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天空的鱼

我顺着这条小溪逆流而上,红色的鳞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就在刚刚,小鱼对我说,你必须逆流而上,越过那片湍急的瀑布,老李才会回来。我半信半疑,一方面我渴求老李回来,另一方面,我不觉得自己能越过那片瀑布,因为那瀑布足足有十几米高,连人都征服不了它,何况现在我变成了一条红色的鱼。


网络

01

阳光透过茂密地枝丫照射下来,老李擦擦额头上的汗,继续朝不远处一个塑料瓶子踱去。老李以前当过兵,在某场战役中被一颗子弹打中了小腿,从此就跛了腿,如今退伍了,他回到这座山,义务做起了清洁员。

这座山没有开发多久,游客也稀稀拉拉。当初开发商商议给他不菲的价格,让他搬离这座山,在城市买个不错的公寓住下,他拒绝,以一种难以抗拒的威严吓退了来人,从此开发商的人再也没来过。他在这座山的半山腰处,一住就是十年。

这是老李做清洁员的第十年了,年轻的时候将美好的生命献给国家,也没取个媳妇儿,老来一个人孤苦无依,常年穿着黄色的警示服,一手拿着蛇皮袋,一手拿个小木棍,游走在这片森林中。

他捡起那个塑料瓶子,倒出里面的水,塞进蛇皮口袋,嘴里嘟囔着,就知道乱扔垃圾,感情森林起火烧不死你们,我这个遭老头可就遭殃咯。

临近傍晚,夕阳西下,老李来到溪水边洗洗手又抹抹脸,捧一捧清泉,啄一口。不远处的瀑布声震耳欲聋,即使这样,他还是听到了隐约“呜哇呜哇”的娃娃哭,老李四处张望,想知道这是什么动物,竟发出如此微妙的声音,那么像个孩子。难道是见到了罕见的娃娃鱼?

老李朝瀑布边踱步,曾经魁梧的身材如今已微微佝偻,甚至有些骨瘦嶙峋。他看到离瀑布的不远处有个小篮子,走近细看,毛茸茸的小毯子里包裹着一个可爱的小娃娃,正哇哇大哭,瀑布溅起的水肆意洒落在她的脸上。老李心疼地抱起她,往旁边走走,扯开半湿的毛毯,身上那块席卷大半个身体的红胎记吓了他一跳。

如今太阳已经快下山,老李想着,禽兽父母啊,长了块胎记而已至于丢下么?于是就把她放在篮子里带回了家。那晚,他抓了一把米,煮了稀稀的粥,一勺一勺喂着她。

第二天他出山,想要把孩子送到警察局,可是刚到警局门口,小娃娃就“呜哇呜哇”地哭,看着老李心疼,就又抱了回来,走到半路他想,不行,自己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还是送走吧。可每到警察局或者福利院门口时,小女孩都哇哇大哭,老李觉得,这是上天赐予他的礼物,于是就抱回山里。

没错,那个被丢弃的女娃娃就是我,年幼的我,并不懂什么叫丢弃,只知道眨巴着闪亮的大眼睛盯着他看。他说,我不会说话的时候可烦人啦,就知道在他的背上哭,后来有一天,他捡了一只布娃娃鱼塞给我,我就安静地趴在他的背上不哭了。

晚上,星星碎在深蓝色的幕布上,老李说,丫头,还没取个名字呢,你这么喜欢这只小鱼,那就叫你小鱼好了。我看看布娃娃鱼,再看看老李,再看看布娃娃鱼,然后就笑。

从此我、老李、小鱼、森林,融为一体。稍稍长大,我会拎着小鱼听他讲部队的故事,虽然我也听不懂,但我觉得他年轻的时候一定很帅。

我眨巴着眼睛,看到星星也对我眨着眼。

02

六岁时,老李将屋子外面的塑料瓶纷纷装进蛇皮袋,满满当当七八袋,他叮嘱我一个人在家呆着,不要乱跑,饿了桌子上有馒头,然后自己拎着四个大袋子深一脚浅一脚走了。

我不知道他去干嘛了,但调皮如我,怎会乖乖在家。我一个人,带着小鱼,来到了瀑布边,顺着流淌的小溪,一路向下跑。跑着跑着,一群鱼儿也跟着游,他们发出微弱的光,我觉得神奇,就趴在河边,看着它们,它们也停下看我。我将小鱼放在溪边,坐下,将脚塞进水里,任它们亲吻着我的脚,感受微微的痒。

那晚我跟鱼儿们告别,依依不舍地回家,看到老李坐在暗黄的灯光下,身体越发瘦弱。我偷偷走过去,安静地抱着他,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没有说话。过了很久,他说,冤家啊,我怎么会担心你,这片森林是我的家,也是你的家,记住以后要早点回来。我点点头。

吃完饭后,老李变戏法一样从身后拿起一盒蜡笔,他说,城市里的孩子都有,咱们也不能落后。然后他又变出白色的纸,说,你画画看。我很开心地拿过来,画了几笔,感觉好神奇,我的手也可以创造一个世界。我说,哇,老李,今天捡的东西好棒。

