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启明星大学生领袖第一期特训营

2017/2/20

3天感觉就像走了一生一般……

收获

关键点:

做人要一诺千金,做事要全力以赴;

聚焦;

我选择,我负责;

阻碍你成长的两点:自以为是,自我设限;

团队成功三要素:有效沟通、目标一致、方法创新;

9点领导力:激情、承诺、负责、欣赏、付出、信任、共赢、感召力、可能性。

展示环节:

1、 一瞬间的决定就是可能是改变结局的一刻。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改变结果。

2、 不敢突破自己、克服自我的障碍,就不会成长或者成长很慢,成长慢你就输了!

3、 团队聚到一起是为了突破的,不是为了展示的。如果没有全力以赴,那么队友之间就不会产生深厚情谊,这些人也只能成为彼此的过客。仅有几天,何不全力以赴,建立一生的友谊!

4、 我相信我可以突破我自己,只为感动我自己!

5、 素养不在于台上,而在于平时的点滴。

穿越A4纸

6、 不要先去怀疑,相信一定能做到。思维不设限,人生无极限。

7、 有了小小成绩就沾沾自喜,那就会停滞不前。优秀的人追求卓越,因此卓越。

8、 虚心学习,及时总结,这都是领袖的特点。

被迫与选择

9、 我有选择的权利,被迫也是种选择;我看到了对我的好处,我才选择,所有的选择都是当时我所能做出的最好选择;我接受我的选择,我选择,我负责。

红与黑

10、 接受你心中有阴暗面,这是人的本性,真实地面对,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不要让自己后悔。

11、 与其拼个鱼死网破,不如合作共赢;领袖要胸怀宽阔;共赢才是走得持久的王道。

12、 你明明知道,为什么不说出来?那是因为你认为自己的想法不重要!任何人的想法都是宝贵的。

13、 多一些信任,少一些怀疑与勾心斗角,这样你才会快乐。

14、 你是否常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抛弃了善、选择了恶,对当初的伙伴都投出了红票?你的父母对你付出无私的爱,你还给他们投出黑票?

15、 付出与索取

16、 你没有突破自己,没有全力以赴,这是在索取。

17、 渴望提高领导力,要注意方式方法,情商高的人懂得让别人舒服。

18、 当你在索取的时候,就是在剥削别人。

19、 你是不是曾经渴望着做一个付出的人,然而你懈怠了、懒惰了、淡忘了初心,常常索取,还当做可爱的表现。你已经21岁了,这时候要跟懂得爱人。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付出的人。吃亏的人才占了最大的便宜。

四票人生

20、 一票过客,两票熟人,三票朋友,四票知己。你有没有给自己裹着一层壳,不愿意去接受他(她)。生命中我错过了一些人,因为自己的不懂事,但是再也回不去了。珍惜眼前人,珍惜父母在的日子!

大国之战

21、 团队中任何一个人不上心,就会给团队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做好本职工作,一个人赢下0.1秒,就会为团队全队省下许多。

22、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当团队所有人一条心,当成一个人,就一定会成功。

23、 团队中,与其埋怨,不如鼓励,这更能激励大家。

24、 不要怀疑方法,是态度出了问题。有信念,奇迹就可能发生。

25、 Leader要坚定不移地带领团队前进,不到最后一刻,就不放弃!

26、 团队一心,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人。

27、 当困难来临时,也许那就是机遇。

28、 漫漫人生路

29、 不管世界多么黑暗,相信前面的人,紧紧抓住后面的人。

30、 在这黑暗之中,他(她)很怕,赶快找到他(她),紧紧地抱住ta。

31、 如果我不全力以赴,那么我将会死得粉骨碎身!

32、 别等自己输了,才明白自己一直没有全力以赴,有什么难的,突破自己就是一个念头的事。

33、 创业失败的概率那么大,只要团队还在,就能从头再来,怕什么,我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感受:

20号早上回到学校,我睡了好多次,任何一个能睡觉的时间都没有放过。这3天真的累了。那是用力过后的累,很纯粹,很开心。

我想记下这几天的感受,深怕自己忘记,21年来的第一次,算不上刻骨铭心,但是绝对是生命中前所未有的体验。我其实不擅长总结,但是一个领袖,就必须有及时总结的能力,要想成为怎样的人,就必须去做怎样的人。

