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5——感恩有你,让梦想照进生活

一、遇见inLight以前的我

我是一位普通的二宝妈,有一个7岁的大王子和一个4岁的小王子。同时我也一直是一位在职妈妈,即便怀孕也从未休假,一直坚持工作到36周。产假结束又再次投入忙碌的工作,甚至在生完小宝刚返岗第二个月就连续一周加班至晚上9点。你们或许会好奇我是做什么的?有那么忙么?因为我是部门助理,平时各种琐事,而在那段时间又因公司政策性裁员使在岗的员工不得不身兼数职。当时我既是部门行政助理处理日常文件,又是财务助理处理员工平日的差旅报销,还是销售助理协助仓库完成发货登记。回忆起当时忙到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而我还是个背奶的妈妈,每每触碰到发涨如石头般坚硬的胸,每每回到家时看见大小王子熟睡的脸庞,我就陷入深深的自责,我快成隐形妈妈了……妈妈这个身份对我来说就只剩下“当奶牛”这唯一的功用了……

那时忙碌的我心里隐约有了一个的念头,这样的忙碌真的有意义么?有没有一种可以让我即有一定的收入,同时能多些时间照顾孩子的工作呢?

二、脑海里梦想的模样……

2016年我开始接触到这样一群妈妈,她们一边忙碌着自己的家庭、孩子,一边开始脑洞大开,希望寻找出一份能让妈妈们事业与生活能更加兼顾与平衡的机会。当越来越多的妈妈聚集在一处的时候,当这些妈妈们不再甘于平凡的时候,当这些肩负着母亲的重担,同时也不愿在家庭的琐事中迷失了自我的妈妈们要站起来的时候,inLight开始悄悄地萌芽……在一次微信群大讨论中“亲子咖啡屋”的构想突然冒了出来,将各项经营与亲子陪伴联系起来,我们讨论经营方向、讨论选址、讨论大家如何能更多地参与这个咖啡屋的经营,聊着聊着大家就热血沸腾起来……妈妈们都是说干就干的厉害角色,于是就有了2016年11月11日DNA咖啡馆探店之行。

一群热血又热心的妈妈们相约沪上有特色的的老码头DNA咖啡馆。inLight最初的八位筹建人也悉数登场一一介绍自己的经历与筹备亲子咖啡屋的构想。很遗憾那次探店之行我未能直接到场参加,但是也非常感恩inLight采用了我提出的使用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的建议,帮助那天很多无法亲自参加的妈妈们能更直接的感受和了解活动的情况。那天的探店活动,让我脑海里那个隐约的念头逐渐清晰起来,那就是我梦想的模样吧……

三、2017年1月15日见证inLight的诞生

inLight的诞生,或许基于一小群妈妈们偶然迸发的火花碰撞,更源于一大群妈妈们的火热参与。回想当初一波三折的选址,回想微信群里热火朝天的出谋划策,回想双11的探店之行……我相信正如那天拍摄的照片inLight初衷中所写的“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在这里我们希望,无论物质抑或心灵,每一个独立的女性都有处可栖。这是我们穷尽心力将去追寻的梦想。期待每一个追梦的同路人,和我们一起去认真地实践梦想。等到对的风,飞到想要到达的地方。”

那天桃子一席白裙,侃侃而谈,诉说着inLight的搭建与期间的挑战和感动。台下的我们听着、看着、感受着。那天坐在角落的我,仿佛隐约看见了心里的那双翅膀,颤抖着微微张开了,或许很快就能真的飞起来吧!

在说明会后还有冷餐会,也一样棒棒哒,虽然自己那次未能有幸成为inLight的合伙人之一,但是借由这样一次尝试,我们看见了更多的发展可能,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四、踏上半职之旅

2017年6月24日半职计划拉开帷幕,半职不再只是一种设想,而是在不久的将来真的有可能被广泛推广的就业形式。

自2017年的新春之后,我的脑海里一直在纠结辞职or不辞职,如果辞职了又能换什么工作?13年的文职工作消磨了我所有的激情与幻想,虽然期间换了3家公司,从香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到日企卡西欧,再到私企的安保公司,唯一不变的仍是每天在各种琐事中奔波,在各个部门间穿梭,遭遇一个又一个越来越不好相处的上司……我开始迷茫了,在人生几乎过半的时候,我还想做什么?我又能做什么?!换一家公司继续重复工蚁般的生活?还是可以重新走出一片完全不同的天空?

感谢自己的不服输与爱折腾,也感谢桃子带领的inLight适时推出了半职计划,以及一些半职的工作机会。更感谢上帝对我的格外恩典。让我在纠结离职的时候,没有盲目行动。让我在4月同时遇到了公务员招聘和半职的早教老师招募。当我正奔波在这两个岗位间不知如何取舍的时候,上帝又带领我参加了6月24日inLight举办的女性多元化发展论坛,那天的论坛让我感触颇深。在当今社会,女性的成功究竟定义在何处?那些为了家庭与孩子不得不牺牲事业的女性就注定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么?!

那天的论坛后,我忽然豁然开朗,我的辞职已成定局,半职将是我的不二选择。我当初想要辞职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两个孩子在9月一个读一年级,另一个要上小班,而丈夫又是需要经常加班的,我必须保证孩子们的学习和作息的正常。另一个原因是我实在疲于应付令我头痛欲裂的办公室政治,只希望能有一份自己喜欢的能维持生活基本开销的工作。最终也的确是公务员面试未成功,而半职的早教老师一步步经过培训、考核走到了今天,国庆节后就开始正式的上岗实习了,心里还是无比激动的。

五、各种半职课程训练帮助妈妈们半职启航!

