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8)我那用力奔跑的姐姐

        第八次打卡作业布置下来的时候,我纠结了很久。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又是顿感无力,我觉得我简陋的笔触,苍白的文字无法生动的还原我的姐姐,而我,只能尽我所能,认真的写一写我心中的姐姐。

          小时候,姐姐总是那个瘦弱文静的小丫头。妈妈总爱讲,刚上学的姐姐去了教室,根本就不敢坐到座位上,而是蹲在墙角,一副瑟瑟缩缩的样子。每到这时候,我总是习惯用鄙夷的眼光瞅瞅正微微笑着的姐姐。看着她此刻恬淡的脸庞,我的眼前总是浮现出她这些年用力奔跑的模样。

一、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姐姐终圆大学梦

          姐姐上学时,成绩并不优异,除了语文外,其余科目似乎都有点羞于见人。而我,似乎从小就得上天厚爱,整个小学阶段,我几乎都是在一片赞扬声中度过。乡村小学,老师和家长们都很熟悉,每每茶余饭后聊天时,总有老师对爸爸说:“你家老二读书肯定没问题,老大就算了哦。”这些话偶尔也会传到我和姐姐的耳朵里,我总在一旁沾沾自喜,姐姐则低着头,默默的看着自己的课本,认真而用力的完成数学作业。五年级的期末考试,姐姐终于和我一样获得了第一名,而爸爸也因此作为家长代表发言。

        中学时的姐姐,因为课业加重,学习有些吃力。尤其是一贯基础薄弱的数学,更是将她击得溃不成军,无力反抗,高考失利,连专科线都未达到。几乎已打算放弃学业的姐姐最终恳请父母再给一次补习的机会,那一年,她整个人瘦掉18斤,几乎是拼尽全力的学习。最终,考入了贵州大学,选择了她热爱的汉语言文学专业。

        也许,从小,她是那个被老师和父母都认定的没有太多学习天赋的孩子,可姐姐用努力战胜了所谓的天赋,奔向了自己的大学。

二、千锤百炼,屡败屡战,终圆梦公务员

        姐姐的专业在2004年那并不发达的省会城市贵阳实在是难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她尝试过保险公司的讲师,制药企业的文案。两年的时间里,风里来雨里去,周末加班,依然收入微薄。父母常为之揪心牵挂,而姐姐也愧于无力回报。而此时,我刚入职于一家大型国企,工作轻松,收入稳定。每到春节,姐姐看着父母看向她担忧的眼神,就暗暗下定决心,改变现状。她把目标定在了公务员。

        那时,公务员的竞争异常激烈。考过两次,她仍然总是差那么零点几。想着她一个人在遥远的贵阳毫无背景的草根一枚,甚至连男朋友都是城市底层,我曾劝她放弃。而姐姐以坚强的毅力,参加了五次公务员考试,最终以笔试第二名,片区面试第一名的成绩如愿进入了税务局。我无法想象,我瘦弱的姐姐以怎样的心情承受前面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还有多少人如我一般游说着她放弃,而她又坚强的站起来,默默的拿起书本,起五更睡半夜的复习。

        那时的姐姐,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没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可她,用自己奔跑的姿态,成就了自己的公务员梦想,让自己在贵阳找到了生根的土壤。

三、安逸的工作不是懒惰的温床,是步步成长的基石

          我以为,考上公务员的姐姐应该从此如我一般轻松自在,喝茶聊天打麻将。可我在逛街时,姐姐在加班,我在看电视时,她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在打麻将时,她正在用心的写工作总结,甚至我在睡觉时,才发现她又抽空看了一篇散文或杂文。

        渐渐的,税务报上有她的大篇文字,渐渐的,领导的工作材料总是丢给并不是秘书的姐姐,渐渐的,她的诗歌在朗诵比赛上轻松夺得第一名。去年春节时,姐姐回家说,她要当办公室主任了。此时,我看着身旁的姐姐,干练而又知性,那个羸弱的躲在角落的黄毛丫头已恍如隔世。

          而今,姐姐忙碌的工作里,认真的学习育儿知识,还工整的手写笔记。周末里,带着一家出游,镜头里满是开朗和欢笑。业余时间里,古筝的余音绕梁,瑜伽的柔媚尽展。我的姐姐,曾经就像路边的一朵无名小花,多少年来,她努力的生长着,不在乎太阳是否照耀着她,雨水是否浸润过她,她只是用力的生长,不经意间,她已经鲜妍明媚,活成了向着阳光生长的向日葵,耀眼而又夺目。

        很多年后,我看过姐姐的一篇文章《没有伞的孩子才会用力奔跑》。那一瞬间,我曾泪流满面,那一刻,我曾羞愧不已。仅以此,写给我用力奔跑的姐姐,今后的日子里,我和你一起在文字的世界里用力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玄元宗毁了。 全宗所有元轮境以上强者,殒! 元神境,那竟然是元神境! 夜无光终于是后悔了,...
    天下谁与共阅读 97评论 0 1
  • 一、学习与实践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
    Samshaobin阅读 116评论 0 0
  • 15 窗外乌云黑压压地盘踞在冯城上空,在风的扰动下翻滚着、奔跑着。风极速地掠过欧阳的房子,吹进屋里。窗帘在风的吹拂...
    此城此警阅读 557评论 1 5
  • Founction框架NSLog功能的工作就像标准C库printf函数,最大的区别在于格式字符串被指定为“* NS...
    Stago阅读 3,9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