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座哈尔的移动城堡

宫崎骏的电影总能触摸我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给我们带来点滴感动。很简单,因为在他的电影里,我们能找到现实中缺失的一些东西。这缺失的,也恰恰是我们最需要的。

我这个人有点纠结,纠结到看一部电影都要想很久到底要看什么。突然想起一个好友说她看《哈尔的移动城堡》看了两遍,又记得闺密很久之前给我推荐过这部片子。其实对于宫崎骏的电影我是很有好感的,看过的虽然不多可是印象却十分深刻,比如说《千与千寻》,我就看了有两遍。那时之所以没有应闺密的推荐去看《哈尔》,是因为“哈尔”这个名字总会让我联想到某种可爱的动物。于是想着想着,就想起了喜羊羊……瞬间,就不想看了。

所以前几天我能鬼使神差地点开这部片子,也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缘分。作为一个小姑娘,当发现哈尔原来是个有着一头金发,身材颀长,容貌精致,眼神动人的魔法师时,内心不安分的小鹿变开始横冲直撞了。哈尔原来那么帅气啊,虽然传说他是个专吃美丽的姑娘的心的邪恶巫师,可看到他的那一刻,一切仿佛都可以先放一放。这种想法很不好,确实,可这想法很真实。

女主角苏菲是个帽子店老板的长女,朴素清纯,而且有一手装饰帽子的好本领。她的生活非常简单,前提是她没有与哈尔邂逅。她偶然得到哈尔的一个帮助,而且她并不知道那个会飞的男生就是邪恶巫师哈尔,结果就被荒野女巫盯上了。荒野女巫的心可真狠啊,对无辜的苏菲下了一个咒语,让苏菲变成了一个九十岁的老太太。

苏菲一开始就觉得自己相貌平平,这下完了,直接变成个无论如何都美不起来的老太婆了。但她在接受事实后,对着镜子说,别担心,老太婆,你的精神还挺好的!

这种乐观,完完全全地让我爱上了苏菲这个角色。她的外表年老,内心却依旧炽热。她打算离开那个家,去寻找破解咒语的办法,并且在路上搭救了稻草人芜菁。她误打误撞闯进了哈尔的移动城堡,成了里面的清洁妇。无论是面对恶魔卡西法还是小朋友马鲁克,甚至是高冷男神哈尔,她都保持着最真的自己。由此,她成了这个城堡中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员。

苏菲的善良、坦诚,最终感动了哈尔。哈尔终于肯卸下伪装,他承认自己只是个胆小鬼,他一直都在躲避着荒野女巫的追踪,他也不想去参加国王的战争。天真的苏菲说,那你去见国王啊,告诉他,你不想参战,停止这无谓的战争。哈尔听了一脸黑线,估计在想,怎么会有思想这么单纯的女人。可是啊,他又觉得这法子可行,就让苏菲扮演自己的母亲,代替自己去面见国王。

走了好远好远的路,苏菲才到王宫,并且同行的有荒野女巫——她也被国王召见,去参加战争。要见国王,那可不容易,首先得爬一段很长很长的楼梯。到底有多长,请根据王宫的一般构造自行想象。苏菲的确是被下咒成了老太婆,可她的外表年龄会因为内心年龄而改变,所以积极向上的她此时看起来已经年轻了不少了,爬一段楼梯还是可以的。荒野女巫则是一身的脂肪,用魔法把自己变年轻了实则可能比苏菲现在还老,要她上楼梯,简直是受刑。苏菲看不过眼,心里的疙瘩又让她不想帮女巫,就一直鼓励女巫往上爬。到了终点的苏菲还等着女巫想和她一起面见国王,并且问侍卫,为什么不帮帮女巫?侍卫只说,这是规定。

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女巫终于上来了,超负荷运动让她的背瞬间驼了下去,整个人看起来老了二十岁。苏菲被带到了一个很漂亮的花园,见她的不是国王,而是哈尔和荒野女巫的老师莎莉曼夫人。她是宫廷女巫,负责保护王宫。她见苏菲,就是为了揭穿哈尔的真面目。哈尔本是她门下最优秀的徒儿,可是哈尔却和恶魔交易,心被吞噬了,成了一个只为自己的利益施法的巫师。荒野女巫也是这样一个走火入魔的魔法师。这时,不见的荒野女巫被推上来了。没错,是被推上来的。她已经被废除了魔力,彻彻底底地打回原形。苏菲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可怜兮兮老到比枯树枝还老的女人就是曾经威风凛凛的荒野女巫。莎莉曼夫人说,如果哈尔不来为王室效力,就要废除他的魔力。

想想也是啊,哈尔啊,荒野女巫啊,可都是危险人物呢。然而神奇的苏菲关注点跟一般人是不一样的,她很激动的对莎莉曼夫人说,哈尔他还只是个要让母亲替他出面解决问题的孩子,虽然哈尔没有心,可是他率性,真实,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有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可是你们,明明是你叫人家来,却要让老人家先上这么长的一段楼梯!告诉你,哈尔不会来的!

