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发情结

                       

   这个春天,简开始大把大把的掉头发。

作为女人,简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把头发和命运相维系,然而,在这个雷电交加、大雨倾盆的夜,简孤独的坐在梳妆台前,望着一撮又一撮黑黑的长发,听着雨珠拍打窗棂的声音,竟然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交瘁和失败……

简是个容易满足的女人,一直以来都是。

         初识秦时,简还是一个纯粹的假小子,一头精干的碎发,骑着单车和男孩比赛,耳边的风声呼呼作响,吓得宁愿尖叫却从不言败。偶有男孩子献殷勤请她吃饭,她也总是欣然前往,回头再在男孩子近乎气愤的表情里把自己的那份饭钱丢给饭堂老板……

简一直以为自己乐观,大度,而且从不犹疑。可是有一天,当秦一袭风衣飘来,含情脉脉地对简说,简,嫁给我,坐我冬天的新娘,我会用我一生的温存守护你!就为这一句亘古不变的、千篇一律的承诺,简犹疑了,第一次犹疑在秦温柔的注视中,也第一次被秦的那种甚至于让她窒息的执着所飘忽……简慢慢的醉倒了,醉倒在秦的别样的拥吻里,再也不愿意醒来,她第一次觉得自己也需要停泊,而秦就是那个她要停靠的港湾,她不要再驻足身边的太多的风景,也不要再等待,而多少年来她所等待的难道不是这个曾经在自己的梦里出现过的、高高大大、羞涩而且果敢的白马王子?

就这样,简在众目睽睽下做了秦的女朋友,整个夏天,简挽着秦的臂弯,让秦带她吃各种各样的小吃,秦时常开玩笑说公主啊,少吃点,以后我会养活不了你。这样的时候,简就对着秦挥拳头,这辈子我吃定你了,你逃不掉的!

再后来,简成了秦法定的妻子。新婚夜,秦抚弄着简一头乱发,说,简,把头发蓄起来吧,我喜欢你留长发!

简的头发终于在一个飞雪的冬日悄悄地飘了起来,当简梳着略显淑女的马尾出现在同学聚会的宴席上,大家都说简变了,举手投足都不像了以前的简,贤妻良母啊,呵呵,太不可思议了,整个聚会中,简自然成了大家评论的焦点。

简淡淡的微笑着迎合大家,但她却从来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变化。为了秦,也为了自己心中的爱情,当然会有一些改变的东西,这自然不应该算做什么牺牲。简憧憬的爱情除了简单的相守,更多的应该是相知和相悦,因为着秦的喜欢,也因为了爱情的完美,简愿意把自己的任性跋扈一点一点的收敛再收敛,简一直固执的认为爱情容纳不了太多所谓的个性和原则,更多的,应该是相互的付出、包容和信任,怎么能自私的老为自己的想法生活呢?

       就这样,简一天天地走进着秦的生活,为着秦的喜怒哀乐斗转星移……她脱下了从不离身的随意的牛仔,穿上一套又一套曳地的长裙,拎着秦为自己挑选的皮包样式上班下班;曾备受娇宠和厨房无缘,却天天围上碎花的围裙,默记着抄来的听来的菜谱,烧秦爱吃的红烧肉,包秦爱吃的羊肉馅饺;从小拒绝吃辣的胃因着秦的口味饭桌上天天少不了辣椒……秦呢,则喜欢为简设计各种各样的发型,时常陪着简出入各个街面角落的发廊,每次做了新的头发,同事们围着她品头论足时,简就特得意的告诉她们是老公为她选的,时髦吧?

