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做了九年文员,如今却找不到文员工作


2016年11月初,我在人才网站发布了一个招人事文员的职位,当天收到11份简历,筛选出三份后另外八份我回复了婉拒信,过了一个多小时,前台转来一个电话:

“您好,你们还招人事文员吗”?

“招的,请问您是”?

“我李XX,我刚才收到你给我的婉拒信了。我孩子就在你们公司那个学校上学,所以我特别想到你们那工作”。

她说话的时候我看了她的简历,简历上写了七家公司工作经历,最长的两年,最短的五个月,全是做文员,有会计文员、报关文员、人事文员......

“噢,我看你做了很多部门的文员,但是我们招的文员要求25以下的,不好意思哈”。

挂电话后,我开会去了,开完会回来刚坐下,保安室打来电话:

“经理,有个女的来面试人事文员”。

“我没通知人来面试啊”?

“是她自己找过来的”。

“好吧,那让她先填表,填完后请她在一楼会议室等我,我一会下去”。

我忙完手头的事后去了一楼会议室,三十来岁的一女的很端正的坐在那里,还没等我坐下,她就把人事履历表和简历递给我。我一看名字,居然是刚才打电话给我的那个人,我显得有点惊讶。

“是的,我是刚才给你打过电话的,在电话里好多事情说不清楚,所以我过来找你,顺便来看看你们公司”。

“噢,那我们就聊聊,不谈面试的事。你这些年怎么一直在做文员呢”?

“当时是想多学点东西,所以每个部门都想去尝试一下,由于没经验我只能做文员。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我发现很多以前会的东西都生疏了,工作刚稳定了一段时间,我又怀上二胎了,加上身体上不太好,经常请假,最后干脆辞职回家,这一辞职又是两年,现在小的上大班,大的上二年级,我只想找一个离学校近的,晚上不加班的,这样方便照顾孩子,可是简历投了很多公司,都没有回应”。

“你知道这其中的原因吗”?

“知道,可能就是年龄的关系吧”!

“恩,你这个年纪至少要找专员以上的职位才合适”

“我也知道,可是我从来没做过”。

“任何人都是从没做过到做过,如果没做过的就不去尝试做,那就永远都不会做了,不过你必须要对人事这个职业感兴趣,其次你的简历要改一下”。

说着我用笔把他的简历改了,七家公司改成三家,文员经历两家,专员经历一家。

“这样真的可以吗?我从来没做过专员啊”!

“去试试吧”!我送她出了门,到门口的时候她连声说感谢的话。我对她说:

“任何事都是从没做过到做过,你把你简历改了后重新投到招专员的公司。如果以后你有不会的你就发给我,我教你怎么做,接着我告诉她面试专员的注意事项”。

她按照我给她的建议把简历改了,第三天就收到了两家公司的面试邀请,第一家没面试上,第二家面试上了,一家100人的小企业,什么都没有,从零开始做。

刚开始那十几天,她每天都要给我打几次电话,有时也QQ截图给我,再后来打的电话越来越少了,最后自己都会了。

三个月后一天,她发信息给我,说请我吃饭,我一开始推辞。后来她说必须要请,因为她转正了。

她还带着她们公司其他部门的一个文员一起过来,吃饭间,她说现在做专员感觉也像文员一样简单,以前总不敢去突破,现在有点后悔在几年前如果自己像现在一样去突破,可能现在就不是这样子了。

后来我建议她,在两年内去自考(非成考)一个大专毕业证,再去考一个人力资源资格证,三年左右就可以做主管了,因为35岁以后,找专员就不是那么受欢迎了。她很开心的点点头,说了一些感谢我的话。那天后,我们再也没见过面了,偶尔看到她在朋友圈晒她学习的照片,我默默的在下面点了个赞。

大部分人在初踏入社会的时候,都不知道做什么好,总以为做过很多类型的职位就能学到很多东西。然而事实却不是如此,如果你做了三年采购文员,你下次跳槽一定要做采购,如果你跳去会计文员,前三年的采购文员就是白干。20到30岁如果你选不定职业发展方向的话,就会从30岁迷茫到40岁,从而在职业生涯中碌碌无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