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笔记(27):都是你的错——我们为什么要相互指责?

这节课继续讲关系的混淆如何影响自我的发展。前面讲了两种感觉的混淆导致的不健康关系模式。其实,除了感觉,还有一种责任的混淆。

我们知道,最有利于自我发展的关系是一种自主的、有选择的,又能为自我负责的关系。

可是在现实的关系中,我们很容易不自觉的逃避自己的责任。认为不是我们自己,而是别人在主导关系的结果。结果是,我们会试图通过控制别人来解决关系的难题。

这节课讲这样一种典型的责任混淆:都是你的错。

都是你的错的思维源头

在关系中,我们很多生气、愤怒、抱怨的背后,都有指责的影子。那这种思维的源头是什么呢?

源头是:从个体的角度看自我。

关系至少是涉及两个人的,当关系出现了问题,从个体的角度看,我们往往会把自己从关系中割裂出来。这时,很自然的会把问题归罪于关系,而关系中的另一方就成了接盘侠,我们会认为就是另一方就是问题的制造者。

比如:

1 这时一个控制的妈妈,所以孩子和老公对她都有意见。

2 这时一个软弱的领导,所以员工都反对他。

但是,如果从关系的角度看,我们就会看到,老公和孩子做了什么,让妈妈这么爱控制,让老公和孩子对她有意见。如果把人从关系中割裂开看,就会产生连锁反应,首先,它会让你有因果思维,让你认为是一个人做了什么事,所以才让另外一个人有了这样的反应,是妈妈控制,所以老公和孩子才对她有意见,才想要反抗她,因果思维非常讲究时间上的先后顺序,而因果思维又导致了对错思维,既然有因有果,我们就难免要去追究对错,追究谁是谁是不满结果的第一原因,追究谁该为结果负责。

这中间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逻辑:个体视角导致因果思维,而因果思维又导致对错思维。冲突就从这里开始。

通常情况下,偏偏那个被认为是罪魁祸首的人,也不认为自己是原因,他觉得你才是原因,他只是结果。于是两个人便起了争执。

对错思维造成对立关系

对错思维虽然是个体视角的产物,但它本身也没有逃脱关系的约束。

因为,对错思维本身就是在塑造一种关系:好人和坏人的关系;惩罚和惩罚者的关系:聪明的人和无知的人的关系……

无论是怎么样的关系,对错思维都是把关系的双方对立起来,塑造的就是一种对立关系。

之前举得例子,一对情侣吵架,男孩跟女孩说:“好了好了,都是我的错。”女朋友不依不饶地说:“那你说说你错在哪了?”讨论对错,就像两个在拳击台上的对手,都不敢轻易把自己防御的拳头放下。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把拳头放下,对方是可能会穷追猛打一顿暴锤的。

就这样,两个人谁也不肯从对抗中后撤一步,思考一下其他的解决办法,都在指责对方,也不敢认错,关系就在对错的争论中陷入了僵局。

可是仔细想想,关系中,对错的标准是什么呢?

常常是“你没有顺我的意”。当然“你没有顺我的意”之前还有一句话,“你对我很重要”,要不然,我不会和你纠结对错了。

可是正是因为“你对我很重要”,我更是难以接受“你没顺我的意”。

这里有应该思维。应该思维的本质是我们不去改变自己的想法,而是要外界按照我们的想法运行。纠结对错,就是关系里的应该思维。

陈老师有一位来访者,经常抱怨老公不负责任、孩子太拖拉,这让她非常烦躁。老公和孩子对她也有意见,一家人经常有矛盾和冲突。

陈老师问她老公怎么不负责任了。她说,孩子成绩不好,最开始,她也不想多管,就放手让老公来管孩子。老公的做法是,每天对着孩子念叨三遍“你要好好学习呀”,就完事了。过一阵子,她去检查孩子的作业,结果发现全是错的。没办法,她只好自己来。

她接手以后,孩子的成绩突飞猛进,可是她自己却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很大的耐心,她非常郁闷,觉得老公不能干,才让自己被孩子捆住了。

陈老师问:“是谁把你逼成这个样子了?”

