸到王宫,但是它们在其它城市了爆炸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也有自己复杂多变的一面,对外貌的极端自恋,在他的头发变不回漂亮的金色时,大哭没,不漂亮了,活着有什么意义;他孩子气,伤心时难过时招唤出重重的鬼影,化身一滩绿油油的液体。他胆怯,一直在逃避不成为战争的武器,居然想出来让妈妈代替他去和老师说的想法,想想这种想法我们每个人在学生时代都有过吧。

      他勇敢无畏,为了守护爱人,化身勇敢的海燕,在枪林弹雨中飞翔,接下要爆炸的炸弹。

       不得不说说移动城堡,隐喻着是霍尔流浪的心,他是由火魔卡西法驱动,一直在荒野上流浪,躲避着王国的追踪,寻找自己的梦想,还有三个幻境,一个是国王的王城,一个是海港,还有一个是自己的秘密花园,后来他又为自己的爱人建了一个幻境,那是苏菲的家,那个帽子店,卧室、花园都一模一样复制过来了,为自己的爱人在心里留下一片空间,想想也是好浪漫,他的心开始遍布灰尘,后来被苏菲打扫得干干净净。

       火魔卡西法,他是一颗坠落的流星,和霍尔订下盟约,替霍尔驱动游动城堡,他是霍尔的梦想吧,他在城堡内保护苏菲,而霍尔在城堡外守护,而霍尔和卡西法交流,实际上是霍尔心灵的对话。

       这么丰富、饱满的个性,应该是大师倾注了多少心力,让我们叹为观止。

      说说苏菲,她是个善良的女孩,她最吸引人的是那么超出年龄的沉稳,十几岁的少女突然成为九十岁的老婆婆,一般人应该大声尖叫,或是痛哭不已,她不停得对自己说“这没什么不同,只是这里不能往了。”周到带上面包和奶酪就上路了,与其说她是被荒野女巫变成老婆婆的,还不如说她的心智就是一个成熟、稳重,处变不惊,安之若素的老人,只有在爱情来临时才揭开心灵伪装,成为一个真情流露的小姑娘,当霍尔由于头发的颜色而生气时,她大哭着冲出城堡,自悲而无奈“我从来没有美过。”反驳沙里曼夫人那一段告白,这些段落很有简爱的风格,值得回味的是,当她夜里睡着了就会变回小姑娘,这些时刻应该是她放下伪装,真情流露的时刻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对霍儿,苏菲性格单薄了些 ,但她坚强、勇敢、有点洁癖,处变不惊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稻草人菜头他是临国的王子,被女巫施了魔法变成稻草人。他应该是深爱着苏菲吧,他把苏菲引上了霍尔的移动城堡,一路守护,当苏非大哭着冲到雨中时,撑上一把伞、最后他变回了王子。找到了王子,这个战争也就结束了,这里有个问题谁把他变成稻草人的,因为王子消失引发的战争,难道也是荒野女巫?

       荒野女巫,故事开始她是一个强大邪恶的女巫,一直派手下跟踪霍尔,然而被沙里曼夫人招回王宫,然后被沙里曼夫人废弃,变为一个胖胖的老妇人,但丝毫没有反抗的想法,从她等了50年想回王宫这件事上,荒野女巫一直是沙里曼夫人的弟子,在为她做事,她也是在爱着霍尔吧,所以把霍尔心爱的人变成老太太,女人的嫉妒心真可怕。她苏菲一起逃出王宫,在必要时帮苏菲除去身边的小小危机,这个转变还是很大的,她一直想拥有霍耳的心,最后真的得到了霍耳的心,却还给了苏菲,人的妄念去除了,回归本心,成了一个可爱的老人。

      另一个女巫沙里曼夫人,她是王国的魔法师,她是王权的代表,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有材能而不为我所用,是非常危险的。对于这种人统制者一般会毁掉,沙里曼夫人也是这么做的。总之我非常不喜欢沙里曼,她追杀霍尔的手段和荒野女巫如出一撤,在这里女巫和魔法师并无多大区别,。

       马鲁克应该是和霍尔小时候的影子,不爱吃洋芋和鱼,一样别扭的会魔法的小孩。

       这么丰富、华美,有着许许多多细节和隐喻的电影,值得我们反复咀嚼和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