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reading五部曲

photoreading(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以下简称pr)分为五个步骤:准备、预习、影像翻阅、复习、激活。

pr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必须要有尝试新想法的意愿和放松愉快的心态

准备

第一步,明确目的。确定目标的时候试着问自己几个问题:

  • 读完这本书后,你期待最后有什么样的成效?
  • 这本书对你究竟有多重要?
  • 这本书需要理解到什么程度?
  • 目前,你想花多少时间来达到既定目标呢?

第二步,进入集中学习模式。“橘子集中法”(p39、p41):
1. 想象你的手上有一个橘子,你要感觉到它的重量、颜色、触感和气味。想象你抛起它,用另一只手接住,然后再丢回原来那只手,就像丢沙包一样,让它在两手之间来来去去。

⒉ 接着用你写字的手,把橘子拿到距离后脑勺上方约15至20公分的地方。用手轻触那一带的空间。接着把手放下,放松肩膀,想象橘子还留在那里。那是个有魔力的橘子,它会停留在你搁置的地方。

⒊ 慢慢闭上眼睛,和后脑勺上方的橘子保持平衡。这时你要感觉到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变化。你在放松的同时,精神也会非常地集中。你要感觉到虽然闭着眼睛,视线也能不断地扩展。

⒋ 保持精神集中的放松状态,然后睁开眼睛,开始进行阅读!

预习

第一阶段,了解概况。

  • 对于一般的书,看目录就能够大概知道作者的想法。
  • 对于报纸、杂志的报道或报告书,大致浏览标题和各章的小标题或者黑体字,以及段落的开头和结尾部分。

第二阶段,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根据最开始设定的阅读目的去衡量。

第三阶段,决定是否阅读。

切记,在预习的时候提醒自己不要仔细阅读。

影像翻阅

第一步,准备工作。开始影像翻阅前问自己几个问题:

  • 你想用影像翻阅来阅读什么?
  • 能否为接下来的几分钟内集中注意力进行影像翻阅?
  • 为什么想用影像阅读法阅读这篇文章?(明确读书目的)

第二步,进入快速学习模式。跟准备阶段的集中学习模式有点类似,但是这个状态下能进一步提高大脑对信息的接收处理能力。(p54)

第三步,开始时的自我肯定。心态会影响学习效果。积极乐观的想法有助于学习。自我肯定的方法:

  • 在影像翻阅的过程中,我的注意力是完全集中的”
  • 通过影像翻阅获取的信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随时都能为我所用
  • 为了达到xx(你的目的),我要从这本书(书的题目)中获得相关信息

第四步,进入摄像焦点状态。
我们平时阅读时,会将目光的焦点集中在单词和文章中,努力看清每个段落的内容。“摄像焦点”需要扩大周边视野,将整页内容一次性复制到大脑中。只有经过这样的步骤,才能够让眼睛看到的信息进入潜意识层面被处理,并且最终被直接输入处于大脑潜意识区域的巨大的数据库中。这种全新的用眼方式称为“软眼”。

进入摄像焦点状态的准备工作:“香肠效果”。

“香肠效果”:首先,在与你有一段距离的墙壁上找到一个可凝视的点。一直盯着那个点看,将双手在距离眼睛40~50厘米处相对拉开,然后慢慢地将双手食指的指尖相互靠近。不要刻意聚焦,将眼睛放松,穿过手指间隙看墙壁上的一点,就会发生如下现象:两个指尖中间会出现第三根手指,它看上去就像一根小香肠。

要看到这根香肠,不能只将注意焦点集中在一个地方,必须将视线分散,这样你的视线就会变得柔软灵活,观察周边视野的能力也会增强。

同样,“香肠效果”也可以应用到书本上。首先,越过翻开的书页,放松双眼凝视对面墙壁上的一点。感知书本的4个边角和行间的空白的同时,一边盯着墙壁看。由于视线分散,左右书页中间的装订部分看起来是不是重叠了呢?不久,左右书页中间就会出现细长筒状的“第三个页面”。这种现象称之为“悬页”。

怎么能看到悬页?看不到悬页怎么办?(p62)

第五步,保持稳定的状态,有节奏的翻页(p64)

第六步,结束时的自我肯定
影像阅读是调用潜意识,将阅读的内容输入到潜意识中,所以表意识层并没有接受到任何东西,此时不能产生消极的想法如“我好像什么都没记住”,否则就会产生否定的效果。

为了日后能调用输入到潜意识中的信息,必须在结束时给大脑发出指令进行自我肯定:

  • “我现在已经获得了这本书的印象”
  • “我把这些信息全部交给我的身体和心灵去处理”
  • “我期待今后用各种方法提取这些信息并加以利用”

复习

复习应在影像翻阅后的5~10分钟内进行。为“激活”影像翻阅中获得信息做好准备工作。复习分为“”调查、“寻找触发词”、“提问”这三个步骤:

