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知识付费可能只是一剂美妙的春药

我猜,如果你打开这篇文章,你一定跟我一样,买过不少知识付费音频视频产品。你可能买过网易云课堂微课、得到APP订阅专栏,喜马拉雅订阅专栏等。你是碎片化学习的坚定支持者,你认可这样的观点,知识本身就是系统化&碎片化的,所以在蹲马桶时听一段10分钟经济学语音节目,在坐地铁时听一段XXXX商学院语音节目,在买早饭时听一段黑科技介绍的语音节目,那是极好的。

在周围的同事还没有人愿意为知识付费的时候,你把自己请朋友吃饭K歌的钱省下来,投资在知识付费产品上,已经是超越周围人很多了,因为“把钱花在投资自己身上,是最好的投资”。


巴老教诲

当你在向周围人解释知识付费产品的好处,并建议他们也花200块钱订阅一个专栏时,大概率情况下,别人是不会理你的。你觉得自己在认知竞赛中比这些不愿意为知识付费的人超出很多。当你看到这些人仅仅为了200块钱犹豫不决后放弃时,你为自己的果敢感到自豪。

确实,你已经在认知竞赛的跑道上远远把周围的小伙伴甩在了身后。你想象着在将来你掌握一门稀缺的技能而被公司选中担任重要职位;你因为提高结构思考力而做出过几个无比正确且踩准时间的决策,然后突然被业内排名第一的大牛公司挖走做总监......


“这就是我呀!”

等一等,在简书服务器上的一段代码里,Y老师的用微弱的声音发出一声呐喊:

知识付费,可能只是一剂美妙的春药!

学完《刻意练习》和《学习之道》后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在蹲马桶 or 等公交时听学知识付费产品,一定一定无法让你认知升级!说的偏激点,商家有意无意用营销方法影响了你的认知。在所有知识付费的开篇文案里,作者一定会描绘一幅美妙的愿景,然后说,哥们在跟着我学一年,必有收获!仿佛一年后伸手就能把无招胜有招地把问题搞定似的。


我在文章里负责“神转折”

但是,在马桶了上听了一年多的知识付费产品并仔细琢磨后,得出如下观点:

你以为,听到或看到就是学到,

学到了=学会了,

但其实没有,你只是听到了而已。

听到了以后,很快就会忘记。

7天后,就跟没听过一样。

可别不信,只要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测试这个命题(7天后听到了就和没听到一样)。请拿出一张A4纸写下7天前任意一天你学到的知识付费产品中的知识,自己教自己。不允许回看,只能靠回忆。

如果有赌局压注的话,我压你最多写出......2个。


真相是残酷的

人类的大脑天生就有喜新厌旧的偏好,所以第二天当太阳照常升起时,你打开手机,依旧对日更的知识语音内容满怀期待。按日更新的知识付费产品,某种意义上来说,和春药很像,这两样看似风马牛不相关的东西有一个完全相同的特点:

即可回报带来的快感!

难到不是吗?

难到听完一个知识付费产品的10分钟节目后,你没有满足感吗?有的,一定有的,如果这点本事都没有,XX是不会邀请他来开专栏的。我们的大脑喜新厌旧,昨天听到知识,哪怕自己用的还不怎么熟的情况下一定会被抛弃,大脑对马上要听到的知识高看一眼,而昨天听到的新知识会被你打入记忆宫殿的冷宫。

因为,听马上新知识有即刻回报的快感,练习昨天学到的新知识没有。


“我是黄安,这是我的成名曲”

大部分日更的知识付费产品的最后都会留有1到3个问题,作者会让你用本篇学到的新知识去分析一个现象,解决一个问题、分享你的想法。就知识产品本身而言,这是好的,但这点练习,远远不够。然而真正要达到高手的阶段,少不了对知识的刻意练习,形成记忆痕迹,把知识点都打包成一个个记忆组块,最终形成解决某个问题的“心里表征”。神经元的永久连接少不了反复刺激,还不是一天就能搞定的,要间隔重复刺激才行。

学习后的认知升级体现在, “植入潜意识”的行动积极改变。

认知升级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思维模型和行动改变植入潜意识。这里有两个关键词,第一,积极行动改变,第二,植入潜意识。而刻意练习是把新知识植入潜意识的唯一路径,没有其他任何路径。