她想了想说:“是现实把我逼成这个样子了。因为老公教孩子,证明就是不行呀。”

陈老师说:“可是我觉得,你是选择了为理想,接过了老公的工作,把自己燃烧成了光和热。”她听到这里就笑了。

这两种说法是有区别的。

她说的是:“老公和孩子把我逼成和这样,我没有选择。”

而陈老师说的是:“你是为了自己的理想,选择了这样做。”

但陈老师的说法来访者不完全同意,她说:“难道不应该让孩子的成绩好起来吗,孩子成绩好,老公也开心呀。”

陈老师说:“是呀,可是孩子成绩没那么好,老公好像也能容忍。要这么说,孩子成绩好,这不是他们的理想,它就是你的理想。”

她叹了口气,说:“唉,就是老公和孩子的理想和我的不一样。”

“别人的想法,跟我们不一样”,这是关系中的现实。你头脑中有再多的应该,“成绩应该怎么好,孩子应该听话,老公应该关心我”,而没有办法改变这个现实。

对错就是维护这个应该思维的工具,是让别人的想法屈服于自己的想法。

有时候,我们能容忍这种差异,那我们就会变得更灵活,有更大的应对空间。如果我们不能容忍这种差异,那我们就会在对错的争论中拼命加强防御,而最终受伤的是关系。

承担自己能承担的关系

讲到这里,我们已经厘清了个体思维是怎么导致了“都是你的错”的指责,而这些指责,又是怎么伤害我们与他人的关系

那么从关系的思维看,我们该怎样看责任问题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在这一章里反复传递的一个观点:关系里,人们的行为是相互影响,相互塑造的。根本没有什么绝对的因果,也没有明确的对错。

这确实不是一种容易让人接受的思考方式。问题的关键是:没有了对错,我们身处的关系如果出现了问题,该怎么办?谁来改变?

陈老师的回答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回到“自己”,做我能做的事情,承担起关系中的自然,而不去控制和纠正对方,不管别人怎么样,也不管结果会如何。这是我们自己的责任。

陈老师经常在咨询室里处理关系出问题的夫妻或者伴侣。他们吵得不可开交的,往往是妻子责怪丈夫不够进取,丈夫责怪妻子不够体贴关心。他们其实都是反反复复在说一句话:都是你的错,如果按照我的想法做,我们的关系早就好了。

有时候,陈老师会让他们停一下,跟他们说:“你们已经罗列了太多对方的错误,尝试了太多让对方改变的事情,看起来却不怎么奏效,现在,我们能不能回到自身,让我们想一想,自己能做什么来让关系有所改变。”

有时候,妻子或丈夫会很委屈的跟陈老师说:为什么让我改,我有什么错,明明是对方的错。这时候,陈老师会对他们说:关系里并没有什么对错,有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人坏人,只有相互影响,如果你一直考虑对方应该怎么做,你就在试图控制你不容易控制甚至是根本控制不了的事情,比如另一个人的思维和行动,而你能控制的,或者受控制起来相对容易的多的,是你自己。那么,现在,我们能否回到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了,想想能做些什么,来让关系有所改变呢?

这时候,他们会有一些奇怪的说法。比如,不再直接说“都是你的错”,可是从关系的语言来解读,他们还是用各种形式表达“都是你的错”。

1 有人会说:我觉得,我们是要改变,可常常我改变了,他却不改;

2 有人会说:我早就说了嘛,遇事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从口气了能听出来,他说的是:我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你却不能,这就导致了矛盾,还是你的错。

3 有人会说:我跟别人沟通都好好的,就是跟他说不通道理,引起了麻烦,还是你的错。

4 有人会说:我可以改呀,只要她能温柔体贴一点就好。而她做不到,还是你的错。

听到这些话的时候,陈老师就会说:他改不改是他的事情。如果你期待避免关系中的麻烦和感觉更好的关系,你就把目光从别人身上转回来,看自己能做点什么。这是唯一你能控制的事情,也是改善关系的唯一方法。

回到自己,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是突破对错思维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也许会有人感觉很憋屈:凭什么让我改!

是的,你并不是必须这样,关系是允许破裂的,如果一段关系真的让你很不舒服,而你又觉得这个关系对你来说不重要、没有价值,你不愿为之做出一点努力和付出,你也是可以从这段关系中撤了的。

如果你认为这个关系对你很重要,你很珍惜它,但在现实中,你却不愿意改变自己,只是希望通过控制对方改变,来让关系好起来,哪怕你的经验早就多次验证过这样做没有什么效果,那肯定是要在你自己身上找问题了。

总结一下:这节课讲了典型的责任混淆——都是你的错,我们了解了这种思维的源头,是从个人的视角看待关系中的问题。

要走出这种误区,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不再去纠结关系中另一方的行为。

只有摆脱了相互指责、向外归责的死循环,关系才能获得改善的空间和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