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成功,不过是比别人多走了几步

第一次见小金,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那时我饱受肥胖困扰,自我斗争了很久,才决定减肥。

我绕着小区跑了两圈,就已是气喘吁吁,不得已之下,我放慢脚步。这时,小金就像一阵风,从我面前刮过。他穿着跑步服,身材匀称,跑起来矫健而轻盈。超过我时,他回头一笑,一股如夏日阳光般的温暖感觉袭遍我的全身。他洁白的牙齿闪耀着光芒,让我不自觉想到某个知名的牙膏广告。

太快了,我在心里默念。这家伙居然用我冲刺的速度跑步,肯定坚持不了多久,我想。结果现实狠狠给了我一巴掌,十几圈之后,小金还在有条不紊地跑着,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我靠,这还是人类吗?当时我甚至有种冲动,想跑上前去拉住他,然后好好研究一番。

往回走时,我很郁闷,好好一个早晨,只跑了两圈,然后就傻愣愣地盯着那个跑步的少年,我是不是有病。

到了家门口,掏钥匙准备开门时,我竟然又看到了小金。他粲然一笑,牙齿闪着晶莹的光,告诉我说他刚搬来不久,还在熟悉周围的情况。他问我是不是也喜欢跑步,我支支吾吾地告诉他说,是啊,挺喜欢的。

太好了,小金恨不得跳起来。那以后我能找你一起跑步吗?

我说好啊,但是你跑的太快了。

这个好办,我慢点跑就是了。

就这样,我和小金成了跑友,每天六点,小金都穿戴整齐在门口等我,而每次,我都要迟到几分钟。小金热爱跑步,他说一天不跑,就感觉全身不舒服。我当时心想,世界咋还有这么贱的人呢,一天不找虐,心里就难受,我要是这么贱该有多好。

不过小金告诉我说,他也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跑步。他小时候很胖,很懒,后来爸爸天天逼着他跑步,久而久之,他瘦下来了,也养成爱跑步的习惯。

故事一说完,我就满脸黑线,这家伙不会是为了我瞎编的吧。

两个月后,我瘦了七八斤,但还是满身赘肉,我对这减肥速度失望了,就萌生了退缩的念头。我开始找理由敷衍小金,久而久之,我又过回了宅男的生活,而小金,依然生龙活虎,如风一般。从那时起,我就害怕见到小金,出门就跟做贼一样。

后来,小金搬走了,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只是通过网络了解到他经常去参加马拉松,了解到他创立了关于跑步的微信公众号,有一批拥趸跟着他,了解到他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谋生的职业。

记得有一次,小金在朋友圈里分享他小时候的照片,照片里是一个满脸肥肉的胖小子,脸上挂着笑容,但无论怎样看,都无法让人联想到小金,他们太不同了,但却又的确是他。小金在照片上写道:“所谓成功,不过是你比别人多走了几步,正因这额外的几步,你到达了终点,而身后那些人却永远只是还在路上。”

看了小金的话,我脸上火辣辣的烧,我感觉那就是写给我的。多少次,我痛下决心去减下全身的赘肉,但多少回都以半途而废而告终。我不是没有目标,不是不知道减肥的艰辛,但却一直未能成功,原因何在?不过是因为少了一分坚持,总是在该前进时止步,在该突破时回头。转来转去,虽然努力了很多遍,却总是在原地兜圈子,没有向前方坚实地多迈几步。

许多时候,我们往往对别人的成功嗤之以鼻,认为全凭关系、运气使然,如果给我们同样的资源,我们一样能做的很好。但是,看花容易绣花难,那些我们以为自己也能做成功的事,往往都会失败,原因虽然多种多样,但最主要的无非是毅力不足。

记得网文兴盛之时,我也深陷其中,常常废寝忘食,夜不能寐,天天盼望着作者快点更新。久而久之,这种憧憬变成一种愤怒。因为看的多了,能看的少了,每天几千字更新根本不够看。那时,我常常想,这种小白文,天天打打杀杀的,没啥技术含量,每天写他一两万字还不简单,干嘛拖拖拉拉,还拖更。