我们在知道了,听到≠学到,学到需要刻意练习后才能植入潜意识,植入潜意识才能带来行动积极改变后,我们应该如何做呢?给各位看官推荐两个方法。

方法一,知识卡片

第一步,在淘宝上搜索“空白卡纸”,下单买一堆回家。很便宜,建议可以多买点,要买带钥匙扣的那种。


淘宝上有

第二步,对每天学到的知识付费做模型提炼,区分哪些模型需要镌刻进自己大脑,将来自己可以不用翻书or上网就能立刻从大脑里面的某个抽屉柜拿出用的。

第三步,把这些模型写在卡片纸上,正面写思维模型的提示,反面写思维模型的内容。


Y老师的知识卡片-正面
Y老师的知识卡片-反面


有钥匙环,随身携带方便

第四步,在碎片化时间随时拿出卡片,看正面的提示,自己诵读或回忆卡片反面的思维模型。注意了,光背出还不行,要植入潜意识。所谓植入潜意识,比如我说“床前明月光”,你大脑想都不用想就能接下句“疑是地上霜”。

第五步,还是在碎片化时刻拿出卡片,这次不是背了,而是思考,哪些场景可以应用这些思维模型?反复问自己,最近碰到的什么事情可以用到这些思维?知识是对客观事物规律的抽象提炼,所以一定要嵌入到具体场景才能发挥它的具体作用。

每天坚持写至少3张知识卡片,每隔一段时间把所有知识卡片顺序打乱,因为大脑是可以根据顺序回忆出内容的,我们要的是,从卡片主题能回忆内容。


大脑记忆惯性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建立了新知识的重复刺激机制,避免了知识在意识层面一日游的窘境。久而久之,新知识,新思维模型在自己电脑里就能从“”知道自己知道”升级成“不知道自己知道”。

这样用知识付费产品,春药变良药,皆大欢喜。

春药一刻只尽欢,良药苦口利于行。


大家都懂的额,就不解释了


方法二,在记忆脑中建一个“宾馆”

可以把记忆脑想象成一个有无数房间的宾馆,每个房间都是存储一个知识组块的容器,都有一个门牌号码。人脑对新知识的记忆需要间隔重复7次以上,才能完全记住。只重复了2~3次的内容,虽然在大脑皮层中有记忆,但却像废弃的卫星一样游荡在在大脑的空间里。


新知没和旧知绑定的话,就是大脑中漂浮的垃圾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给每一个新学到知识安排一个大脑存储空间,标上一个门牌号,然后在电脑中镜像复制出一个“知识宾馆”,把新知识存入“宾馆”的房间里,电脑中的“宾馆”设计一个查询系统,曾经存储过什么知识,鼠标点几下马上就能查出来。

要用到新知识时,首先在大脑中搜索,看看能不能找到相应的知识点。如果新知识因此刺激频率不够而找不到时,马上打开电脑中的“宾馆”查询系统,检索出要用的知识。接下来把使用知识的心得写到电脑中的“宾馆”,不短迭代修正自己的知识。


查起来很方便

这样一来,电脑中的记忆“宾馆”就变成了自己大脑的无容量上限外挂,因为电脑存储空间是无限的。

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步,对学到的新知识建模,从不同的角度对知识切分,提取公因式,使得知识在将来能因共性或特性而被快速提取到。

第二步,新建一个Excel文档,把知识按照结构化的方式呈现,不同的切入角度作为表格的字段,以便将来能筛选。

第三步,把Excel文档上传到云笔记软件中。这样可以避免文档丢失,跨终端共享,随时更新等便利。

第四步,提取和使用这些知识。把使用心得记录在文档里或隐藏部分内容,尝试会议知识点(刺激记忆脑)。如果使用新知识后感受颇深的话,可以对着电脑,像面对老友一样把心得写成文章,发表在简书中。

举例,这是一个Y老师订阅的付费知识产品Excel截图。


一看就知道是哪位大牛的


Y老师正在开发的个人品牌课“如何做组织内的知识管理?”

当你顽强克制住自己的意愿,放弃看《欢乐颂》和《深夜食堂》时间去学知识付费产品,如果没有配套的刻意练习,只让新知识在自己的大脑里“潇洒走一回”,由此获得的巨大即可回报的满足感。窃以为,还不如去看肥皂剧了,那个满足感更强烈!

知识付费产品最大的成本不是产品本身价格,而是配套刻意练习的时间,否则,知识付费产品就是春药。

商家是不会告诉你这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