老李摸摸我的头,咳嗽了几声,说,哪会捡来那么好的东西。

后来,他去森林捡东西就带着我,一出山,就让我一个人呆着,他会背很多的东西出门,回来的时候会像魔术师一样,不是送来一件偏亮的碎花长裙,就是白色的小球鞋。我说买那么长的裙子会踩到的,他说没关系,你身上有宝贝要遮住。他说我身上一大片的胎记是宝贝,我开心了好久,以前还觉得它丑。

今年夏天,他突然对我说,小鱼你也是到上学的年纪了。然后出门去,很晚才回来,有时捡的东西少了,他还会叹气。我抱着小鱼,偷偷看着他的身影,皮包骨头应如是。

老李最后一次给我带来的礼物是一个书包,他说,再等几天,你就可以去报道了。然后摸摸我得头,狠狠地咳嗽了几声。

夏日的阳光刺眼,我喜欢待在瀑布边,那里总是吹起凉凉的风。我用新书包装着蜡笔抱着小鱼来到溪边,我画小鱼,将画好的小鱼给溪里的小鱼看,它们回应我微弱的光。我想,这张小鱼画的真好,我要送给老李。听老李说,上学后我就没办法天天陪着他了,那就让这张小小鱼陪他好了。

对,我要早点回家,乖一点,给他变一个小小鱼的魔法。

03

天已经深了,老李都没有回来,以往这个时候,他讲自己当兵的故事都要结束了。我走出门,看到深蓝色的天空有红色的云纱。

四周安静极了,我有些害怕,于是走进那个变小的垃圾堆,蜷缩在角落里,抱着小鱼竟昏昏然睡去。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揉着睡眼惺忪的眼,突然想到老李,就跑进屋内看看,他还是没回来,那张被压在碗下的小鱼跟手里的小鱼一样孤单。我端起那碗粥,一饮而下,味道有点怪怪的,没关系,我要吃饱了才有力气去山里找老李。

太阳毒辣,我顺着小溪,碎花裙子太长了,我一个踉跄,摔了出去,一头砸向一块突起的石头。只觉得头有些昏昏沉沉,我看到小鱼掉进小溪里,发出红色的光,跟额头上滴下的血一个颜色。

不知睡了多久,醒来后,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条鱼,火红的鳞片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众鱼群颔首跟在我的身后。

一只鱼游了过来,我认得它,是小鱼。未来不及开口,它就说,你必须逆流而上,跃上那片湍急的瀑布,老李才会回来。

我已经顾不及那么多,只要能找回老李,我变成什么都无所谓。我逆流而上,众鱼群尾随其后,快被湍急的小溪冲走时,它们总会在身后推着我。有些鱼儿被水流冲走了,我心疼,小鱼说,我们这些鱼,生来就是为了成全你

我不再说话,只一心往前游。终于来到这个瀑布前,以前,在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我就经常在这玩耍,如今我却要征服它,想到这我吸了口凉气,但是一想到老李和那些被溪水冲散的鱼群,我就燥热起来。

我扑腾着鱼鳍,用力拍打水面,借助力量一跃而上,该死,还差瀑布底端好远,瀑布的力量太大,直接将我冲到水底,强冲击力剥下我的的红色鳞片,像一朵红色的花瓣顺流而下。

我不能放弃,就算最后变成一条光溜溜的鱼,我也要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一次不行,再来一次。

两次、三次、四次……无数次。好几次摔到那个突出的石头上,我遍体鳞伤,耐心也被消磨殆尽。小鱼游过来,说,小鱼,再试最后一次,我们一起跳,你踩着我们的身体,用尽全力。我迟疑,它目光炯炯,悲伤地说,我们生来就是为了成全你。

最后一次,所有的鱼一跃而上,我用尽了全部的力气,感受水流的冲击,就在下沉的时候,小鱼适时地出现在我的鱼尾下,我猛地一踩,终于突破水流,看到天空红色的云纱。

我的鱼鳍渐渐变成一双翅膀,我扑腾几下,竟然向云纱飞去。

我看到老李站在云纱的后面,手里抱着小鱼,张开双臂等待着我。


王有台  原创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说,海水 最值得沉醉,那里有 生命的乐章 可你说,沉醉 是鱼群的盲目,天空 有蓝色的自由 倔强,如孩童一样 你...
    楓錦阅读 259评论 0 5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20评论 17 13
  • 这次的流感,来势汹汹,俩宝儿都中招了。发烧,咳嗽,头疼,呕吐,各种症状轮了一遍。正常情况下,他们生病的周期会比较长...
    sunfeng0912阅读 230评论 0 3
  • 通知的使用方式 1.注册通知 实现通知方法 #pragma mark --拿到通知对象 NSNotificati...
    jeasonDong阅读 346评论 0 0
  • 1.每人生来都是一辈子,在有限的人生里肆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2.跳出现在的生活去想像更好...
    蜗牛的路程阅读 1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