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悟“空杯”之道,让一切归零 ——新阳光心理研修日记(五)

7月29日(周四) 台风“烟花”还是来了  此刻窗外疾风骤雨

李克富老师在课上提醒大家持“空杯”心态,清空一切,从头开始。今天的日记,想谈谈自己对“空杯”心态的理解与感悟 。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关于"空杯"的理论,其实早就听过。各行各业、很多励志的培训课常讲。忘了第一次是在哪堂课听到的了,只记得“空杯”道理的出处。

一位自认为了不得的高人去山里拜高僧。说是拜,恐怕也有显摆、卖弄之意吧?面对他趾高气扬的发问,高僧笑而不语,只吩咐小徒弟给他倒水喝。小徒弟端给他的本就是满满一杯水,却提起水壶继续往里倒。水漫出来,洒了一桌、一地,小徒弟仍在继续倒。高人制止无果,猛然间醒悟。于是他谦逊地低下头,虔诚叩拜,终成正果。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当时在想,高僧之所以高,他知道点化他人,关键在于启“悟”。如果悟性不高,内省力不强,还自以为是,自以为了不起,这样的徒弟不收也罢。

而那高人的“高”,也不是浪得虚名。哪怕一时蒙昧,只要能及时内省,明白世间大道无穷尽,强中更有强中手。懂得欲吸纳新知、须及时倒空心杯,虚怀若谷、潜心向学,才能成大器。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后来,读《南怀瑾全集》,南怀瑾先生在《答问青壮年参禅者》时如是说:

一个人要学佛求法,第一非要把自己构成一个法器不可。

我想这里的法器,大概指的是藏传佛教的灌顶壶、嘎巴拉碗之类吧?因为南怀瑾老先生说,这话如果到西藏学密宗就会听到了

且不管它是何等法器,关键是南怀瑾老先生接下来的这段话,发人深省。

什么叫法器?法器是个空的,比方,你要把平常所学的东西都倒光,变成一个很好的空杯子,七宝庄严的空杯子,这样人家的甘露倒下来,你才能够接受。如果说不构成这么一个空杯子法器,里头装了东西,譬如读书人,过去、现在的学者,知识学问多了,或者佛学学多了,修行永远不会成功。因为他不是个法器,杯子里已经装满了,对于别人讲的话,释迦牟尼佛讲的话,祖师讲的话,他自认是在客观的批评,这个有道理,这个同我想法一样……这就完了。

我看都是中国人一句老话,满罐水不响,半罐水就响叮噹。就怕学得不三不四,自己已经装满了,什么都不能接受了,那就白听了。

我们当地老百姓批评一个人自高自大,也常常会说他们“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小时候爸爸妈妈敲打我让我别骄傲,也常用这句话。

道理或许容易明白,可真要付诸行动,就不那么容易了。自认为有所成就的人,很容易犯自傲的毛病。杯子不是那么容易清空的,比如我。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那天,新阳光心理研修课上,再度听李克富老师谈及“空杯”心态,感觉直击心底,转瞬又冷汗涔涔。我回想起报名面试时自己的心态和话语。

我的面试是通过电话进行的。记得那天,为了表明自己有研修资格,我沾沾自喜地陈述了自己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成绩,感觉自己很有基础、颇有优势。却不知好多固化的东西,特别是骨子里的那份所谓成就感,还有那种好为人师、好按一定规则、标尺衡量人与事的“职业病”,对心理研修和心理指导来说,那是大忌。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静心反思,我的“杯子”里,其实装的只是半杯“浑水”,我还经常让它“响叮当”。想想过去自己是多么的浅薄无知。

如果不赶紧倒空“心杯“,不放下过往,又如何容下这如许的源头活水!即使勉强装进去,那也会被搅浑,怎能清澈甘甜?恐怕连自己的心灵都涵养不了,又谈何滋润身边或许有需要的人的心田?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赶紧甩甩头,倒空“心杯”。于是,老师的观点、方法与大道,就这样如汩汩清流,缓缓注入其间——

我们的研修学习,是为了学习如何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学习心理学知识。

心理和道理是相反的;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心理支持服务就是要满足对方的欲望,而不是满足自己的欲望。

智慧就是区分能力,心理健康就是智慧平衡。

当你觉得你是对的时候你已经错了。

要提高一个人的自尊不是降低他的成功值,而是要帮助他提高能力。

欲望是根,我们要看“见”,且要见“情”。

讲道理不听时,拿起心理的武器;若武器不够,先学会闭嘴。

你的痛苦不是来自这个事件(事实)本身,而是你对这件事的看法不合理。

......

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打破自己的职业固化,打破心胸、眼界的局限。从现在起,自己就是牙牙学语的孩童,从零起步,从一点一滴学起。

我将重新认识自己,问明白自己的内心,认清自己从哪里来,又将归于何处。经常来一场精神世界的断舍离,濯涤心灵。不沉湎过去,不担忧未来, 感恩遇见,珍惜当下。

我将重新认识他人,纠正对他人的不合理的思维模式。生活中真的没有那么多的必须、一定、应该,也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至于糟糕至极

我将重新认识环境和社会。改变不了环境和事件,就改变自己对环境和事件的看法。重新认识人生,接受生活如许的不确定性。重新定义成功,成功其实就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去满足自己的愿望和欲求(当然是健康向上的欲求)。

我将重新认识智慧,不断增“智”启“慧”,始终保持智慧守恒。止于至善,定静有安,思虑有得。

我将清空一切,零起点学起,做到没有任何借口、不折不扣遵从—认同—内化,得形传—心传—神传之奥妙。

向老师学习,也要向同修者学习。我会认真拜读每一篇研修日记和作品,与大家共同进步,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指导者。

眼中有人,心中有爱。让温暖流淌,让甘泉淙淙不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