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 我有一个好上司

 

一、 职场菜鸟的好上司

上周,作为一个进入职场有几年但依然是个菜鸟的我,又误事了,工作没有按时完成,原因是我丫鬟命却有点要不得的公主病。从小到大我被父母宠得多,没吃过什么苦,容易怕辛苦,到了工作上,就表现为一遇到新困难就纠结停滞,一蹶不振(起码有一段低潮期)。

当我醒过来的时候,我花光余额不足的勇气,透过微信向我的上司Mr King惨痛自首。

“Mr King,我之前状态超级无敌差,我知道错了,我接下来一定会跟上来的。”好吧,我承认使出杀手锏了,有点撒娇卖惨的成分。

“低潮期过去了?前面是何种原因?”我在这边脑补他严肃认真的样子,想起他那一双要把人看穿的眼神,怕怕的。

我回他一个捂脸的表情包就遁走了……

隔天,我卯足劲,终于搞定了我的烂摊子,向Mr King交代。Mr King不冷丁地说,“这次泄气时间比上次短,有进步”,我又发了一个捂脸的表情包过去。

“生活总有很多不顺心的事情,若受到干扰就后退,难受的一定是自己,而且纠结解决不了问题,后退其实是退无可退。”

“我理解你的内在感受,渐渐让自己强大起来,只有这样,自信和快乐就会常伴身心。”

Mr King紧接着又给我发来了这两段文字。 我也是个很实诚,藏不住话的姑娘,我和盘托出,跟Mr king 说,“是呀,我总是害怕做不好,可是越害怕越滞后,越做不好”。

不一会,Mr King又回复了我:“工作就应该像生活,每天早上起床有没有害怕,担心我今天过得不好?很少人会这样担心,而是起床后毫无害怕地开始新的一天,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人生就形成了。工作上不去害怕,尽管去做,一件又一件,事业就形成了。”

Mr King 的话舒缓了我紧绷的神经,好像是因为得到理解,心里安定了好多。像我这样依赖性极强的人,职场之路能得到这样的上司对我处处包容和指点,是我的福气,连我的闺蜜都忍不住钦羡:“好厉害,你有一个好上司。”

算起来,在Mr King身边两年了,顿觉我也是天资太笨了,没有从他身上学到太多东西,所以现在还是半桶水不满。 Mr King,70后,曾是广东某知名媒体的主编,采访过很多商界名流,如马化腾、王石、宗庆后等(有很多,我只认识这几个,尴尬),也策划过很多场大型商业论坛,2003年他脱离体制,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是企业顾问,他还精通教练技术、研究行为学、专注领导力训练,出过几本书,先后旅居上海、北京、新加坡。2015年我老板打动了他,他才受聘担任我们的管理顾问。

Mr King为人低调谦逊,勤奋实干,虽说是顾问,但他做的事情实在很多很多,在我们这里的业务范围大到公司发展战略、品牌战略,小到出版、管理、教学,几乎无所不包。最难得是,在他手下干活,每个员工感受到的,是成长的关怀和尊重。

二、Mr King教给我的几个道理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公号创始人,曾经写过职场“掉坑”系列文,写自己在职场上获得上司或老板的指点而得到提升的故事。我每次看都很有感触,因为我觉得自己也算幸运,这两年里,我的上司也给了我不少教导和提点,以下几点我尤其深刻。

1、不要替别人做决定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出内部报纸,那时由Mr King 带着我做。有一次要赶着出版,第二天一大早就要送印刷厂出版,但是那天晚上,由于排版没有完成,报纸还没有打原样。

我们不是正规的出版部门,还是新建部门,所以完全没有设备,打样要依靠外面的打印店。晚上7点的时候,Mr King提醒我要打样,我听说我们附近的打印店8点前都关门了,我就没有行动。

等到10点,Mr King问我,报纸打样了吗?我说,打印店8点前都关门了,完成排版都已经9点多了,人家都关店了。Mr King说,我7点时不是提醒你了吗?我又为难地说,就算我7点出去,难道叫人家等我到9点多吗?人家怎么愿意啊?

