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20:暗恋了24年,这份迟到的表白终于来了。

跨年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做2019年的年终总结,同时,期待着2020年的种种。

于我而言,这一年的经历、变化、成长,在我脑子里像电影一般呼啸而过,但有时仔细想来,长大后的许多画面仿佛就定格在人生的前24年。

1997年1月1日那天,《南方周末》新年贺词里说:

 “万众送小平”的啜泣犹在耳边低回;“香港回归夜”的焰火还在眼前闪耀;党的十五大响鼓重捶声震寰宇;三峡“世纪梦”牵动亿人的心……

 日子在交织着泪水和欢笑中匆匆流逝,也在交织着担忧和希望中匆匆走来…走进寻常百姓家,它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那年,我2岁,爸爸妈妈带着姐姐和我,举家从山东搬到天津。

夏日里蝉儿鸣叫着,妈妈在院子里悠闲地择菜,还没上小学的姐姐坐在小板凳上,有木有样地帮着忙,屋子里传来“扑通”一声,妈妈一惊,“你妹妹又掉地上了!”

没办法,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睡觉这么不老实,明明被特地裹好被子,用枕头堵住,却总是能“想法设法”得到处滚。

1999年,中秋节后的第二天,随着一声哭叫,妹妹诞生了。

向来不爱睡觉的我有了天敌。

还是蝉鸣的夏日,每每妈妈哄着这个小婴儿午睡,我就坐在床边悄悄掉眼泪。

妈妈无奈,像小时候照料我一样,把妹妹安顿好后,拉着我的小手走出了院子,晒太阳,溜达,我开心得像一只小青蛙,蹦来蹦去。

2019年,我24了。

因为工作,一个人闯到广州,并结缘了现在的男友。

这里的夏天又闷又热,吃过午饭,天生爱睡觉的小刘困的睁不开眼,一看到他快要睡着了,我就在旁边闹,企图哄我睡觉?门儿都没有,他无奈,边蹂躏我的头,边温柔得说,“小时候妈妈说你是对的,这么不爱睡觉,难怪你长不高。”

2000年,是电视剧《还珠格格》爆红的第二年。

留着“板寸”的我,脑袋秃秃,喜欢把枕巾裹在头上,和姐妹们扮演小燕子和紫薇。

2019年,是“抖音”上线的第三年。

抱着手机刷视频的时候,看到小男孩们也会把毛巾,床单,裹在头上,披在身上。

原来,可爱不会过时,同样的游戏,十几年后还有人在玩。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教育“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那年,爸爸领着我,去距离我家步行只有5分钟的小学报道。他给了我一沓钱,说这是“赞助费”,我没有概念,只觉得这是很大的票子。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拿了51块金牌,登上了榜首 ,家家户户都在欢呼雀跃。

那年,我“市三好”,免试直升,往家里拿回了一沓钱,有当年赞助费2倍那么多,但还是没有概念,只觉得这是第一次给爸爸妈妈钱。

小时候,家里仿佛什么生意都做过。

卖磁带、租光盘的时候,我家的公放喇叭一到下午,就响起来,放的都是当下流行的歌,声音大到整条街都能听到。我跟着音乐哼着蔡依林的《七十二变》,又唱又跳瞎蹦跶。

当我三年级,给全班同学和老师唱《欧若拉》时,估计张韶涵自己也不会想到,她的歌在15年后,还会被人改编成很多搞笑的曲风。

长大后,仍然爱唱歌。

会因为去合唱团面试,被老师夸声音干净,而高兴好几天。之后就代表学校到处比赛和演出,拿了一个又一个奖项。

同事也会在圣诞节看小朋友唱歌跳舞时,指着众多小朋友中最欢脱的那个,说,“这就是小时候的你吧。”

小时候,别的小朋友都在外面大汗淋漓地玩耍。

我被爸爸按着头,关在家里,练字。虽然那时每年寒暑假都要拓字帖,但仍然没记住那个被我临摹的大师叫什么。只管一股脑的写字。

印象最深的,还是有一次,作业本被老师放在黑板槽上展览,让大家排队上去看,命令“昨天的作业,全班除了吴晓菲,其他人都重写。”

长大后,仍然对写字这东西很有执念。

还会对写字好看的男孩子,莫名有好感。

在大学里和职场上,都曾拜过书法老师。可是,没了爸爸的督促,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在拿起毛笔,还是写的稀烂。

