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氏企业传奇——最不同寻常的成功企业的故事

一、父亲手中的传统企业

作者父亲手中的塞氏企业是传统企业—“自然企业”,采用家长式管理。

1、思想上非常传统:对待自己的员工总是采取家长制的方式,认为罢工和劳工冲突是一种个人冒犯。

2、制度上非常苛刻:他每天早上6:30准时起床,遵守着像工字梁一样刻板的时间表。任何违反常规的行为都会引来相互的抱怨。

在危机中,作者接管了家族企业,并采取一系列措施:(1)精简高层(2)多元化经营(3)另聘专家(4)抓住时机并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完成生存任务后的企业价值观的改造

存在的问题

1、相信付出的努力和结果是直接成正比的。

2、相信工作的数量比工作的质量更重要。

3、“目前办公室里的形式不太明朗。我必须工作得时间长一点,直到事情水落石出。”

4、害怕授权,害怕被替代。

实施的举措:

1、取消不能带来满足感的岗位:

消除秘书、文员、接待员、个人助理及其他没有发展前景,不能给人带来满足感的工作岗位。

2、轮岗制:

鼓励员工轮岗,主动权在员工手中。

优点:(1)让人们学会新技能;(2)防止公司内部的权利扩张;(3)为员工提供更广阔的视角来看自己的公司,使之体谅到同事们面临的困难;(4)使管理者为一个岗位准备更多的人选;(5)为那些被现有岗位所羁绊的人提供新机会。

3、职业再循环:

专业人员定期离开原岗位,去学习新技能,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或者调休。这为员工的职业生涯提供一段间隙,让他们停下了重新思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目标。

三、在信任的基础下,构造一个自治的公司。

塞氏企业的三条法则:

第一条给员工:晚上7点前所有人必须离开办公室;

第二条给老板:给员工最大限度的自由和权利;

第三条给所有人:审视所有的规章制度,大把大把地扔掉它们——取消门卫例行检查、取消考勤制度、取消着装制度、不为高层保留车位,先来先停。

塞氏企业所有新员工得到的是一个20页的小册子,我们称之为《生存手册》(TheSurvivaMaua)。在“附录四”中看到的,该手册有许多卡通画而文字很少,它隐含的基本信息是:运用你的常识。

企业总体特点:

1、信息完全透明:

财务信息公开讨论

利润共享机制效果是如此之好,以至于有一次在商谈一个新的劳动合同时,一位工会领导人认为,奖励太多的话会使公司开支太大。

2、工作完全自主

自己设定指标,可以帮助改进产品,自己决定着装,行为,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出差自己决定做什么飞机,住几星酒店,工人总是成群地或者形成小组来工作

3、薪酬完全自主

可以自己制定薪水,一起商讨利润分配百分比,

4、每个员工都有决策权

每个员工都有投票权

我们正在向大家证明,员工参与并不意味着老板丧失权力。我们所要摈弃的是盲目的、不理性的权威,因为它会使生产率下降。

组织起来的工人被迫采取越来越狭窄的分工,以此作为对大型企业的一种防御,但这使得高生产率和利润更难实现。最终工会意识到,他们可以通过拒绝没有额外报酬就不能背离规则的做法而用制度反抗公司老板。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制度变得更有利于工人,而非管理层。

企业组织结构:

原结构——金字塔:金字塔越向上走就越狭窄,奖励少数不断晋升的人,却打击绝大多数人的士气,后来者要么停滞在一个稳定的位置上,要么就是中途撤退。

改变后的结构——圆环组织:3个圆环、4个工作类别、两种会议,就是新模式。

塞氏企业的“圆环组织”

“我们将塞氏企业的体系由12层减为3层,设计了一个以流动的同心圆为基础的组织结构,取代了僵化的等级森严的金字塔结构。

所有员工只有四种头衔:

顾问——类似于传统公司中的副总裁,在公司中的地位要高一些负责协调整体战略;

合伙人——负责经营各个业务部门;

协调人——包括关键的一线管理层人员,如营销、销售、生产主管或者工程和装配领域的工头;

伙伴——对所有其他人的称呼。

四、推崇内部孵化,实现一个双赢的局面。

“卫星计划”:让员工自己做老板

帮助员工成立他们自己的公司,将他们从员工转变为合作伙伴。 部落共存:将命运托付给员工

塞氏企业值得深思的地方。

1、组织结构图:塞氏企业没有正式的组织结构图。只有被领导者的尊重才造就了领导者。

2、雇用:在雇用或提升某人之前,他所在部门的其他人有机会对他进行面试并对他做出评价。

3、工作时间:塞氏企业实行灵活的工作时间,每个员工负责设定并遵循自己的时间表。大家不同的工作进度和表现取决于每天的时间安排。塞氏企业尽其所能满足每个人的愿望和需求。

4、工作环境:我们希望我们所有员工都能自由改变其工作区环境,并使自己觉得舒服。粉刷墙壁或机器,在你身边增添植物或装饰物,都由你决定。公司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也不想制定任何规定。根据你的口味和愿望,还有身边和你一起工作的人的看法,改变你的环境吧。

