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笔记(28):都是我的错——如何突破关系中的自责?

这节课讲人际关系中责任的另一种混淆:都是我的错。

如果说“都是你的错”是我们要求别人为我们的感受负责,逃避我们在人际关系中的自然,那“都是我的错”说的就是我们想为别人的情感负责,承担我们不该承担的责任,从而让自己生活在不必要的内疚当中。

你也许有疑问:怎么会有人这么傻,用别人的问题增加自己的负担呢?

还真有。在我们的生活中抱有这种思维的人很常见,只是我们不易觉察到。


我为我负责,你为你负责


陈老师记得他去参加一次心理咨询沙龙,现场一位观众提问:他有一位朋友,最近一直不开心,他怀疑他得了抑郁症,这位观众劝了他很久,他都不肯去看心理医生,而他很焦急,问该怎么办。

陈老师说:“你已经做了你能做的事情。你劝他去做心理咨询,他觉得不需要,这就是他的选择和决定,你也只能尊重他的选择。”

这个观众听了这个回答不太认同,他说:“可是作为朋友,我看着他一天天的消沉下去,感觉很内疚。如果你有这样的朋友,你自己又做不了什么,你不会内疚吗?”

陈老师说:“会呀,可是我知道,内疚也是我自己的情绪,我需要自己处理好它。”

这个听众对他朋友的抑郁是有内疚的,如果他的朋友真是出现了一些状况,这种内疚也许就会变成自责。他会想:都是我的错,是我没有好好劝他,他才不去做心理咨询的。

这里既有一种自己和朋友间的情感呼应,也有一种隐含的假设:觉得我很重要,甚至能够影响到朋友的决定,能够为他的人生负起某种责任。

这位观众的提问,还让陈老师想到了一个心理学上的一个概念:流浪猫效应。

从前有一位善良的女士,她外出散步的时候看到一只流浪猫,觉得野猫很可怜,就把它带回家里喂养。

过了几天,她去散步,又遇到一只野猫,觉得它也很可怜,只好也带回了家。第三只、第四只……好像附近的野猫都让她遇到了。很快,她家变成了猫窝,她所有的生活好像都被猫占据了。这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于是,她一边养猫,一边怒气冲天,觉得生活都被这些猫给毁了。可是扔下这些猫,她有于心不忍。于是她成了一个内心极为矛盾的猫奴。

流浪猫效应提醒我们: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善心,助人者和被助者之间都应该有边界。在帮助人的时候,要警惕我们的“善心”突破边界,最终损坏了彼此的关系。

在心理咨询室里,边界是一个挺重要概念,边界蕴含的意思是:我们需要承认和尊重彼此在关系中的独立性。我为我的生命负责,你为你的生命负责,绝不越界。

就像两个鸡蛋,都带有自己的壳,你作为一个鸡蛋,再怎么想和别的鸡蛋亲近,最多也只能期待成为“同一个篮子里”的鸡蛋,而不能成为同一枚鸡蛋。如果连个鸡蛋挨得太近,那两个鸡蛋都可能破碎。

人是渴望亲近的,因为只有亲近的关系才能让我们感到安全,放下防御,让我们的生命力在关系中展现、流动。但,当我们一味执着地去追求亲近时,往往侵扰对方自我的独立,形成事实上的控制和强求。而自己也会为过度的承担,而不堪重负。关系因此会受到损害。


家人的边界更难遵守

朋友之间的边界还是容易遵守的。但在家庭中,有些关系却很难遵守。

前段时间,陈老师观摩里一个个案。

有一对夫妻,丈夫忙着赚钱,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妻子埋怨丈夫不顾家,丈夫觉得妻子不理解自己。两个人经常吵架。上初中的女儿夹在中间,经常面对父母之间剧烈地争吵,变得有些抑郁了。

这是常见的一种家庭模式,夫妻都抱着“都是你的错”的态度,压抑的生活着。在咨询室里,父母的剑拔弩张中,孩子的声音被淹没了。这时咨询师问妈妈:你知道女儿在说什么吗?

妈妈楞了一下,就说也许是女儿在帮爸爸解释,看的出来,她并不觉得女儿的话有什么重要的。咨询师继续问妈妈:如果这样,你对女儿的话就太不敏感了,她其实是在说“不要怪爸爸,要怪就怪我,都是我的错”。

所有人都安静了,气氛一下子变得凝重而悲伤起来。妈妈哭了出来。

过了一会,妈妈说:老公,我们别这样了,我们要改。


在一个家庭里,父母解决不了的矛盾,子女就会把他们的矛盾当成自己的问题。

1 他们会觉得,是自己不够乖巧,父母才吵架,所以拼命表现的乖巧,来讨好父母。

2 有些会觉得,是自己成绩不好,所以拼命学习。

3 再大一些,他们也许会知道这是父母的问题,可他们还是抱有这样的希望:如果我再多做一些努力,也许爸妈之间的矛盾就解决了。

而这些向内的归因,都会带来深深的内疚,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一种思维习惯,就是“都是我的错”。当他们逐渐长大,走向社会后,在和其他人的关系中也会不自觉的表现出这样的思维。当别人生气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是自己做出什么,才会这样。