对于训练内容, 我是知道一点点的,因此也比较淡定一些,但是体验过程中还是常常会情感爆发,那种心被触动的感觉,真的很棒。

第一天上午,自然而然要选董事长。其实每次选leader的时候,我都是想做的,但是感觉自己不行,或者认为别人比自己更合适。然后就把机会白白溜走了。在付出与索取的投票中,很多人给我投了付出票,但是捷豹给我投了索取票。他说,表面上看,我很拥护董事长,喊很多口号,但是实际执行的很少。我很感谢看到了,并对我说出真话的人。很多时候,自己也会被自己的表象欺骗,看不清自己。其他人就是一面镜子,让我看到真正的自己。真实地面对自己,我是不是常常畏畏缩缩,不敢突破自己;或者不去承担责任,让自己少一些事。感谢捷豹撕下我伪装的面纱。他之所以投索取票,是因为他很看好我,但是我的表现却让他失望了,“为什么你不去竞争董事长,周宝能做得那样,因为他在董事长的位置上,如果你做,或许你也可以做到,只是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我本可以做得更好。还是思维设限,不敢突破,怕什么,就去试呗,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不去做怎么成长?人生的机会就那么几个,你错过就错过了。

穿越A4纸可能是其中最轻松的游戏,但是它给我的思想冲击还是很大。当志刚老师说出要用一张A4纸剪成一个圆,穿过一个人还不能断时,我没有认为不可能而去质疑游戏,想的是,肯定不是仅仅从中间挖一个圆那么简单,然后开始尝试,但是无果,不知道是刑姐还是小也,发现一个突破口,我们就发现了将纸撕成螺旋状再从中间剪开的方法。找到方法后,各方迅速行动。我们以为肯定是第一个完成的,完成后全组欢呼雀跃,拍手喊口号,好不嘚瑟。沾沾自喜,没有想到要去总结方法、分享感受、学习其他小组。但是并不是,志一公司稍快于我们。我们以为这就结束了,志刚老师又升级游戏,这次要求穿过最多人,不能断,最快复原。又开始了一遍一遍尝试,但始终没有志一公司穿过的人多,他们全组都过去了。到12人时,教练说还剩一分钟,我们都放弃了,说不试了,但是刑姐还是坚持在剪圆。结果,在最后一刻,我们全员穿过并复原。教练宣布结果,第一轮志一第一,第二轮人数志一第一,速度星起第一,我们是最骄傲的,反而没有最好的结果。宣布结果时,我们反驳说我们组人就比志一少,教练狠狠地批评“为什么不找助教、教练呢?”思维设限阻碍了我取得更好的成绩。而且如果没有刑姐最后的坚持,我们的结果会更差。这次给我们一个教训:取得成绩沾沾,不懂得去总结、去学习其他人,就不可能取得很好的成就,我到现在都没有学会志一公司的方法。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万一就有奇迹出现了呢?

被迫与选择讨论,教练让人上台分享自己的被迫,我第一次上台,我好不容易想到了3点:洗被子、祁正品不许我跟洪城接触、出生。结果志刚老师说只分享一个点,我选择了“出生”,因为没有其他任何的东西能够强迫你,被迫选择也是你自己的选择,而且是你能做出的最好选择。虽然志刚老师说我偷换概念,但是我坚持自己的观点,除了出生,所有的事都是自己的选择。下课交流时,小伙伴说我思维很独特,很少设限,我明白了,不管你的想法是不是与大众相同的,都是可贵的,如果所有人的思想都一样,那么世界没有精彩可言。

游戏进阶,红与黑开始。当时选了两组队长,我没争取。其实每次我都想当职,但是不敢突破,或者更安于现状、不愿竞争,都没有把握住机会。最后宣布游戏时,教练给当选组长,做谈判员,以及后面游戏的大帅的小组都加了分。机会不去争取,错过就错过了,也许,那就是改变你结局的一个选择。两组都一样,只要坚持选红的,赢的机会就大,但是两组同时选红,就都是负分。前三轮不能说话,两组都坚持选红,都是负分

。第四轮开始可以讨论,就有人提出了共赢这个概念,我想游戏分胜负,怎么可能共赢?游戏规则有一条,正分为赢。第四轮开始,我们一直选黑,周宝的李娟引导大家选择共赢,最后输了那也就让给他们组吧。我还是不理解这样的做法,但是几乎全部人都选了黑,也就选了黑。结果出来大家吓了一跳,“正分累计最大为赢”,最大正分是54分,每组从一开始都选黑才能做到。栽在没理解游戏规则上。游戏规则决定方向,方向决定结果。在这个游戏中有几种人:1、为了自己赢坚持选红的人;2、知道规则却一直不说话的人;3、盲从者;4、选择共赢,引导大家做出退让的人。我或许就是那个盲从者。印象最深的是志刚点评那些知道却一直不说话的人,之所以不说话,是你认为自己不重要,给人的感觉也是你的话不重要。我也常常做这样的人。但是,记住,任何一个人的想法都是很可贵的,世界的每个人都有其特性,这是必然的,有些想法是比较多人认同的,有些是比较少人一样的,称为特别的,有时候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想法独特有什么不好的,甚至有一些阴暗的,那也是人的本性,要接受真实的自己,思想的碰撞会产生美妙的变化。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在游戏中,我们首先退让,另一组选择了相信,结果很惊喜,第一次这3个小组像一个集体一般,没有竞争的对立,更多是友爱和温暖。

