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公司》读书笔记心得

谷歌作为高科技公司,其成绩无疑是令人瞩目的,但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能长期走在创新研发的最前沿更是难得。谷歌公司文化,包含着上市时的口号,自由开放的文化,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三个方面。这种不忘初心的行为在当今的企业中很难见到,许多中小企业在刚开始时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但随社会的发展,欲望的膨胀,将公司的文化也慢慢淡忘。


作者认为,如今,我们处于一个剧变的时代,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和云计算三股强大的科技狂潮汇集在一起,让多数行业的大环境发生了乾坤挪移,互联网让所有信息都可以在网络上免费找到,移动设备和网络让全球范围内的资讯共享及持续通讯成为可能,以及,云计算让人人都能以低廉的价格使用强大的计算机功能、无限的内存、精密的工具和各种应用程序。

在这样一个时代,提供出类拔萃的产品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产品甚至比掌控信息、垄断渠道和强力营销更为重要。因此,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方式也必须随之而变,这方面谷歌有很多做法值得借鉴。

首先是打造一个对创意精英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这个时代,速度决定成败,而一切的核心,是公司能否聚集一批创意精英,能否聚集到一批创意精英,其核心是要有一个对创意精英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

谷歌的文化是,小规模的团队,以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为中心,一起吃住一起工作,鼓励质疑,鼓励协作,驱逐恶棍保护明星,快乐工作,身先士卒,不作恶。。。。。。

在战略方面,谷歌的做法是,信赖技术“突破”,即用创新方式应用科技或设计,以达到生产成本的显著降低或产品功能和可用性的大幅度提升。谷歌最优秀的产品都是依靠技术因素而非商业因素成功的。如果有可能要做平台型企业,要专注、开放,要避免被消费者的需求牵着走,也不要太把注意力放到竞争对手身上,要去思考那些一般人尚未想到却非常需要想的事情。制定战略的时候,要先想想五年后世界会是什么情形,然后以此为基点往前推算。

关于人才。对于管理者而言,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招聘人才。要招聘最优秀的人才,优秀人才组成的团队不仅能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还能吸引优质人才的加入。要招聘那些有激情、以学习为生活方式的人,要宁可“漏聘”也不要“误聘”,宁缺毋滥,要给优秀人才超出常规的回报,尤其是不能让创意精英太过安逸,不要阻拦优秀人才辞职创业,可以通过投资等方式支持他们。

传统的层级招聘方法往往会把优秀人才挡在门外,要鼓励全员招聘,要改善面试技巧。

关于决策。决策是最艰难的,但是该做出决策的时候必须做出,这是一把手的职责,一把手任何时候都不能用别人的思考代替自己的思考。要用数据做决策,谨防“摇头娃娃”的附和,要鼓励异议,要把80%的时间花在80%的收入上,要有接班人计划,要给各级领军人物配备教练,运动员成功的背后一定有一位伟大的教练,不是说教练强于运动员,而是教练懂得贯彻运动员的表现,并能告诉运动员如何能做得更好。

关于沟通。沟通非常重要,要心态开放、掌握细节、为讲真话营造安全的环境,爬升-报告-遵从是很好的工作模式,要掌握开会、一对一、电邮等沟通方式,管理者要注意与董事会、合作伙伴、媒体以及内部人员的沟通。

关于创新。创新并不是少数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创新的机会,要创办适宜创新的环境,首席执行官必须兼任首席创新官,聚焦用户、往大处想、要制定几乎遥不可及的目标,将70%的资源配备给核心业务,20%分配给新兴产品,剩下的10%投在全新产品上。谷歌允许工程师拿出20%的时间来研究自己喜欢的项目,不在于由此带来的新产品或新功能,而在于他们在做新的尝试时所学到的东西,要以创意为准则,不要奉等级为圭臬。

创意无处不在,不仅仅来源于内部也来源于外部。我们为新创意留出充足的资源,给予创意精英自由做事的权利,保持开发心态,集思广益,创意就会不断涌现。打造一款产品,投放市场,看反响如何,设计并加以改进,再重新投入市场,这就是交付-迭代模式,尽量不要在产品上市时借助市场营销手段和公关宣传的力量,只有在产品展现出胜者锋芒之后才会投入资源。

要想创新,就要学会把败仗打得漂亮,学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所有失败的项目都会衍生出有关技术、用户及营销方面的宝贵信息,为你的下一次出征做准备。修改创意,不要否决创意;世界上多数伟大发明的最终用途都与最初设想天差地别。因此在放弃一个项目时,要仔细审视其组成部分,看看有无可能重新投放在其他领域。谷歌创始人拉里说过,如果你的眼光够远大,那就很难全盘皆输,失败中往往会隐藏着珍宝。

管理者的任务不是规避风险或防止失败,而是打造一个不会因风险和无可避免的失误而垮台的环境。我们要建立一种“反脆弱”机制,要不但能经受失败和外界的冲击,反而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失败时机可能是最难拿捏的,败得漂亮就要速战速决,一旦发现项目没有什么前途,就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喊停,以免浪费更多资源,产生更多机会成本。

创新其实与钱无关,对优秀的人而言,工作本身就是动力。

谷歌的十大价值观,诠释本书要义: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水到渠成; 心无旁骛、精益求精; 快比慢好; 网络的民主作风; 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必非要坐在台式机前;不做坏事也能赚钱;信息永无止境; 信息需求,没有国界;没有西装革履也可以很正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世界变化太快了,谁也不知道下一步会出现什么事物,看着新事物不断涌出,突然感觉生在这个时代无比的幸福。借助趋势我们有太多的机会,你想把自己变成什么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关键词:谷歌、创意精英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今天我们聊的这本书叫《重新定义公司》,副标题是:谷歌是如何运营...
    削寒阅读 1,914评论 0 21
  • “未来企业的成功之道,是聚集一群聪明的创意精英(书中称为smart creati...
    MQ_314d阅读 1,615评论 0 0
  • 内容简介 今日的谷歌是全球最具标志性的企业,在各个领域都有创新突破,并向技术的极限推进。书中披露了谷歌如何颠覆传统...
    少穻阅读 2,176评论 2 29
  • 前两天在网上观看了日本电影《昼颜》。故事的情节很老套,无非是一个离了婚的女人纱和重逢以前的旧情人北野,两人没有控制...
    后溪叶子阅读 589评论 0 4
  • 初春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洪家村的乡亲们又一次来到村口的老槐树前;这是一片开阔地,是前任教育专员计划建造操场和学校的...
    祁门香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