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万事屋

江户时代,天人入侵地球,幕府投降天人,甘心做其傀儡政权。民间武士自发组织起来与天人抗争,攘夷战争就此爆发。冷兵器对阵高科技自然毫无胜算,最终以攘夷志士的彻底失败而告终。不过这场战争中诞生了四位传奇英雄——白夜叉坂田银时、鬼兵队长高杉晋助、狂乱贵公子桂小太郎和剑豪坂本辰马。

战争刚结束,在天人的授意下,幕府发动了一场名为宽正大狱的清算运动,旨在逮捕对攘夷志士提供帮助的人以及战争中逃过一死的攘夷志士。银时、高杉和桂的恩师吉田松阳为救他们三人,被幕府逮捕并处死。

志同道合的四人就此分道扬镳:桂集合攘夷志士的残余力量组成攘夷派,从事地下活动,以推翻幕府为最终目标;高杉因松阳老师的死走向极端,勾结宇宙海盗团“春雨”企图毁灭地球;辰马转而投身商界,离开地球;银时开了一家名为万事屋的小店,懒懒散散地混日子。

《银魂》的背景设定有些沉重悲凉,但实际上这却是一部充满了欢乐的作品,上述内容只是偶尔只言片语地被提及。换句话说,过去的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哪怕银时剑术超群,技艺非凡,曾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白夜叉,而现在的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每天只知道睡懒觉、看JUMP、吃甜品、打弹珠、喝小酒,有两个小弟自己却没一副大哥样,过得猥琐而卑微。地球要毁灭了?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又到我看结野主播天气预报的时间了。

这的确不是一部常见类型的动漫,因为它竟然是在讲一个废柴大叔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废柴的故事,一点也不积极向上,一点也不激昂励志,一点也不振奋人心。但是,不知道得过多久你会明白,其实只有银时他才是真正的忍耐了生活。

《银魂》包罗万象,各种元素、题材、风格、创意、类型、结构被空知英秋运用自如,十分融洽地在《银魂》中完美呈现出来。如果非要挖掘《银魂》的核心价值观,我想应该是“保护”二字。

第261集,银时和高杉于霓虹璀璨的歌舞伎町擦肩而过,两人或许认出了对方,也或许没在意对方,毕竟他俩的人生轨迹已大相径庭。与此同时,胧问信女:“那两个人(银时和高杉)像松阳么?”信女回答:“天差地别。一个试图保护松阳留下的事物,一个试图毁灭松阳留下的事物。只有一点相同,他们有着同样悲伤的眼神。”

而在真选组动乱篇中,银时告诉河上万齐:“我啊,为了保护这个廉价的国家战斗这种事,根本一次都没有过。国家灭亡也好,武士灭亡也好,都跟我无关。我从以前开始,无论现在还是以前,我所保护的东西只有一样,从来就没有变过!”

银时想保护的只是他身边的伙伴,而这,或许就是银魂。

在猴子猎人篇中,空知英秋讲述了一群蛋疼奇葩的家伙在网络游戏中组队打怪的趣事,各种没节操、秀下限、玩kuso的桥段层出不穷。本来这样的故事已经很精彩了,没想到空知英秋突然笔锋一转,瞬间将这个故事升华到对游戏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探讨中去:

新八:(旁白)也许他们在我们没有察觉的时候已经逃走了。虽然说只有靠游戏才能抓住他们,其实我们只是不敢去面对自己所处的残酷现实,也许在不经意间才逃避到这个被称为游戏的世界里。现如今放下了手柄终止了狩猎,我们就必须去面对这个现实。

新八:猎猴队伍的大家现在都在什么地方做些什么呢?

银时:谁知道呢!大家都在哪儿做着螺丝刀吧。

新八:(旁白)看着这样说着的阿银的侧脸,稍微觉得有点寂寞。作为螺丝刀的新生活比所想的还是要充实,工作虽然辛苦,倒是比起万事屋的时候收入更多了,但是阿银的表情却从未放晴。时间就这样缓缓流过,但是心中的隔阂会理所当然地漫漫变淡么?怎么也想不通,这 种仿佛心中的某处死掉了一样的无力感。能将心冲刷洗净的那天,何时会到来?我们的狩猎,真的已经结束了。

小猿:你打算就这样接受自己的命运?坚忍着服从,假惺惺地装作现实主义么?你打算就这么活在现实中么?那样的话和在设定好的程序中、 设定好的剧本中习惯地扮演着某个 角色才能感觉到自己活着屋子里却满是卫生纸的游戏星人不是一样了么!真的想活在现实中的话,就和现实战斗啊!靠自己冲破命运,靠自己来创造出现实,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活着,不是吗?那才是玩着名为“人生”这个游戏的真正玩家!

看到这里,或许你还是要问,《银魂》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动漫?

简单的说,它很扯淡、很靠谱、很邪恶、很正义、很肤浅、很深刻、很沧桑、很热血、很搞笑、很煽情、很荒诞、很现实、很怯懦、很勇敢、很轻松、很沉重、很大叔、很萝莉、很小清新、很重口味、很没节操、很有底线、很不着调、很接地气、很单调乏味、很妙趣横生、很平淡无奇、很天马行空、很想看完第一集就弃剧、很想一辈子都有得看、很想一听到哔的消声音就捧腹大笑、很想一看见天然卷和死鱼眼就热泪盈眶······而这就是《银魂》,这也就是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