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PPT设计中也有暗示?

大家好,我是玉米不黄。一枚PPTer,很帅,不酷,不聊天。

由于经常参与PPT的制作,偶有心得,希望把它记录下来。同时呢,我觉得只要是学PPT的,就是行走在同一条路上,大家都是同行者。我也愿意把这些经验分享出来,帮助后来者。

我始终觉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很重要。以上,希望能帮到各位。

PPT设计中的“暗示”

在PPT制作过程中,很多人会对图片的选择、配色的选择拿捏不准,缺乏思路,最终导致页面很平淡,没有重点,不能很好的传递视觉信息。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例1

这个页面看起来非常单调,对不对?

为什么呢?

我来给各位分析一下,虽然这个页面文字和形状对齐了,但是很显然没有做内容梳理,图片没有起到呼应主题的作用,缺乏视觉吸引力,也没有做到重点突出

借这个例子,我来给各位分享一个概念,即【PPT中的暗示】。你可能会奇怪:PPT中还有暗示?

没错,回答是肯定的。优秀的PPT页面中的确存在一个又一个的暗示,下面我来为大家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01|心理暗示

下面我们先来谈第一个,即【心理暗示】。什么是心理暗示呢?

就是我们制作幻灯片时,通过图片的选择,形状的配色以及文案的位置等来对观众进行一种心理引导。

简单的说,就是帮助观众更好的理解幻灯片的内容,不再那么费劲儿。

下面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以上图为例。我将内容梳理后,制作成了如下页面:

心理引导1
心理引导2

看起来似乎更有视觉表现力了,为什么呢?

不急,慢慢来。我们先来看第一张。

我给标题的文案选了一张发光的灯泡的图片,这样选的理由是什么呢?

各位请看,文案是个问句,而【闪亮的灯泡】在生活中通常代表着【灵光一闪】的意味,我们可以把它视为【给人启迪】的意思。

这样放在幻灯片中,给人的【心理暗示】就是:配合着本套幻灯片听完本场演讲,就能明白【内容运营是什么】。

听起来很神奇对么?图片在不知不觉中给人造成了一种心理引导。

我们接着来看第二张。

大家可以看到,我选了一张山势图,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呢?

由文案我们可以知道,三个群体的人数是有区别的,即路人>真爱>老板。而这张类似金字塔结构的山势图就很形象地传达出了这种区别,并且很好的诠释了每个群体的独有特征。

这就是【心理暗示】,通过图片等元素对观众或读者造成一种心理引导。

我再给各位举个例子,如下图。

心理暗示3

显而易见,左边的雷达图是对右边表格的总结。试问大家是容易记住右边的表格还是左边的归纳呢?

答案不言自喻。而我们为什么要对表格总结归纳成图,放在页面的左侧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是:人的视线顺序是习惯性从左到右的。所以我们把结论归纳出来放在左侧,更容易让观众或读者记住它!

以上,即是所谓的【心理暗示】,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内容。

下面我们来谈一谈什么是【视觉暗示】。

02|视觉暗示

什么是【视觉暗示】?就是利用页面的各种元素的异同来表现它们的逻辑关系。

同样,这也是为了更好的展示内容。

下面我给各位举个例子,如下图。

视觉暗示1

我们可以很容易的看出这是一组目录,各个标题呈现的是同级关系。为什么呢?

我们不难发现,为了表现它们的同级关系,我使用了同样的方框,同样的字体,同样的配色以及同样的序号的处理方式。

而正是这种一致性,让我们只知道它们属于同级关系。

在制作幻灯片时,刻意表现这种一致性,会使PPT显得条理清晰,简单易懂。

我们再来看下个例子。

视觉暗示2

这个页面的重点是什么?

很显然,即是绿色透明色块的内容。本次即是用颜色的不同形成对比来突出了重点,除此之外,我还给重点内容加了一个图标,让它变得更加清晰可认。

同样,在制作幻灯片时,利用对比造成的视觉差异来突出重点会有很好的效果。

03|心理暗示&视觉暗示

很显然,这两种暗示在幻灯片的制作过程中是不可分割的,我们应该把它结合起来看,而不是把它们当成两个单独的个体。它们应该是有机统一的,是一体的。

下面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心理暗示&视觉暗示1
心理暗示&视觉暗示2

第一个例子中,我用图片暗示了它们的内容,再用相同的排版、配色暗示了它们的逻辑关系。

第二个例子中,除图片带来的暗示外,标题的位置、字号的不同,又暗示了这个影展的主题、名称以及它的内容。右边内容的三段排版又暗示了它们之间属于并列关系。

以上。

简单做个小结,在制作幻灯片的过程中,有意的把【心理暗示】和【视觉暗示】运用到其中,就能很清晰地展示幻灯片的内容,使观众更容易地理解演讲内容。

学会这种思考方式,相信会为你的演讲增色不少。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我是玉米不黄,我的口头禅是:

不会PPT不足以谈人生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