5、着装和外表:着装和外表在塞氏企业都不重要。一个人的外表不是解雇他或提升他的因素。每个人知道自己喜欢穿什么,需要穿什么。觉得舒服就好——按你的常识来穿衣。

6、权利:塞氏企业的一些职位拥有高高在上的权力。但压迫下属,或使之因恐惧不安而工作,或行为中显示出任何不尊敬,都被看作是不可接受的滥用权力,塞氏企业不会容忍这种行为。

7、工会:工会是保护工人的重要形式。在塞氏企业,工人可以自由结成工会,对那些与工会有联系的人的任何迫害都是绝对被禁止的。工会和公司不是总能达成共识或和睦相处,但我们坚持相互尊重和对话。

8、罢工:罢工被认为是正常的。罢工是民主的一部分。没有人会因为参加罢工而受到迫害,只要他们代表了公司里员工的思想和感情。工人们的集会在这方面是至高无上的。因为罢工而不在工作岗位被视为正常的旷工,没有进一步的后果或惩罚。

9、变化:塞氏企业是个时时都会发生巨大变化的地方。别为这种变化担心。我们认为变化是健康而积极的。不要心怀恐惧地看待这些变化。这是我们公司的特点。

10、参与:我们的哲学是建立在参与的基础之上。不要呆在那里不动。说出你的观点,寻找机会,谋求进步,始终说出你想说的。不要把自己当做可有可无的局外人。你的观点总是有意思的,即使没人向你问起它。和工厂委员会建立联系,参与选举。让你的声音产生影响。

11、工厂委员会:塞氏企业的员工被保证在每个业务部门都有工厂委员会代表其利益。阅读工厂委员会的章程,去参与它的活动,使你自己确信你的委员会卓有成效地保卫了你的权益—厂你的权益有时和塞氏企业的利益不一致。我们认为这种冲突是健康和必要的。 12、下属的评价:每年你会收到两次调查问卷,问卷中需要你说明你对你上的想法。请你开诚布公,不仅在填写问卷时如此,在此后的讨论中亦然。

13、交往:塞氏企业及其员工必须努力开诚布公地交往。你必须完全信赖你的同事对你说的话。当你心存疑虑时,就要对交往中的透明性提出要求。

14、塞氏企业中的女性:女性在巴西的就业率、提升的可能性和经济上成功的机会比男性低。在塞氏企业,妇女们发动各种活动,来减少这种性别歧视。“塞氏企业妇女”计划已广为人知。如果你是女性,请参与。如果你不是女性,请不要害怕,也不要与之唱对台戏。请努力去理解和尊重这些活动。

15、工作保障和年龄:任何人如果已在我们这里工作了三年,或已经超过50岁,就享受特殊保护,只有在经过一系列漫长的批准之后才能被解雇。这并不意味着塞氏企业有一个不解雇的政策,但这有助于提高我们员工的安全感。

16、建议:塞氏企业不设立建议奖。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说出其想法,我们欢迎所有的意见,但我们认为用奖项或金钱奖励这些建议是不健康的。 17、私生活:每个人都拥有他自己的生活,公司认为一个人的私人事务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塞氏企业从不干涉大家下班后做什么,只要他们做的事不影响工作。当然,当你需要时我们的人力资源部会为你服务,给你任何帮助与支持。

18、休假:塞氏企业不是那种相信有什么人是木可替代的公司。你们都应享受每年30天的休假时间。这对你们的健康和公司的繁荣都有好处。没有任何借口好到足以使你把假期攒到以后再休。

19、公司借贷:如员工遇到意外急需用钱,公司会借贷给他们。而员工购买住宅、汽车或其他可预计性支出而需要资金时,公司不予借贷。但公司想让你知道,当你突然陷入不可预见的财务困境时,公司会助你一臂之力。

20、自豪感:只有当你有自豪感时,你才值得在一个地方工作下去。为此,你要保证你所有工作的质量。不要让任何一件达不到最高标准的产品出厂。不要写任何一份不诚实的信件或备忘录。不要降低你的尊严。

21、不拘礼节:在工作日结束时发起一次生日聚会,即使没接到邀请也参加一些会议,或彼此以绰号相称,都是我们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别那么腼腆或死守着规矩不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所有的往事 都凝成历史 我知道这一生 我会永远把你铭记 和散绮的朝霞相对 我久久的缄默 我开始检视 自己是真的有...
    柠檬绿茶2阅读 165评论 0 0
  • 奋斗中顺其其然,顺其自然中奋斗 接受生活,接纳自己 不拧巴,不纠结 与生活和解 人生底色本凄凉 生活是平淡的,冗长...
    黄震阅读 268评论 0 0
  • 齐秦,是我最喜欢的歌者。我不知道怎么说才无伤大雅,才能无损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这有点难。 已经56岁齐秦仍然活跃在...
    民言民语阅读 3,212评论 8 10
  • 大家知道一只特立独行的猫吗?当初她写作的开端是因为她所在的公司很多人英语都很好,说英语说得像母语一样,当时猫就想,...
    灵魂罗列的树阅读 344评论 0 1
  • 一个有点轻微“直男癌”的人,一个曾经“通话5分钟,吵架两小时”的人,竟然开始写一篇引导人们如何“好好说话”的文章。...
    小7阅读 13,363评论 16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