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班(一)

(图片来自网络)

新世纪开始,我进入学前班。

学前班在军民小学旁,应该是公立的。因为印象中条件实在是简陋,我想私立学校的环境不至于这么差。虽说是红砖房,但顶部是铺的小块灰色瓦,好像是个材料仓库,所以房子到很大,门口处挪出一块地,搬几张长桌子,凳子,组成了一个二十几人的小教室。

墙壁是灰暗色的,横梁上面没有放置木板隔挡,在高高的人字形构造的瓦顶下显得十分空旷,加之教室前的树比较大,房间采光不好,甚是幽暗,晴天勉强能过得去,下雨天就一团黑,电灯也显得苍白无力。

任课老师是位中青年女老师,后来上小学后才知道她是位小学老师,当时只是顺便给我们上课而已。我记忆中只有语文课,课上教大家识一些简单的字,背一些小诗,当时还有专门的课本,也或许是小学课本,不过早就揉的不像样子了,放学后有作业,抄写学过的生字。每天上课的时间不多,课下自然是疯狂的玩耍了。那么小的年纪,我至今都记不清楚当时学了些什么字,学了首什么诗,只记得的确有课本,也的确抄写过生字,但也只是仅此而已。

住处与教室相隔不远,也就两百来米。家门前二十米处有一个百余平米的池塘,秋冬季枯水期大部分会干涸,留下皲裂的裂痕。教室前面不远有一座假山,旁边环境很好,夏天的晚上经常去捉几只萤火虫放到透明的牙签盒里,打开一个小孔透气,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光亮虽然微弱但却能激起出奇的兴奋,高兴一整晚,如同星光点点照亮着整个童话般的世界,美美的睡觉一觉,很香。

只是当时一直不知道为什么那些萤火虫只能活一个晚上,难道这也像牵牛花那样,仅仅只是“夕颜”吗?昨夜的光亮在一夜之间便成为泡影,那些跳动的精灵不知缘由的停下旋转的脚步,不知道为什么,很困惑。或许,它们是在寻找属于它们的梦幻王国。

有一次,和小伙伴跟随他的奶奶去田地里摘青菜。回来走的是狭窄的田间小道,容不下两人并行。旁边是近两高的水道,宽约两米有余,两边长满了杂草,真正的水流仅有一米宽而已,流水清澈,油油的水草随意摇摆。我和小伙伴在路上嬉笑奔跑,一不小心踩空了,滑到了水道里,黄昏时的暮色已经变得阴暗起来,肆意的水草张牙舞爪,哗哗的流水像是咆哮的魔鬼,杂乱的昏暗草从后面潜伏着吃小孩的狰狞妖怪,它们已经蠢蠢欲动,只等着夜幕的降临。

水并不深,在膝盖多一点,但我非常害怕,站到长满杂草的土堆奋力往上爬却无济于事,于是放肆的号啕大哭,伸出一只手极力向岸上示意,小伙伴自然是够不到的,很害怕,甚至是恐惧,害怕小小的我被一个人扔在这寥廓的天地,害怕即将到来的沉寂黑夜,害怕不知道会窜出来什么可怕妖怪。小手使劲挥摆,渴望一只手,渴望那一抹斜阳能够呆的更久,渴望向上的绳索,害怕得不知所措,哭得肆无忌惮。

小伙伴的奶奶见此大步向我走来,年过半百但身体矫健,健步如飞,抓住我的手,用力往上一拉,我已经站到岸上了。这时才止住了哭声,紧紧跟着他们俩继续往回走,生怕被落下,但仍惊魂未定,小声抽泣,到家才放下心来。

其实水两侧并不深,到膝盖多一点,水流也并不湍急,当时掉下水后也迅速爬到两边的土堆上,没什么很大危险,只是上不去岸。然而在当时受到惊吓后惊慌失措,那种内心的恐惧与闪过的无力在那个年纪来说现在想想仍略心有余悸,后来觉得那天的黄昏格外的长。

回来后感觉一只手很疼,一碰就疼,才知道是脱臼了,父母找有经验的人重新接了一下,第一次还没接好,过了一天还感觉很疼于是换了一个人,这样才接好。记得这两人好像都不是医院里的专业医生,只是对这些比较有经验罢了,他们还给了好多饼干给我作为零食。

家的右边不远处有一片小树林,灌木丛生,夏天的时候会在邻居小哥的带领下摘野生浆果,里面荫郁凉爽,实在是一个好地方。

某次听说有位神童,于是便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他家参观,也来了不少大人。他和我们差不多的年纪,但却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聪慧与睿智,看他背诗,计算加减乘除法,模仿孙悟空耍金箍棒等,神态自若,恭谨谦虚,屋内赞誉之声不绝于耳。他的确聪慧,但后来搬去了另一个地方生活,也就再未见过了,不知道他现在哪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