  1. “调查”是指迅速浏览以目录为主的内容,把握文章的组成结构。你需要比预习时仔细。(p70)
  2. “触发词”是作者为了强调某一点而多次使用的词语,是这本书的核心关键词,能够正确引导读者理解原文的意思。当带着问题去进行激活时,大脑会关注文章中出现的触发词,促使我们迅速理解文章内容。一本书中的触发词一般应找出20-25个,更简短的文章中找出5-10个。
  3. “提问”是为了在激活中大脑能根据提出的问题从潜意识层搜寻我们所需要的信息,通常,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列出的触发词进行提问,将这些问题写下来。

激活

在影像阅读的过程中,信息只是进入了潜意识,要想将信息从潜意识提取到表意识层,则必须经过“激活”的过程。激活分为“自然激活”和“有意激活”。

  • “自然激活”是指不用任何努力,自然而然就会发生的激活现象。
  • “有意激活”:将文章本身作为刺激大脑的媒介,再次刺激影像翻阅过程中形成的新的神经网络,将你需要的信息提取到表意识层面上来。

因为“自然激活”是需要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影像阅读后才会自然产生的,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接下来讲的主要是“有意激活”。

“有意激活”分为5个步骤:生产性休息、重审问题、“超读+摘读”(or跳读)、绘制思维导图、高速阅读。

  1. “生产性休息”:在复习结束后,主动离开表意识,放下书本休息片刻。至少离开书本10-20分钟,如果时间充裕,最好等一个晚上。

  2. “重审问题”:重新审视复习阶段提出的问题。观察触发词列表。是否有新问题?这是一个将表意识和潜意识进行连接的过程。在这个阶段向大脑提问的重点在于“不急着马上找到答案”,而要要将重点放在“问什么”这个方面。

  3. 首先,进入“集中学习模式”,对照阅读目的和希望得到答案的问题,翻开最吸引你的章节,接下来就可以对选定的内容进行“超读”了。“超读”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引起你注意的部分,这就是我们需要“摘读”的内容。(p82)

    • 超读:将视线集中在每行的中间部分,阅读时将视野放宽,让眼睛能看到整行内容。然后从上到下移动视线。
    • 摘读:针对你在意的地方飞快阅读其周边的一两句话,理解大意。如果感觉从此处找到了所需信息则继续回到超读。

    注:超读+摘读的过程中要不断得提醒自己阅读目的和希望得到答案的问题,这样不容易偏题。

    “跳读”是指迅速浏览文章,眼神迅速并不规则地跳动。适合善于逻辑思考的读者。针对教科书式的以传达信息为中心的长篇文字材料特别有效。(p91)

  4. 绘制思维导图(p92)

  5. 高速阅读。
    如果你希望详细了解文章的内容,但扫描重点的“超读+摘读”又无法达到满意的效果时,你可以选择“高速阅读”。

    高速阅读与一般阅读有两点不同:

    • 它是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的最终阶段
    • 它可以自由调整速度。

    以下情况,可以加快阅读速度:

    • 已经在别的地方读过的章节或段落可一带而过。
    • 同样观点的不同描述、已知的内容、无用信息可直接跳过。
    • 如果所读内容跟自己的目的不相关,可用影像阅读的方式阅读,但遇到有用的信息需随时停下。

    以下情况,放慢阅读速度:

    • 出现了不太懂或不熟悉的内容
    • 内容十分复杂
    • 对自己非常重要,想要更详细了解

    高速阅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停顿持续阅读”,理解需要层层深入,在不懂的地方纠缠不清,反而容易打乱阅读的节奏。

    超读和高速阅读的区别:

    • 高速阅读是将一整本书或者某个章节从头到尾一气读完的一种技巧;而超读是指从这本书中找出某个吸引你的部分,将这部分以每行的中间位置为基点自上而下迅速地浏览,搜寻对自己重要的信息。
    • 高速阅读可以自由调整阅读速度,而超读则必须维持快速,在必要的地方进行摘读,并不需要从头开始一页一页阅读。

    高速阅读并不是这套阅读体系的必须环节,当你认为已经达到目的后则可省略这个步骤。

最后,在进行影像阅读的各个步骤中,牢记自己的阅读目的,牢记自己的阅读目的,牢记自己的阅读目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一、简单介绍 1.什么是GCD? 全称是Grand Cent...
    LeaderBiao阅读 289评论 0 1
  • 这个春天,简开始大把大把的掉头发。 作为女人,简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把头发和命运相维系,然而...
    大果樱桃阅读 554评论 0 0
  • 第七十三天一则:"夕阳下 "的树林 约是晚六时,从窗口向外眺望不远处纪念馆的树林。 在夕阳余晖的照...
    April2005阅读 46评论 1 0
  • 段子手-535字-12:39 说起段子手,想到的就是李诞和建国,能把平常生活中的小事说成段子,描绘地有画面感,还搞...
    心_水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