第二天游戏上升到另一阶段了,付出与索取投票开始。投票过程中,很多人都哭了,通过别人,看到自己在团队中不出力,发现自己本来可以做得更好的。我一直犹豫要给红惠和刑姐投什么票。红惠是我的搭档,我知道她是个对自我关注很强的人,常常忽视他人的感受,如果我投索取票,可能影响我两的关系。但是最后我选择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我的一面镜子,照见了她的弱点,如果我不说,她可能很难看到,成长不多。结果很开心,她也意识到了,改变了自己从前认为的“只要一直爱自己,爱自己到一定程度了自然会爱别人”。而刑姐,我看到她所做的,但是不喜欢她常常在操练时啰嗦地说自己的观点,给团队造成一些混乱。而她为团队做很多出言献策,照顾大家生活,一个快退休的老师来和一群大学生玩,丝毫没有架子,不给自己找理由去偷懒。最后我选择给刑姐投付出票,因为她值得。这就像我不理解我父母一样,或许他们爱我的方式我不喜欢,但是他们是纯粹为了我着想,而我却常常不理解他们,否定他们,让他们多么伤心啊……周宝是全场唯一一个给自己投付出票的人,我很佩服他,他坚韧、刚强,关怀他人,虚心向学,多才多艺,努力,带领团队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除了管理能力需要再提高之外,他甚至可以说无懈可击。在最后一晚准备第二天的展示时,已经2点多了,所有人都很困了,想回去休息,在选择时,他对大家说“只要你们相信我,留下来继续练,我一定带领大家夺得最后的胜利!”大家听从了,最后真的取得冠军。最后一天下午全场所有人喊“我做到全力以赴,只为感动我自己!”所有人都哭停了,他还是声嘶力竭“我做到全力以赴,只为感动我自己!”他真的做到了!

最后我组索取票最多的是张欢,他来这里只想着混混就过去了,没想到遇到这个游戏。当周宝背着他全场跑时,他哭了,无法克制。看着周宝背着张欢,我仿佛看到我父母为了养育我而受到那么多生活的压迫,而我却没有真正的理解过他们,没有真正地为他们付出过……我已经21岁了,从今往后,应该由我照顾父母了。

四票人生,一票过客,两票熟人,三票好友,四票知己。我以为就单单看着人的眼睛就能看出这个人在自己生命中的地位,我理解错了。志刚老师在念着心理术语,我刚开始没有听进去,纯粹地看着对方眼睛,并且拿成见来看。我给红惠两票,因为我知道我跟她性格合不来,在聚乐相识,但以后不会有过多接触,相当于同学的关系。当时我没想到她给我四票,我不想伪装,又不想伤害她,换成了三票,我们以握手为结局。后面也给一些人投了2票、3票,在后来听到志刚老师的话,开始投入,发现自己错过了好多人。然而已经来不及了……想起我的父母,想起王小知,想起祁正品,我哭了。错过了无法挽回,珍惜我的人不好好对待,那就一辈子错过了。