苏菲具体说了什么我记得不完全,她说这番话的时候,外表一点一点的变年轻,直到恢复原本面貌。当她说完,又变回了老年状态。

种种变化莎莉曼夫人都看在眼里,说,你不会是爱上哈尔了吧?

哈尔也来了,他幻化成国王的样子,好吧,后来还是给揭穿了。苏菲气恼的说,你怎么还是来了?哈尔说,因为有你在我才来啊,她那么可怕,我自己一个人怎么敢来?

这个小小的细节很有爱,我想,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哈尔开始慢慢喜欢上苏菲了吧。

莎莉曼夫人见哈尔来了,就施了个魔法,要让苏菲看看哈尔的本来面貌。哈尔身后长出了黑色的翅膀,面部也变得狰狞,脚变成了爪子。整个人,成了不人不鸟的怪物。苏菲面对这样的哈尔,没表现出丝毫的抗拒,反而蒙住哈尔的眼睛说,别看!这是陷阱!

后来啊,后来我就不说了。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这部片子,没看过的朋友,也希望你能自己去看看,我剧透了那么多也太无趣了。结局当然是大团圆,苏菲和哈尔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了。

苏菲对哈尔的爱,是非常纯粹的,没有一丝一毫的杂志。无论哈尔是人见人爱的美男,还是茹毛饮血的怪物,苏菲都不介意,都能给他爱的抱抱,给他甜甜的吻。而哈尔呢,他对美的追求都快赶上自恋的水仙王子了。因为苏菲打扫浴室时不小心动了里面设定好的魔法,哈尔的发色由金色变成了红色,然后又成了深灰色。他无法接受这个改变,大发雷霆,说,如果不美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就是这样一个对美有着变态追求的男人,爱上了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太(其实他知道苏菲中了魔法)。即使苏菲不老,也不过相貌平平。

如今这个看脸的社会真的让人很头疼。我还是个学生,对于社会的现状不太了解,不敢加以评论,就只能说说自己看到的了。我从小就不是个漂亮的妞儿,多少会有点自卑,对漂亮的女孩子也会有羡慕嫉妒恨的情绪。在校园里呢,外貌协会十分普遍。之前我就问过我喜欢的男孩子他喜欢怎样的女生,他语文不好也说不出什么形容词,他的回答是,主要得好看。我的心碎了一地。

男生喜欢漂亮的姑娘,女生喜欢养眼的帅哥,这很正常对吧。可又偏偏有另一种说法,内在美才是真的美,那些只看脸的人都特别肤浅。所以我到底要信哪一边呢?

喜欢宫崎骏的电影的我们,内心渴望的不就是电影中的那种纯粹吗?没有现实的纷扰,物质的诱惑,可以圆我们一个美丽的梦。姑娘们应该都会喜欢哈尔吧,他竭尽全力守护苏菲的样子男友力爆棚!唉,姑娘们又会感叹了,现实中哪里会有像哈尔一样的人呢?

别伤心啊,想要遇到哈尔,就首先让自己成为苏菲吧——做最真实、可爱的自己。我想这比什么都强。我们虽然很在乎外貌,可最终让你决定要不要跟某人过一辈子的,外貌占的百分比绝不会是最大的。

当我喜欢上一个男生而自己又不够漂亮时,我的内心会很焦虑,很痛苦,怪爸妈,怨祖宗,还想过要整容。人在这种情况下就是容易走极端。张皓宸说过,只有懂得爱自己,才能好好爱别人。当然,也只有爱自己的人,才值得被人爱。我会自卑啊,我觉得自己不够好,那么,还有别的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好。我可以多运动,瘦一点会让自己看起来不同;我可以多读书,多学习,让自己的成绩提高一点绝不是什么坏事;我还可以发展很多兴趣爱好,打发自己的时间,又可以丰富自己。我不漂亮,但那个我喜欢的男生,貌似觉得我还行,甚至还很乌龙地跟我同桌过一段时间(这个以后再说)。而且从小到大,我也不是没人喜欢啊。嗯,其实我也没那么差。

我一直相信,童话是假的,但是有一颗相信童话的心并没有坏处。各种鸡汤都教我们要笑对生活,说的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哈尔的移动城堡,是我梦的寄托。我很喜欢这部片子,在此也不要嘲笑我的少女心。我们都在路上走着呢,在找寻一座自己的城堡。

加油。像苏菲老太太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