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路——我在头马的学习和收获

如果说我的人生有分水岭,那一定是头马。加入头马之前,我和身边人一样,上学、工作;加入头马之后,我依然在学习、工作,但却开启了精神意义上的第二次生命。

2015年杭州市民中心

找对方法,刻意练习——摆脱了20多年的语言障碍

从小到大,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那就是说话的问题。不仅对当众讲话害怕的要命,就连平时的私下沟通都感到很吃力,语速难以控制的快,有时还结结巴巴。

我挣扎过,也有表现好的时候,但说话问题就像一个顽疾一样,总会时不时复发,我以为自己这辈子说话就这样了,直到2015年8月20号遇见头马。

相见恨晚,从此每周都来参加演讲会议,渐渐地我演讲时不再那么紧张,甚至能自由表达想法了,后来居然能冷静地思考、流利地表达。困扰我20多年的说话问题就此解决。

事后总结,其实这是一个用科学方法刻意练习的过程,以前我努力克服过口吃和演讲紧张,但不是采用正确的方法,也没有长期刻意练习,所以每次都会失败。

就像跑马拉松,很多身体素质一般的中老年人,经过科学训练后,也能成功跑完42公里,但身体强壮的年轻人如果方法不对,跑马可能会导致身体严重受伤。

也像武侠世界里的侠客,拿到一本《易筋经》,闭关修炼一段时间,就能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其实就是方法对了,坚持练习的结果。

古希腊的德摩斯梯尼为了摆脱口吃,嘴里含着石子在海边大声说话,一次次练习当众演讲,最终成为著名的演说家。这就是找对方法、刻意练习的典型案例。

研究表明,当一个人重复某种行为越多,大脑中负责该行为的神经元就会越活跃,久而久之,这些神经元就会自发连接在一起,组成相对应的神经元网络。

于是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间所有的技能,只要采用正确的方法刻意练习,每个人都能掌握到及格的水平,无论是唱歌、绘画、开车,还是书法、演讲、打篮球。

天赋+找对方法+刻意练习,造就大师;找对方法+刻意练习,成就小确幸的技能。

对演讲进行评估

收获幸福人生的法宝——自信

奥巴马说自己从一个普通人成长为美国总统,最大的法宝就是时刻保持自信。

“自信比黄金还宝贵”,“天生我材必有用”,从小就知道自信的重要性,但由于个人阅历所致,大部分时间里我是不自信的,甚至是自卑的。讲话问题更是让我落入深渊,不可自拔。

自信来源于成功的体验,成功的体验越多,人就越自信。每一次演讲都是可以充分准备的,而每一次成功的当众演讲,都带给我一次自信的体验。在头马我已经完成了30多个备稿演讲,上百次即兴演讲,上百次评估演讲,做过几十次主持人。

参加四次演讲比赛,2016年春季获得俱乐部第三名,2016年秋季获得中区第二名,2017年秋季获得中区第三名,2018年春季获得俱乐部第一名。每一次演讲比赛,都是一次克服紧张、收获自信的体验。

卡耐基说:当我们能自如地当众讲话,获取听众的注意力,并且得到听众的掌声和认可时,我们会收获一种沉静和自信的力量,这种力量让我们有勇气尝试任何事,成为商业领域和其他领域的活跃者。

通过演讲收获自信后,我开始尝试越来越多以前未曾想过的事,比如学会了蛙泳,参加硬笔书法培训,去水果捞分享,去混沌大学分享,去各种组织分享,在泛创空间开设演讲公益课,主动和更多人交往,连续创业,发起成立创业AACTP头马俱乐部,做培训讲师……

一个自卑的人,往往会错失很多本属于他的机会;而一个自信的人,会得到很多本不属于他的机会,只因他勇于挑战,敢于尝试。

2016年春季演讲比赛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遇见美好的爱情

克服了语言障碍,收获了自信,我终于敢和陌生美女搭讪了。一次分享会上,我是演讲者之一,她是台下的观众之一,茶歇时间我主动搭话:“阿伟(另一个演讲者)让我问一下你是不是单身?”她笑而不语,我知道有戏,继续说“其实是我要问你啦……”

美好的故事就此开始,我们都爱学习,爱成长,我带她参加头马的活动,2018年春季演讲比赛,我和她分别获得了俱乐部的中英文演讲冠军。最好的关系,就是两个人彼此陪伴,一起成长。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你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在头马见过很多幸福的couple,希望更多有情人在头马相遇,成为couple,也希望更多couple一起加入头马,共同成长。

中英文演讲冠军

放大的朋友圈,遇见许多有趣的灵魂

全世界有35万头马会员,全中国有1万多头马会员,全杭州有500多头马会员,能链接到成千上万名来宾。

通过头马,我认识了太多优秀的人。我的微信好友中有一半都是在头马认识的,有些听过他们的备稿演讲或即兴演讲,那些励志的、感人的、有趣的故事尤其难忘。

参加一次精彩的头马会议,就像是享受一场美味的饕餮盛宴,有时能领悟到一点有用的知识,有时能学到一项实用的技能,有时能被深深地打动,有时能被激励到鸡血满满。

有一位女会员身世非常坎坷,她来自四川农村,刚出生不久,父亲就因为惹是生非而锒铛入狱,母亲被人贩子拐卖到异地,她被奶奶抚养成人,靠勤工俭学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即便有这样坎坷的经历,她依然很开朗、优雅、平和,她信佛吃素食,坚持早起、读书,工作勤奋。每次看到她,就像看到一道阳光,让我坚信世界的美好。

感谢我心目中的导师——Ligo,她是全国AACTP培训师俱乐部的发起人,从她身上我学到了一个培训师、促动师的很多技能,一个人能量强大到能影响到几十人、几百人、上千人,活力满满随时随地都能跑半程马拉松,不断学习用英语做两天的培训,对自己严格要求利用零碎的时间一年翻译两本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看见别人的好,学习他人的优点,自己的灵魂也会更加有趣。

俱乐部会后合影

讲师之路——人生很短,要做自己热爱的工作

比尔盖茨、巴菲特都说自己每天早上醒来后,对即将开始的一天工作都期待满满、兴奋至极,因为在做自己热爱的事业。

我很羡慕他们的状态,也希望能找到让自己兴奋的工作。现在我找到了,那就是做培训讲师,我享受在台上讲课时的紧张、兴奋和激情。

做讲师至少带给我三方面的收获:1、自己热爱;2、能给他人带来帮助,能为社会带来价值;3、不错的收入。

感谢头马带我走进演讲的世界,感谢AACTP俱乐部帮助我从演讲者向培训师转变,并且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乔布斯说:你的工作将填满你人生的一大块,唯一获得真正满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而唯一做伟大工作的方法是爱你所做的事,如果你还没找到这些事,继续找,别停顿。尽你全心全力,一定会找到。

公开课:混沌大学演讲小灶

未来的头马之路

立下两个小目标:1、和官员团队一起努力,创业AACTP俱乐部在2018年完成注册;2、2020年之前获得DTM。

上海资深头马会员Samuel N说:“来头马的人进进出出,有的人得到自己想要的,走了,有的人没得到自己想要的,也走了。只有那些持续付出的人,始终坚守在头马”。

付出一定有意义,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创业AACTP俱乐部合影


本文作者:李朝杰

三维演讲课程发起人

演讲培训讲师,辅导过500多人当众演讲

杭州AACTP培训师演讲俱乐部第4任主席

杭州创业AACTP中文演讲俱乐部创会主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