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做好人生中的每一个选择

文/香泡泡

18年的高考,结束一段时间了,艰苦奋斗了十几年的18年考生们也都陆陆续续地收到了大学入取通知书,尘埃落定,有的满怀欣喜,有的黯然伤神。

高考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前途?信仰?抑或是无法选择的必经之道?

老公的老家,是个以工业为主的十八线小城镇。镇上有一个世界五百强的国有企业,当地80%的居民都是企业内部的员工,企业体制陈腐,基本依照学历出生论资排辈。但在老一辈的人心里,拥有这样的一份工作,在当地已经是相当体面的了。

入职成为企业的优秀员工,并能依据内部体制节节高升,成了当地居民眼中孩子最好的出路。

老爸(我的公公)没读过大学,当兵回来以后,端上了这个铁饭碗,一端就是几十年,因为学历的限制,当了三十年的小班长。眼看着,一批批小年轻的大学生,“噌噌”往上升,老爸总是调侃地说:"我这一辈子,就算到顶了。”

在这样一个学历决定一切的小团体里,孩子的教育,成了父母眼中“大于天”的事情。

老爸多年的好友罗叔叔,有个漂亮得像花儿似的女儿,优秀,努力,成绩好是圈子里出了名的。然而,事与愿违,2017年,小姑娘高考发挥失常,只上了二本线,复读。2018年高考,再次失常,超过一本线3分,几乎上不了任何像样点的一本院校。

前段时间回老家,在老爸的朋友聚会上,遇见了罗叔叔,他满面愁容。几杯酒下肚,他失态地和我们诉苦:“孩子的妈妈辞掉工作,市里陪读三年,外地复读,继续陪读一年,我们做家长的真的尽力了,接下来也只能靠她自己了。”

后来,偶然间听老爸说起,罗叔叔把市里的房子卖了,为了把女儿送去澳门读大学,光学费一年九万,我诧然。

在中国,高考可以说是广大学子无法避免的人生关卡,十几年寒窗苦读,一朝见分晓,最终的结果,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致命的。

人类的本性,结束一场长久的战役之后,眼看就要迎来新的生活了,却往往会忘了自己最初的目标和理想,盲目地随波追流,妄下决定。

人生这条路这么长,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选择,高考仅仅是人生众多关卡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高考失利,并不代表接下来的人生就无法活得很精彩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事情总会过去,多年以后你若还能记起,会发现当初的失意,激起的都仅仅是生命长河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不值一提。

人总归是要往前看的,在面对人生的每一个节点时,请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停留在过去,无论过去的努力换来的今天,是璀璨的,抑或是沮丧的,都已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的今天,将要为你的未来做一个最好的选择,给你的未来一个最好的交代。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人生的某个重要关卡。

无论是面临高考后的择校问题;

还是适婚年龄的对象选择;

抑或是临盆期分娩方式的选择,等。

请一定不要一时脑热,妄做决定

首先,理性分析自身需求,做出三个备选方向。

屏蔽身边三姑六婆,街坊邻居的琐碎意见。

泡杯咖啡,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你现在面临的是什么样的境况?你希望下一阶段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详细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兴趣爱好等,为自己下一阶段的发展做三个初步的选择。

记得当初我高考填志愿那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了医生,建筑学,服装设计三个方向。

但这也仅仅是一个初步的选择,因为我们在没有实际介入任何一个方向之前,每一个选择都仅仅处于我们感性的幻想之中。

其次,根据备选方向,收集资料,打好理论基础。

做任何一个选择之前,理论分析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必须确保理论是能够实现的基础上,再去探讨下一步的计划。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基础信息基本都已透明化,只要你有一颗探索的心,你想知道的自然都能了解到。

除了互联网之外,如果你的生活圈子里,有相关方面的人脉,也能更深刻地了解到相关的信息。

全面了解相关信息之后,全面分析每个初步选择中的利与弊,权衡利弊,为自己理性地做出最好的选择。

最后,实践见真知。

做出最后的选择,勇敢去尝试,脚踏实地地去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未来会给你现在的努力一个很好的交代的。

人生的路说长也长,没有人愿意一辈子甘于平凡,命运永远掌握你在自己的手中,人是可以改变的,可以强大无匹,气势如虹,也可以卑微懦弱,愁苦悲凉,这都取决于你的选择。

每一个人生节点,为自己打造一个专属于你的个性化选择,就一定能够激发出你非凡的一面,成为生活的主角。


谢谢您的阅读,希望我的一点小感想,能给您的生活送去一点点的小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