小时候,爸爸工作回来,会让我找妈妈拿钱,给他买冰镇的啤酒。

那年,雪花啤酒还只卖两块五毛钱。

爸爸酒量不好,也可以说是很差,一瓶都喝不完,还会倒给我和姐姐半杯,嘴里还念叨着,只能这么多了,小孩子喝酒容易变傻。

虽然啤酒不怎么好喝,但我和姐姐还是会砸吧着小嘴,快乐地干杯。

长大后,发了工资,心心念念得想给爸爸买茅台。

各个平台都说有假,挑来挑去,还是托朋友在实体店买了寄过去。

而爸爸应该也没想到,从小喝他“剩酒”的小姐妹,如今,酒量反倒比他好了不知多少倍。

小时候,爱生病,但是最不怕的就是打针。

发起烧来,爸爸妈妈连夜带我看病、吃药、打针、输液。

附近的医生们都认识我这个爱生病的小朋友了。

那时,妈妈会买很多很多好吃的糖果,打完针吃一颗,吃完药药再吃一颗。

长大后,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爱生病了,但人却变得胆小。

虽然没有妈妈准备好的糖果了,但还有妈妈的手臂给我抱。

小时候,爸妈需要出门,就给我削好五颜六色的水果,满满一盘,然后把我送到邻居家看管。

长大后,因为从小被照顾的太好,仍然不会削苹果,不会做饭,不会拨橙子皮,很多菜都不认识,生病也不知道吃什么药。

小时候,放寒假,下了雪,清晨五六点钟,天还没亮。我和姐姐裹的严严实实,也要互相鼓着劲儿,出门跑步。

那时候估计怎么也想不到,瘦瘦弱弱的姐姐,长大后,会在2013年的时候入伍,在全国纬度最高的地方,在零下四十多度的环境中,坚持跑步、训练。

而我,一个在体育中考时还惧怕800米的小姑娘,也终于在2018年,把人生中第一块全程马拉松奖牌送给自己,作为毕业礼物。

小时候,妹妹想要尝试做饭。

妈妈怕危险,不让她做,身材小小的她拿起菜刀,切了没几下,就切到了白嫩嫩的小手,血渍渍地流。因为是背着妈妈偷偷的行为,就一声不吭,自己用纸巾裹起。

有次,为了欢迎我周末从大学回家,妹妹给我做炸苹果圈,切破了手,又是自己默默的找创口贴。

你看,一个爸爸妈妈生出来的,性格也会有这么大的悬殊,换作是我,早就任凭血流,也要举着手喊妹妹和妈妈,宣告他们我流血了。

长大后,已经读大学的妹妹在群里问道,“你们过年回来想吃什么,快来点菜,我要提前给年夜饭备货啦,”等不及我和姐姐回复,她就可爱的喊道,“可乐鸡翅、火锅、蛋挞 、披萨?还要再多买点你最爱吃的芝士...“

当然,这样幸福又快乐的小日子中,也会让我有记挂在心的小疙瘩。

那时候,我还在读小学,经常在国旗下讲话,学校喇叭里放的也都是我录的下课铃声。

爸爸刚好在学校隔壁做装修,骄傲得和同伴说,“快听,那是我女儿。”

上初中时,我的自尊心变得格外的强。

有次爸爸去学校找我,我站在队伍里,看了他一眼,愣是没有冲过去喊他。

长大后,趁爸爸不在的时候,妈妈不经意间提起那次爸爸回到家的失落与难过。

虽然,十年过去了,我和爸爸都长大了。

但那次给年轻时的爸爸造成的伤害,是如今我给他买多少件衣服,送多少个礼物,都弥补不回来的。

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很伟大,无论是我做家庭主妇的妈妈,还是我做装修的爸爸,他们都是我的世界里最伟大的人。

而我的姐姐和妹妹,是我最好的玩伴和伙伴,也是我的导师,是我人生中最最最大的财富。

至于小刘,他真真正正教会了我,如何爱一个人。

生而为人,拥有你们,何其幸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步一年多依然是菜鸟,但是没关系,健身的目的达到了就好。今晚跑10,居然比昨天5公里轻松,好久没有出这么多汗,脸上...
    七月紫苏阅读 70评论 0 0
  • 第七章 来,我们说再见 “你愿意吗?”杨安杰脸上的神色是采薇从没见过的,她还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她只想看...
    丽遥阅读 338评论 1 1
  • 杨庆瑞阅读 314评论 0 2
  • 修理厂式的养育! 很多的家庭教育课程,亲子养育课程都会告诉你孩子出现什么问题需要怎么处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所有...
    段秀峰阅读 229评论 0 1
  • 天气于我来讲很重要 今天上午一个小时加的量等于昨天一整天苦逼哈拉的量。。。。今天一直淋雨 晚上冻的一直起鸡皮疙瘩....
    梦娇Fineyoga梵音瑜伽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