Mr King说,为什么不可以?你试过了吗?你怎么知道别人不愿意?方法有很多啊,7点的时候,你就应该出去跟打印店的老板说,我们有一份很重要的东西要打印,能不能等等我?不行就想办法说到行,软磨硬泡,想尽一切办法达到目标。不要为别人做决定,你觉得别人不会同意,就是在为别人做决定。

后来我逼着想了办法,打了电话给我们经常合作的一个印刷商,他居然很乐意帮忙,连夜就打样送过来,解决了这件事。

这件事还被上司当成反面教材作员工正面教导(囧),我没觉得难堪,反而时刻提醒我,不要自设困难,为别人做决定,主观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阻碍自我的行动。

2、平台再小,你也有个身份

我曾经有一度非常迷茫,我觉得做报纸写写新闻,改改稿,很没有意思,报纸内容也不好看,觉得前途一片灰暗。我忍不住问Mr King,我该怎么办?Mr King反问我:“那你觉得呢?”我依然是迷茫地回答,不知道。

Mr King也不卖关子了,他说,“你都没有意识到,你有一个比别人更好接近人的身份。你是这份报纸的编辑,你是不是也可以在上面发表文章?那么,你是不是可以用这个身份去采访人呢?你别小看自己在做一份不知名的小报纸,平台再小,你也有个身份,你拿着这个报纸,你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请求采访了。我当初负责过一个企业内刊,我也不是什么知名记者,但是我拿着这个身份,我成功采访了当时的商界大佬、企业高管,并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关键是你要敢想敢做。”

之后,Mr King与我商量,定下了每月采访一个人的计划,因此我开始陆续做人物采访,采访过学生、家长、老师,甚至一些业界精英,慢慢地我的思维也得到了不少开阔和转变。

3、哪里是困难,分明是你不动脑筋

我的采访计划也曾经停滞,因为我害怕退缩了。有一次Mr King跟我喝东西,他说,你有两三个月没有做采访了。我沉默了,没有说话。Mr King 说,上次新加坡的郭文龙会长(新加坡的大善人),本应由你去采访的,你也接触过他,他跟我们渊源很深,你完全可以提出采访他的。我怯怯地回应,我不敢去,因为我不知道该采访他什么,跟他聊什么。

Mr King喝了一口东西,说,怎么会不知道,是你不动脑筋。你就问问他对我们的教育理念有什么看法,问问他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这样就打开话题了。其实只要你动脑筋,你一定就会想到很多办法的。

当时,那句“是你不动脑筋”给了我当头一棒,是呀,确实又自我设限了。

4、对自己有高要求,先要求自己再要求别人

后来,一次神奇的机遇我被破格提拔了,硬着头皮当了一个小部门的主任。Mr King依然是我的上司,不同的是,我手下多了几个人。我并没有为此感到开心,反而因为大家的积极性不高,做事也拖拉,我并不懂得如何安排他们而烦恼。有一次,我把我的烦恼告诉Mr King。Mr King反问我:“你要对方主动,你自己主动了吗?你说对方没有标准和要求,你对自己有要求吗?”我哑口无言,脸都红了。

Mr King继续说:“作为负责人,你对自己没有高要求,你就没有办法要求你的下属,如果你是一个有高要求的人,因为你的高要求,你会带动部门的人成为高要求的人,因为你会形成一个气场,他们知道只有高标准的东西你才会收货,就会对自己有要求。”

我又一次察觉,原来都是自己的问题。Mr King 说得对,我反省自己的状态,有些工作,因为我自己不急,我的下属就更不急,所以成果一直都出不来。归根到底,是我的承担不够,责任感不足。我以前总是抱怨手下经验不足,能力太弱,但是我没有真的努力带着他们做。

经过这一次,我又有了一些改变,有一段时间每一项工作我都跟进到底,做示范、传经验、出成果,带着新人去熟悉流程,最后才完全放手交给他们自己操作。所以,现在有些工作,我解脱出来了。

结语

我很庆幸可以遇到一位这样的上司(也是老师),写这个题材,不仅是因为上周我又犯事了,也是因为上次看到组内的樰影写了她的上司,触发了我想写写我的上司的念头。 我的上司Mr King教过我很多,点点滴滴都在心里。记录下来,也是再一次给自己打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