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验经济角度谈山西旅游

      五游乔家,五游平遥,视觉疲劳之余也有些新的感悟。

      现在各行业都在讲体验,都在讲痛点需求和市场。那到底什么样的体验最能抓住人心,什么样的旅游体验最能捕获游众,我想,一定不是山西现有的旅游业模式。

       短短的两日晋商文化之旅,不开心谈不上,但我想一定可以做的更好。

第一,大而全和小而精

      我并没有想要否认大而全,但乔家大院努力想要做到的大而全在我看来反而有些鸡肋。尚且不论其推出的等车半小时乘坐1分钟的小火车,就其前不久推出的四堂一园的旅游路线,就令我咋舌不敢苟同。原来的乔家大院,以在中堂为游览中心,从晋商、家族、建筑文化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即使不能全部深入读懂乔家大院的砖雕文化,不能完全体会晋商崛起的过程,但绝对算得上是小而精的。


鸡肋的小火车

      现在的四堂一园模式,初见,我是惊喜的,最起码第五次来游乔家我感受到了不同,感受到了进步,感受到了发展。但想要在三大新开放的堂中感受文化感受不同的我,仅仅被导游带着走过一圈,讲解少的可怜不谈,新设的生活场景像是为设而设,没能真正融入到乔家的文化中,没能融入整个乔家大院游览的体验中,而像是进入了一个巨大的散乱的博物馆,陈列着所有收购或是留存的“古董”。

       就连所谓的3D互动场景,都随意的不像样,感觉不如我们大学随意的一个大作业做的走心。这样的场景不如不设,它的存在只能让乔家大院整体的旅游体验在最后阶段骤降。


3D互动场景(来源网络)

第二,资源散乱

       山西的旅游资源其实都是可以分类连线的。主要有三:以五台山、云冈石窟为例的佛教文化类;以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为例晋商文化;以太行山、黄河为线的山水类。下面以晋商文化为例说明。

      游览过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的朋友们一定知道乔致庸和雷履泰二人,两处均挂有“汇通天下”大扁,可到底是谁实现了汇通天下?王家大院和乔家大院有何相似?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的建筑风格有何相似与区别?这些可能都是游客不曾考虑过的。晋商起源何时,如何发展,如何官商结合,而又如何衰败,在每一处景区都能听到相似而又不同的导游词,可是快速的浏览结束,又有几人整体思考过晋商文化,或许理解这些更多的需要个人的思考,但高素质导游的引导一定可以让游客更好的理解晋商文化。


平遥古城


乔家大院

       且不说这些古城、大院没有很好的连接成一条旅游线,旅游交通做的不够好,即使是平遥古城这一处,也没有很好地实现资源的整合。18处景点,何为重点,如何游览,各处之间又有何联系,这一连串的疑问,都使用户丧失了整体的体验,良好的体验。


      当然,山西旅游发展中还是有很多值得肯定的部分。

第一,人体日晷

      简单的互动便让游客参与其中,不仅更好的理解了古时的计时方式,而且参与感让用户体验整体提升。


人体日晷

第二,《又见平遥》剧场

       不得不承认,《又见平遥》剧场是平遥游的一大特色,虽然故事结构有些混乱,观看者太多太挤,也掩盖不了其独具匠心的神来之笔。即使第三次看也依然震撼于导演高超的表现手法,感动于平遥人的德行。


又见平遥





      美国两位学者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姆在《体验经济》中认为以后世界经济已经步入“体验经济”时代。所谓“体验”是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围绕消费者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

      体验式旅游是指“为游客提供参与性和亲历性活动,使游客从感悟中感受愉悦。”体验式旅游是为了给游客带来一种异于平时生活的体验,或教育、或娱乐、或审美。细想现在大多人的旅游已经从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的旅游怪圈中脱离出来,想要更加人性化更加亲切的旅行体验。这就需要旅游业设定新的旅游规则旅游路线,甚至新的导游规范,以此给游客带来更佳的体验。

      针对山西旅游业的特点,想要做好体验式旅游,必须抓住用户心理和用户需求,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专业化

       山西旅游景点的文化底蕴是极深厚的,想要给游客带来最佳的用户体验,首先要提升导游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导游要深谙晋商文化,只会背导游词的导游讲不好文化,只有整体把握晋商从崛起到发展到衰败历史的人才能带领游客更好领略文化。

第二,差异化

       针对不同的用户,应该有不同的体验模式。对于普通大众,偏向于理解晋商文化;对于文化爱好者,更偏向于研究砖雕里蕴含的深意;对于小朋友,导游要引导他们从晋商崛起中思考更深层次包括诚信在内的精神。不同的受众群体会有不同的需求,同一人不同阶段的游览也应据其不同的社会地位而得到不同的导游讲解。

第三,整体化

       既然山西的旅游是呈线性的,那就应该从旅游交通做起,努力做到整体性的服务。分晋商文化、佛教文化、山水风光等不同的旅游路线,却又量身定制整体性导游服务。

第四,互动增强

       人体日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很多的文化我们是不能设身处地理解的,如何让人融入景点,融入文化,就需要进行巧妙的设计了。


没有做大量的用户调研,从自身体验出发,粗浅的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南到北,我酷爱那些有着自己品性和魂灵的去处,沈从文与凤凰古城,木心与乌镇,地因人而传,人杰而地灵,它们都值得我们...
    粥粥摄影阅读 956评论 2 9
  • 晋美山西行之——平遥、乔家大院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这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告别临汾,启程到平遥一游。 平...
    大川j阅读 1,066评论 1 3
  • 余秋雨 一 我在山西境内旅行的时候,一直抱着一种惭愧的心情。 长期以来,我居然把山西看成是我国特别贫困的省份之一,...
    三鲜馅饺子阅读 680评论 0 6
  • 2016——记忆旅行,畅游山西。 We Are On The Way。 序: 告别了喧嚣的城市, 忘却了学习的烦恼...
    卡布叻ka阅读 1,234评论 0 0
  • 我经常讲,作为企业家,上等老板是人捧人高,同行之间合作互惠,人生共赢。企业间相互合作,企业越做越大。比如,李总捧王...
    秦东魁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