既然不满意作者,我就萌生了自己动笔的念头,构思了几天,动笔写了几万字,就传到网上。我满心以为读者们都会来看,来订阅,结果几周下来,根本没几人看过。我顿觉索然无味,难道我每天几个小时的努力就换来了这些?于是,在坚持了一个多月之后,我的小说夭折了。

后来我无意中认识了同样写网络小说的大伟,他说他之所以写小说,是因为当初被逼无奈。他没什么技能,重活又不太想干,就开始写小说。开始的一百多万字,和我情况差不多,基本没多少人看,但接下来一百多万字,就开始有了起色,写到三百万字,收入基本就能保证饿不死了,写到五百万字,就与打工赚的钱差不多了。

如今,大伟已经写了上千万字,成了一位小有名气的作者,他笑着说,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宁愿去工作,写作太苦、太累。

我深切体会到大伟话语里的苦楚,像他们这样的作者,能一夜成名的太少,大多都是靠默默无闻的努力累积出来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网络作者们是文学殿堂里的朝圣者,他们满怀期望向终点走去,但大多数人都倒在了半路上,或者退缩,或者折返,或者迷失在路途中,能到达终点的人寥寥无几。

许多时候,咬牙坚持几步,也许一切都会不一样。

前些天看了梅尔·吉布森的电影《血战钢锯岭》,里面的主人公戴斯蒙德是一个倔强的坚持己见的人,他因为坚持不摸枪,受尽了长官和同僚们的羞辱和欺凌。他们骂他,打他,奉劝他赶紧回家,甚至不惜将他送上军事法庭。

对于一般人来说,受尽同僚的欺辱可能早就让他们失去了对部队的美好幻想,收拾东西回家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戴斯蒙德却坚持了下来。

当他和战友们一同攀上钢锯岭,迎接他们的是敌人猛烈的炮火。战友们在枪林弹雨中相继倒下,血肉横飞,惨烈至极。长官下了撤退的命令,所有人退下了钢锯岭。唯有戴斯蒙德还在敌人的眼皮底下默念,“上帝啊,让我再多救一个吧。”

戴斯蒙德靠着这样的信念多救出几十个战友,让他们免遭敌人的屠杀。当戴斯蒙德顺利走下钢锯岭时,全体将士响起了赞誉的掌声。所有人都把戴斯蒙德视为英雄,那些曾侮辱过他的人,也走到他面前真诚地忏悔。

对于戴斯蒙德来说,他不过是比其他人多坚持了一段时间,多走了几步,但也正是这几步让他摘去了懦夫的帽子,挂上了英雄的徽章。

但戴斯蒙德的这种坚持,这种奋进,不也正是许许多多人多欠缺的吗?

面对危险,面对困难,人们习惯于固步自封,裹足不前,以此来避免可能的伤害。但别忘了,没有一段成功之路是平坦的阳光大道,想要成功,既可能要忍受湍急的河流,也可能要踩踏锋利的荆棘。因为胆怯不敢上前,不敢多走几步,怎能换的云开见月明,怎能尝到胜利的果实?

大多时候,我们都误解了成功的含义,成功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而是相对的。当许多人流连于山脚优美的风景时,如果单单只有你努力爬到了山腰,哪怕你只是多见了一棵树,一汪泉,相比与山脚的人,你也算是成功的。

曾经有人说:“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少之又少。”的确,大多数人都倒在了成功的路途上,为别人的成功铺就一条大路。如果,你想成功,想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脱颖而出,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多走几步,赶到前面,让别人永远也追不上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当只通过在脑中彻想来解决问题时,我可以成功解决一些简单麻烦,但彻想方式经常难以解决更为复杂的问题。 有些问题本...
    鸭梨山大哎阅读 239评论 0 1
  • 看到初中同学聚会,内心感慨,原来离开昆明后是我与童年的割裂,留在昆明一样生活又会有什么不好?生活会比现在容易吧。
    倪飞飞飞飞飞阅读 213评论 0 0
  • 导 语 有些爱情的发生,如此的莫名其妙。不不不,应该说妙不可言。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原本就是这个道理。 正 文 ...
    飘雨桐V阅读 45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