自9月以来,inLight在微信群内不断提供各类半职课程训练,从思维模式到价值观与就业再到机会推荐……方方面面,一步一步带领着迷茫中的妈妈们走出一片全新的天地来。

我报名参加了inLight线上的半职课程,分为前3个月学习半职思维、半职规划、时间管理。后3个月学习两性关系、亲子关系、金融理财。在已经结束的9月里由桃子为我们分享了半职思维。10月开始了由鱼儿带领我们一步步寻找并分析自身的半职规划方向。

在9月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早上在将孩子们送去学校和幼儿园之后,回家安静的坐在书桌前打开桃子的语音微课,一边听一边记录。每晚将孩子哄睡后,一咕噜爬起来开灯开电脑认真完成课后记录,将作业提交至群内完成当日的打卡任务,已经成了这些日子以来的新习惯。通过桃子的课程,让我知道有情绪并不可怕,因为那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而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接受并控制情绪,特别是当负面情绪来临时,我们如何的反应将会直接影响到事件后续发展的方向。我开始学着观察自己和家人特别是孩子的情绪,我开始在一些事件发生的时候,学着先理解和安抚对方的情绪,开始不再指责对错,而是关注如何共同解决问题。

那天大宝训练完一回来就倒床上了,喊他吃晚饭也懒洋洋的。他爸就索性抓他完成英语口语作业,完成得很勉强。饭后大宝跑去开电视看动画片,我让他看完这一集就关掉做作业,结果我刚说完动画片就出结束字幕了,大宝很不甘愿,说还要看一集。我不同意,让他自己关了电视。这时家里来了客人,客人的孩子和我家小宝一起到隔壁房间去继续看动画片了,电视的声音很响,我关了房门也能隐约听到。而大宝则要做语文作业,做了两题做不下去了,因为不会,僵在那里。我教了几遍,但是他不在状态,我感觉得到他还在闹别扭,我就问他,你能告诉妈妈,上学2周了,你觉得开心么?他点头说开心。然后我接着问,你觉得做作业开心么?他又点头说开心。我说,那为什么妈妈觉得你现在做作业并不像你说的是开心的啊。是因为你还想看动画片,妈妈不给你看了才不开心么?他瘪了瘪嘴,嗯了一下。我继续说,天天哥哥和弟弟去隔壁看电视了,你也很想去看是么?然后他一下子就大哭起来,特委屈。我看着他忽然觉得很心疼,眼泪掉下来了。以前我很反感大宝动不动就哭,觉得他太莫名其妙。可是那天我突然特别能理解他为什么想哭,并且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我觉得应该受益于桃子的课。

我就把大宝从座位上拉过来抱在自己怀里,摸着他的脑袋,很温柔很哽咽的说,妈妈知道你觉得很累很辛苦,很想去看电视。因为别的同学2点半、3点就放学回家,可以有很多时间做作业、玩,但是你要训练,回来已经要吃晚饭了,你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做作业、看电视、玩玩具。我抱着他,流着泪跟他说他两个月时发生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免疫性疾病),差点让他离开妈妈。所以当少体校的教练在幼儿园小班的时候选中他让他参加训练的时候,我们感谢上帝让大宝找到了一个强身健体的途径。所以当我摸到大宝稚嫩的手心里已经有了老茧,膝盖上的皮肤也变粗糙的时候,我心疼着也依然坚持让他训练。有所得的同时,孩子也要牺牲很多。

我跟大宝说,你知道什么叫长大么?脚上的袜子小了,裤子变短了,你的个子变高了,这就是在长大。长大就要学更多本领,学本领就要多练习多做作业。就像教练让你们翻跟头,也是要10个、20个,天天练,你们现在才能1、2、3啪的一下翻出漂亮的跟头。长大就是要做我们现在可能不喜欢,但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因为这些事情会帮助我们长大、长得更好。

后来我带大宝列了一张表,一边是他喜欢做的事,一边是他不喜欢但是必须做的事,于是我们约定按照表格上来执行,每天放学回来在规定的时间里可以先做一件他喜欢的事,然后再做不喜欢但一定要做的事(作业)。孩子表示乐意接受。虽然这件事耗费了相当多的时间,差不多有一个多小时,但是我觉得很感动,也很有成就。因为我以前一直不懂大宝为什么那么爱哭?甚至会烦他。但是那天我没有丝毫类似的莫名、烦躁,有的是理解和安慰。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胜过情绪,关注对方、关注事件,双方共同沟通解决的最好表现。

六、致更好的自己

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所有的日程都将重新开始,我的未来也将重新启程。35岁的我真的没有想到能在7月正式离职后短短的3个月里完成一次彻底的人生转轨,我相信,这将是一个无比重要且美好的转折。将我从碌碌无为的否定式工作态度里抽离出来,因为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真的可以去做我喜爱的事情,可以画画、可以做手工、可以带孩子们游戏、为他们讲故事、教他们学本领,做一切简单而又快乐的事!

感谢inLight将那些看似不可能的梦想变成了可以触及的风景,也感谢自己一直紧跟着大部队的步伐,努力不掉队,努力活出自己梦想中的生活来!

好好加油吧!让我们一起发光!成为一道独立不独行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