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银行账户被强制取消?突然收到警局的Vorladung?

德国《反洗钱法》~关于日常小事情会引来的大麻烦

vlh.de

新的《反洗钱法》自 2017 年起生效。处理大笔资金的银行、公证员和生意人受到的影响最大——但个人也应该要小心,所以今天我就根据实际案件讲一下对普通人造成的影响。 (在德国生活的人,建议您一定要认真看完!)

用一句话来概括什么叫“洗钱”,即:将非法的收入通过各种形式的操作后变成合法的收入。而被称之为“非法收入”的资金在广义上来讲,即:无法解释来源的资金。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也有义务接受审查,特别是超过1万欧元以上现金的情况下。

例如:(以前可以的,现在不行了!)

1. 拿着1万欧以上的现金去买车、买珠宝、买房子,甚至于购买服务。如果被交易方举报或对方被审查了,都有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交易商/服务商根据《反洗钱法》第 43 条的规定有举报的义务。不举报,对方也会受到相应处罚。过去最高罚款是10万欧元,而现在则是500万欧元。)

2. 拿着1万欧以上的现金去银行存款,记得事先准备好现金来源的证明,否则也可能被自己的银行向警局、税务局举报。此外银行还有权拒绝接受存款要求。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超过2500欧元的金额也会被要求提供相关的资金来源证明。

3. 个人银行账户中收到超过1万欧元以上的汇款也要主动向银行(德国央行)进行申报,并且还要做好面对税务局质询的思想准备,税务局要审核资金是否需要纳税。

那么,哪些文件可以证明资金来源?

根据 BaFin(联邦金融监管局) 的说法,以下文件可以构成充分的证据:

❶ 在另一家银行或储蓄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的近期银行对账单,显示的资金往来情况。

❷ 来自另一家银行或储蓄银行的现金付款(取款、汇款)凭据。

❸ 显示现金付款的客户储蓄簿(日常收支流水账)。

❹ 销售和发票收据(例如汽车或贵金属销售收据)。

❺ 各种商店的收据。

❻ 遗嘱及遗嘱分配、继承证明或类似的继承证明。

❼ 捐赠合同或捐赠通知。

如果无法提供任何有效的资金来源证明怎么办呢?

很多专业人士认为,即便是无法提供适当的资金来源证明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重要的是您得提供一个合乎逻辑的解释。(收集资料的时候看到还有人解释说是因为办婚礼收到了大量的礼金。)

自2020年起,收到了很多相关问题的咨询,其中在德留学生居多。有的是因为父母给孩子汇了大额的资金,有的是因为银行账户经常有其他不明的往来资金,还有因为存入了大额的现金的……

涉嫌洗钱的审查属于刑事案件,而“问题”则是:可大可小。如果自己没有能力解释和处理,强烈建议聘请专业人士(律师及专业的法务顾问)协助。

PS. 就先写到这里吧,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

德国时间已经是1月29日早上6点多了,我要去睡觉了!还有两天就是中国的新年……(每逢佳节必思亲……希望2022年我们大家都能继续平安顺遂,一切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