晚上的大国之战,依然我没去竞选领袖。他们慷慨激昂的竞选宣言,让我感到很敬佩。激烈的竞争过后,大汉王朝,周宝、朱青当选;罗马帝国广妈、陵霞当选,感觉陵霞就像撒切尔那样的铁娘子。我们大汉王朝,开始有些玩过类似的游戏,提出一些方法建议。然而第一轮我们惊呆了,敌方竟然以将近快一倍的速度。接着团队七言八语,各执一词,稍稍调整了方法,第二轮又以很大的差距输了。还连续两次出现违规现象,导致全体成员受罚,内部便出现了相互埋怨的情绪。周宝开始火了:你们以为是方法的问题吗?是态度的问题。如果每个人做好自己,一个人快0.1秒,整个团队就会快上几秒!我们开始反思,大家都意识到做好自己的重要性。请来助教给团队指点:调转方向,每个人闭上眼睛,用心感受前面的人的声音。试一试,真的快了很多。练了很多次,结果我们竟然奇迹般地比敌方快。尝到一点甜头,就开始自喜。周宝很让人震撼:你们觉得那个数字就够了吗?就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吗?又是一遍一遍地训练。很开心我们又赢了一局。第五局是关键一战。柴总提成:团队要一条心,我们把整个团队当成一个人。当喊出开始的时候,全部人一起喊出自己的数字,奇迹产生了,我们最终用时不到1秒。我太震撼了,一个团队竟能团结至此,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带出这样的一只团队。战场紧张,感觉每个人的心都吊到喉咙上。最终,我们赢了,是大帅的领导,有效的方法,团队每个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全力以赴带我们赢得胜利。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当晚很大家开心,舞到high起,很不幸,红惠摔倒了。佳哥和小马哥等人很关心,带红惠回寝室,要给她涂药。当时团队正在分享,我看到他们带着红惠,拿着药酒,担心他们给红惠搽药酒,就出去跟他们说,刚扭到是不能涂药和热敷的。小马哥很坚持自己的处理方式,我也很坚持,最后大家接受了我的方案——冰敷。然后我在寝室给红惠敷脚。事后捷豹说从这件事,看出我是一个值得交的人。我只是在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而已。人在做,天在看。人生无时无刻不销售。将近12点了,我们开始排练。周宝善于改进,第一次重视人员分工,展示的排练有了比较好的进步。在周宝的带领下,排练到很晚,但是效果。第二天红惠并没有因为自己脚伤就不参加课程,她照常来了。团队展示之前,我们进行最后排练。捷豹很激动,我们不能丢下红惠,我们是一个团队,就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人。这个我们的挑战,也是机遇!最后展示,我们团队以饱满的激情,以及团队凝聚力,和每个成员对突破的渴望,第一次获得展示环节的最高评价。 我被感动了,一个团队,就不能抛弃放弃任何一人!

激烈的展示环节结束后,Apple老师莅临特训营,来看看这群孩子们。她给我们作了分享。我更深地感受到她为了大学生的成长做这份事业的初心,这样的人很难得了。而包括志刚老师这群人,都带着这样的情怀。Apple老师真是个不简单的女人,实习的时候,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听APPle老师开会。她对于启明星发展的规划,她的格局思维,她雄韬大路又心思缜密。我很佩服她。不单如此,启明星的小院,她父母给大家做饭,这里的人都是合伙人而不是员工关系,大家就像一家人一般。这样的创业环境,这样的创业平台,我想多接触接触。

开始了漫漫人生路的游戏。每个人蒙着眼睛,前后手搭着肩,走出了会议室,走下了大厅,走出了门外,走过了河桥,穿过了马路,去到了小树林,然后又返回来。期间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我知道我们肯定不会发生危险,一切的 “事故”肯定是助教有意而为之的,助教会完全保护我们的安全。带着这样的安全感,我最先被助教拉开了,接着就自己作为队头,随意走,还不时挥动给后面的人暗示:我们掉队了,但是放心,我会带着你走,保护好你的。但不多久,可能是助教,又把我带回队伍中。这样的放心,给后面的人也带来麻烦,第二次,我身后跟了很久的小伙伴被拉走了。我在想,她该有多害怕啊,悔恨没有照顾好她。此时,前面的伙伴一直紧紧地拽着我,虽然很多次要被分开,还是没被拆散。接着身后又来一支队伍,此时我决心一定要好好地护住她,不管发生什么。前面的人走得快了,后面就快跟不上了,我一手拉住前面的人,也被她拉住;一手怎么都不肯放开后面的人,最终战胜了这个坎。顺利地回到了会议室。我以为游戏就这么结束了,那也太没有挑战性了吧。此时志刚老师宣布,每个人要找到自己的搭档。我有点开心,因为红惠脚扭了,没有蒙住眼睛,肯定在椅子堆放的地方坐着,我只要找到那个地方,就能找到红惠。我走啊走,摸到了空调,应该快了,然而到了边上,助教把我拉到空旷的地方,我没了依托,感到有些无助。我继续找,碰到一个人,不是,有一个人,不是,在一个人,仍旧不是。我有些害怕了,志刚老师在说:你还没找到你的搭档吗?很多人都已经找到了,你一个人孤零零的。我更害怕了。换了方向,继续苦苦搜索。突然助教把我转了一个角度,我碰到一个人,那就是红惠的身体啊,我终于找到你了,我的搭档。我们紧紧地抱住,情绪再也克制不住,眼泪哗哗落下了,我再也不放开你了。生命中有很多时候,自己仿佛在黑暗中行走,那些爱你的人始终会紧紧地拽住你,不让你受到太多委屈;当朋友在经历这样的黑暗时期是,我也要不放开ta,陪伴ta,帮ta度过这黑暗的时期。

特训营结束了,我的人生战场才刚刚开始。我能忘记不忘特训营里的拼劲,不会忘记、一定记住、绝对保持特训营里的这股激情,做事全力以赴,只为感动我自己。

从现在开始,脱胎换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