“都是我的错”的根源


前段时间,陈老师遇到一个来访者,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女士。她一直觉得对不起父母。

原因是,在她很小的时候,爸爸很想要一个男孩,妈妈不是很想要。爸妈问她的意见,她恶狠狠地说:“如果你们生个弟弟,我就掐死他。”

于是,妈妈就听了她的话,没有要弟弟。后来,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太好,她觉得这和她当时的态度有关系。

陈老师问她:“你那时候多大?”

她说:“我四岁多吧。”

陈老师说:“我觉得,与其说是你妈妈听了你的话,不如说是你帮妈妈说出来她想说的话。你知道,一个和谐的家庭里,这么重要的事情,是不会让一个四岁多的孩子做决定的。你只是对你妈妈的意见比较敏感而已,而且,你把这种感觉说了出来。”

她想了想说:“也许是吧。可是我仍然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是我的错。要不是我初中就去外地上学,也许他们的关系不会那么差。他们就是从那时开始吵架的。”

陈老师说:“那我不是很理解。如果你在家,也许你跟妈妈的关系会好一些,你跟爸爸的关系会好一些。可是你怎么能够决定他们之间的关系呢,你只是他们的孩子,他们才是夫妻。”

她说:“你是说,我改变不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吗?”

陈老师问她:“你觉得能?”

她想了想,探口气说:“也许真的不能。可是你这么说,我真的很难过。原来我还可以想,是我自己做的不好,他们关系才不好的。可是,我很不想承认,这么重要的事情,我居然什么都做不了。相比之下,我到宁愿认为,他们的关系不好,只是因为我没做好。”

她是一位特别聪明的女士,她说出了“都是我的错”的根源。

为什么我们要把明明不是自己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呢?

原因就是,我们宁愿忍受内疚和自责,也不想承认,在一段重要的关系中,我们居然无能为力。

相比内疚和自责,这种无力感更是让人难以忍受。

前面讲了关系的三角化,经常被三角化的人,都可以会有“都是我的错”的心理。

我们没有办法解决别人的矛盾,就把别人的矛盾,变成了自己的问题,来告诉自己,我是有办法的,只能我没做或没做好而已。


两种镜像思维的比较


如果把“都是你的错”和“都是我的错”看成是相反的、互为镜像的两种思维,它们之间有什么异同吗?

“都是你的错”,它的攻击是向外的,指向别人的,所产生的情绪时愤怒。

“都是我的错:,它的攻击是向内的,指向自己的,所产生的情绪时内疚和自责。

有时候,这两种相反的思维是同时出现的。

比如,有些母亲会跟孩子说,如果不是你,我早就离婚了。这是“都是你的错”的一种形式,而孩子呢,会自然认同妈妈的说法,他会想,都是因为我,妈妈才过的不好。这是“都是我的错”的一种形式。当“都是你的错”和“都是我的错”成对出现,形成了呼应,关系的一方会变得越来越愤怒,关系的另一方会变得越来越抑郁。

虽然关系里的两个人都不舒服,但却都无力改变。

在职场中,一个老板如果总是指责一个员工,而员工也觉得是自己的错,慢慢地,他就会习惯做一个“背锅侠”。

但是,一个人对极端情绪的耐受都是有限度的,当一个人长时间的处于“都是你的错”的思维中,被强烈的愤怒淹没,他会不堪重负。而当一个人长时间处于“都是我的错”的思维中,被浓烈的内疚和自责困扰的时候,他也坚持不了多久。这个关系终会因为过于沉重而崩坏。

所以,我们再回头思考一下边界的含义。

即使是最亲近的人,我们也要承认,我们不是一体的,我们都是不同的个体。有些困难只能自己面对,有些决定只能自己做,无论这个决定在别人看来多么糟糕。

说到底,每个人都只能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如果你总是把关系的错误归为自己,经常觉得内疚和自责,哪怕明明在关系中,你也受了委屈,那我也想提醒你,这不是你的错。

总结一下:

这一讲,我们谈了另一种责任的混淆——“都是我的错”。讲了这种心理产生的根源,分析了它跟“都是你的错”的关系,为了避免这两种责任混淆,一个人要清晰地意识到边界的存在,让我们各自为各自的生命负责,,当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那关系就会因为变得更好的我而变得更好。那时,关系的双方,都能用自己生命的温暖滋养关系,滋养对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