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好儿孙在读书

朋友圈里,有人发了一幅书法: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在读书。笔法行云流水,遒道有劲,内容又富含哲理,颇有韵味,十分养眼。

仔细端详,反复思考良久,才记起,原来是出自《西游记》中唐三藏所说的话。

唐僧四人要去灵山拜佛取经,途径性喜斋僧的寇员外家,帮助寇员外完成了斋僧一万的圆满道场,寇员外十分高兴。期间,员外的母亲及儿子听说师徒四人乃东土大唐皇帝差来的,纷忙赶来拜见。之后,唐僧得知寇员外的两个儿子都在书房里读了整个上午的书,高兴地夸道:“真是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在读书啊!”

行善,不仅能积德,而且能提高家庭的社会地位;读书,除了增长见识,更有一个好的后代。

常常有一些“读书无用论”的支持者,认为读书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钱,于是荒废掉了读书最好的年纪,过早地投入到社会的大染缸中,向利益看齐,被动无知地遭遇社会上的明枪暗箭、糖衣炮弹,最后被甩得远远的,不知所措。

等到醒悟过来,一切为时晚矣,才知道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时代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不读书,思想观念必然止步不前,又拿什么条件去跟人谈发展?

很庆幸,我的祖辈并非“读书无用论”的支持者,所以我才避免早早地掉进社会的大染缸,能够在书卷里找到自己的人生与光彩。

我的爷爷没有读过书,那是生活在那个悲哀的年代的不幸。在那个物质匮乏,温饱就是最大的幸福的年代,我的爷爷除了劳作生存,养家糊口,勿奢其它。然而,在对待读书方面,他却十分重视,也显得特别明智,所以,他都是尽自己的能力让孩子读书,尽管那时候子女成群,家庭真的很贫困。

在这一点上,我父亲似乎遗传了我爷爷,他也是一个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的人。虽然家庭贫困迫使他初中毕业之后就不再读书,但他有一颗炽热的心,崇尚知识,渴望读书,所以,他靠着自身的天赋和极强的自学能力,完成并习得了别人难以做到的技能。

生活在一个重视教育,热爱读书的家庭里,你不想读书都难。他们并不强迫式的要求你死记硬背,也不会给你戴上紧箍咒,不读书就念到你顺从。反倒是轻描淡写的谈心,认真严肃的说理,引经据典的激励,潜移默化的影响,自然让你懂得刻苦和向上。

从小,我的读书都是父母最省心的事。有一段时间,我的成绩还让他们引以为傲。渐渐地我才知道,原来,书读得好还能替父母长脸。我坚持努力地往上读,但身边的同学却一个个地往下坠,就像攀援,每一步都是艰难地使劲,只有坚定不移,咬紧牙关,使劲使劲再使劲,才能成功。但到最后我才发现,到达顶峰的只有我自己,而他们却摔得遍体鳞伤。

有那么一阵子,我也差点儿放手,准备和他们一起抱团下坠。那时中考失败,我陷入彷徨与迷茫的状态。几个外出打工回来的同学找我,然后我们一起在夏天的夜晚喝着啤酒、仰望星空、想象未来。

他们跟我说起外面五彩缤纷、灯红酒绿的世界,从未出过远门的我,心被撩得痒痒的,因为比起读书的单调色彩,这令我更加的羡慕和冲动。于是没过几天,我鼓着勇气跟父亲提出外出打工的想法,谁知却遭来一顿斥责,因为他已经托关系帮我找好了学校,决定让我复读再战。

多年后,我常常在想,如果当年父亲点头,现在的我不知在哪座城市游离,还是像一些同学一样,无路可走地回到家,过着种田捕鱼的生活?

可是父亲并不希望我也跟他一样,初中毕业就不读书了。因为他知道,读书并不是为了简单的谋生,更是为了整个人生的重要影响。要好儿孙就必须读书。

复读的生涯就像给人当养子,连班主任看起来都像冰冷的后妈。因为内心带着一种耻辱,所以,唯有不断突破,不断进取,考上高中、考上大学,才能把丢掉的东西挣回来。

靠着一股拼劲,一步一个脚印,像一只蜗牛,坚持着往上爬。爬过树杈,爬过枝条,爬过花朵,虽不算繁华似锦,光芒耀眼,但总算读完大学,干着能让父母满意的工作,并且更加深刻的理解读书的真正意义。

古人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其实我并不认同,读书是一件非常枯燥辛苦的事情,算不得多么高尚,读书人也算不上多么清高。读书应是一种日常的必备,就像一日三餐,成为主流。

那些高赞“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说法,只有靠自己去体会和领悟,才能懂得真正的意思,但如果你真的过分执着,一口咬定,那也许你只能白日做梦。如果你问我读书是为了什么,也许修行、提升、深刻、发展,就是最好的答案。

人生中最美的年华,应是书籍相伴的日子,那些错过的努力,时间不会给你再来一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还没住校的时候,我常用家里养的猫来教育儿子:你好好向咱家的猫仔学习学习,咱家的猫可是很有追求的。 儿子听了无动...
    生而不息阅读 394评论 1 9
  • 文/公子陈飞 你还在为每个月两千多块的工资发愁吗? 你羡慕你的老同学年底分红拿了五位数,而你却什么都没有,明明上学...
    品牌人大可阅读 850评论 2 50
  • 欢迎来到PHP的世界! PHP语言是最受欢迎的Web开发语言之一。它以学习简单、开发快速、性能稳定而倍受Web开发...
    摩洛哥的日光阅读 455评论 1 3
  • 图的搜索(遍历) DFS 写法:递归或用 stack求解那种所有满足条件的路径的问题,很容易想到 DFS,而且遍历...
    riveraiyanzi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