     中午,简上街去买生活用品,碰见发廊的老板,老板老远就给她打招呼,简才惊愕的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很久没去过发廊了。简染了很久的头发早已经长出了本来的颜色,只有发梢上还残存着一点染了的色彩,整个头发干涩干涩的,没有一点的光泽……

这时候,她的手机响了,是秦。说单位派他出差,大概得一个星期,晚饭你自己看着吃吧。失落又一次慢慢的笼罩了简的全身,是啊,不知从何时起,简已经害怕接这样的电话,简害怕一个人坐在饭桌上就着咸菜吃泡面,更害怕一个人躺在沙发上打盹到夜深也没人为自己加盖一件毛毯的凄凉……她想去外面约同学吃饭,打了几个电话都是孩子单位的,无奈,只有回家。秦早就走了,家里空空的,留给简的,只有翻得乱七八糟的的衣柜和凌乱不堪的家。

简慢慢的叠着衣橱里的衣服,想着刚结婚时,每当赶上工作忙或出差,家里的茶几上总会有抱歉的纸条,上面总不忘嘱咐好好吃饭,我会尽快回来等等爱你的之类的字眼,可是不知从何时起,别说纸条了,连个电话也懒得打,你打过去吧,便是一句忙来不了,随即啪嚓挂断,没有一点的拖泥带水。尤其今天早上出门时为了浇花的事简发了火,而且至今还满腹委屈,可人家倒好,就这样把余怒未消的老婆丢在家里出差了,这是第几次了?简的失落再次无边无际地包裹了简,仿佛插进了简的每一根发丝,简不寒而栗,她根本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而且她也找不出任何不让自己失落的理由。

     这就是爱情?这就是婚姻?从何时起,简的爱情变成了无休无止的等待?又从何时起,简的婚姻被一次又一次的孤独所充塞?多少次孤灯下,简守着空荡荡的家,一遍又一遍玩着无聊的网络游戏,一次又一次的的看着钟表,伴随着一次又一次赶也赶不走的烦躁,默默地等待着那个你无论怎样感化都嗜好晚归的男人,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精彩不忍归啊,简不明白为什么男人的世界和女人有着这么多的不同,为什么女人回家的脚步总是匆匆中带着诸多的渴盼,男人却总是在华灯初上时携着一身浓重的烟草味夹杂着一股股难闻的酒气倒在床上顷刻间鼾声如雷?

原谅爱情吧,简对自己说,爱情没有天长地久,它原本就担当着滋养生活的重任,无论是怎样的伟大,在穿透凡俗的琐碎,也终究会褪去原来的色彩,多少的爱情在柴米油盐的纷争中失去了最初的海誓山盟,陷入了一次又一次锅碗瓢盆的对峙?又有多少的爱情因着岁月的扼杀,失去了浪漫古朴的初衷,从此远离了风花雪月?他们再也读不懂彼此的眼神,而他们的眼神里也不再有着那种被爱情燃烧着的光彩,就像自己的头发,因着失去了长期的滋养除了干枯发涩,却再也找不到飘飘长发的神韵……

这个时侯,手机响了,是秦。老婆,我到了,你吃了吗?对了,这阵忙完了,我陪你去做头发,我看这边都流行烫头了,卷卷的那种,你不是老说你头发少吗,一烫蓬蓬松松的,肯定就显多了,你说呢?还有,忘告诉你了,我换彩铃了,你听听?

简拿起了电话“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你生命里来了又还,可是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是那首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直到老去的一天,你是否还在我身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多么朴素的道理啊,在这笃定的岁月里,也许真的只有等待……

简第一次觉得爱情原来也可以这样琐碎,也可以不说爱你,只是这样淡淡的谈论你的头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方和莫方都有个癖好,看书啊,背东西啊,都喜欢一手捧着书,一手去捋头发。当然莫方也不年轻了,可方也不小了——即使可...
    光军RADIA阅读 339评论 0 2
  • 一直记得席慕容的那句话:“再平凡的女孩,如果有了一头飘逸的长法,也会变的美丽动人起来。” 我虽有“...
    默默Mona阅读 522评论 2 2
  • 食物森林备忘录:认真的看完了,赞同其中的生态和效率理念。这里有几个地方探讨:1、种子,2、产量,3、森林养成周期,...
    咸叔说阅读 305评论 0 1
  • 突然发觉,自己想做点事很难。不断扩展自己的技术边界,这是个无穷尽的边界。你要掌握哪些呢?无非是前端h5,加后端方面...
    gsherofly阅读 285评论 0 0
  • 最近接二连三的收到消息说:“某某同学要结婚了” 我似乎还没反应过来原来我们都是可以成家立业的了。因为我觉...
    新鲜wendy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