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中的爱情一《西厢记》(选做内容)

历史上,"愿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这一美好的愿望,不知成为多少文学作品的主题,《西厢记》便是描绘这一主题的最成功的戏剧。

这个剧一上舞台就惊倒四座,博得男女青年的喜爱,被誉为"西厢记天下夺魁"。今日,我们重温西厢经典,听它的相思入骨,传情绝调。

长亭相送,终有一别


《故事》

1、

唐朝贞元年间,

崔相国死后,

他的妻子崔氏、女儿莺莺扶柩回籍安葬,

羁留河中府普救寺内,

书生张君瑞前往长安应举,

路过普救寺,遇见了莺莺和侍女红娘。

他见莺莺貌美,

便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意。

2、

自见过莺莺之后,

张生决定在寺里住下,

寻找机会与她相见。

于是他来拜见方丈,

恳求方丈在寺里租一间房子暂住,

以便他安静地温习经史。

长老答应把西厢一间房子租给他。

3、

张生出了方丈,正好遇着红娘,

寒暄过后便告诉她:

“小生姓张名珙,字君瑞,

年方二十二岁,还未曾娶妻,

但不知你家小姐有没有许配给人家……”

红娘不待他说完,

抢白了他几句,转声就走。

4、

晚上,莺莺像平日一样,

和红娘到花园里去烧香。

张生见了,随口吟了一首诗,

想以此打动莺莺。

莺莺听罢连连称赞好诗,

随口轻声和道:

“兰闺深寂寞,无计度芳春,

料得高吟者,应怜长叹人。”

5、

不久,

武将孙飞虎听说莺莺美丽,

带领五千人马来劫,

全寺惊恐。崔夫人无奈,

说若有能退贼兵者,

无论何人,把莺莺配他为妻。

张生写信给挚友白马将军杜确,

解了普救寺之围。

6、

崔夫人大喜,

让张生搬到院里书房居住。

次日,她又让红娘去请张生前来赴宴。

张生以为是老妇人给他和莺莺定聘,

心里好不激动。

7、

宴席上,老妇人却突然变卦,

要莺莺与张生兄妹相称。

张生一听此言,

好像迎头浇了一瓢凉水,

大吃一惊,

莺莺对母亲的决定也深表不满。

8、

从此,张生万念俱灰,

每到夜晚便在窗前弹琴解闷,

他弹奏当年司马相如追求卓文君的“凤求凰”的曲子,

口中还说着:

“夫人忘恩还罢了,只是小姐不该负我啊!”

莺莺在窗外听了,

禁不住流下泪来。

9、

张生因此而致病,

莺莺便叫红娘去探望,

张生以信笺相托;

莺莺回信,

在诗里暗示张生,

要他今晚到花园里去与她相会。

10、

红娘心想,

莺莺当着她面假惺惺,

信里却约张生相会,

她故意不说破,

要看莺莺到时候怎样瞒她。

这天晚上,

她照常与莺莺来到花园烧香,

却见张生从墙上跳了下来。

11、

不料,莺莺因为没有把红娘支开,

临时又变了卦。

她责备张生道:

“张生,我在这里烧香,

你无故来此做什么?

先生救命之恩,自当报答,

只是现在即为兄妹,怎么又生此念?”

12、

张生经不起这场折磨,

从此日起就病得不能下床了。

13、

莺莺担忧张生的病,

又写了一张信笺。

张生竟高兴得跳了起来,

原来小姐忌的是夫人没睡,

怕的是红娘不稳。

红娘问是怎么回事,

张生告诉她,

莺莺今晚亲自到书房来看望他。

14、

晚上,张生听得敲门声,

忙把门打开,

只见红娘把莺莺轻轻推了进来。

这对情人经历了多少波折和相思的苦恼,

终于冲破了封建礼数的樊笼,

结为百年之好。

15、

日久之后,崔夫人得知,

拷问红娘。

红娘只得将真实情况全盘讲出,

并数责夫人言而无信的过错。

崔夫人理屈词穷,

只好应允他们成为夫妻,

但又提出新的条件,

即张生必须去长安赶考,

得了官才能回来取莺莺为妻。

16、

张生被迫无奈,前往长安应试。

莺莺与张生相对流泪,

千叮咛,万嘱咐。

一个要他一路上鞍马秋风好护持,

一个要她在寂寞深闺中好好珍重。

后来张生中了状元,

终与莺莺结为美满夫妻。

西厢

演唱:后弦

走过西厢扑鼻一阵香

隔壁小姐还在花中央

鞋子忘了原来的方向

停在十八九岁情惆怅

敢问一句盆中花怎赏

要拿姑娘与它比模样

甘做花泥一片靠花旁

不是三月也能醉人肠

夏至的前一天

秀才西厢走一遍

邂逅小姐正在窗台赏花等着雨天

名诗读了几多遍,名画临摹几多卷

懵懂书生的梦存在西厢正时少年

我又从西厢过,十二年前的白日梦

写下当年的你的我

水调歌头词一首

我再从西厢过,十二年后的才高八斗

百花还在人去已楼空

那花儿长开人难留

谁家种的桃花开了

花下谁在哼着《离骚》

赶考书生还要趁早

要把功名抱

走过西厢扑鼻一阵香

隔壁小姐还在花中央

鞋子忘了原来的方向

停在十八九岁情惆怅

敢问一句盆中花怎赏

要拿姑娘与它比模样

甘做花泥一片靠花旁

不是三月也能醉人肠

夏至的前一天

秀才西厢走一遍

邂逅小姐正在窗台赏花等着雨天

名诗读了几多遍,名画临摹几多卷

懵懂书生的梦还存在西厢正时少年

我又从西厢过,十二年前的白日梦

写下当年的你的我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作者:梁禹玲 15013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