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流浪狗

1初遇和回忆

腊月二十五的晚上,我刚从深圳到家,晚饭一家人一起吃饭,吃完后便在门口聊天。

那时候时间是傍晚七点钟,一条脏兮兮的流浪狗,慢吞吞的走到门前垃圾桶旁边,嗅了嗅,然后抬头看着我们,迟疑的走了过来。

我有些好奇,那条流浪狗是什么品种的。因为一般流浪狗在农村里基本上都是中华田园犬,即便是流浪也很会过的很好,附近的人都不会拿棍子去赶小狗,小狗也只是在垃圾桶里找吃的,很少见有宠物狗流浪。

它走的很慢,走到我家门口,我丢了几个肉骨头给它吃,它居然跟着我进了家门,但是老妈说流浪狗现在养了,年后不在家,它又成了流浪的娃了,而且它身上很脏,不知道有没有病毒……

总之,就把那条流浪的宠物狗给赶出了家里,那条狗有点像狮子狗,浑身毛长长的,带点卷。

image

看到那流浪狗,我倒是想起来之前我家养的几条狗。

小时候七岁左右,我家养的第一条狗是狼狗,三个月大的小崽子,从熟人那里拿来的,没养到几个月就发了疯似的离开了家里,再也没有回来,也许是在外面生病了,也许死了,在村里面再也没有见到它了。

后来上小学的时候,养了第二条狗,叫灰虎,这个狗是从舅舅家抱来的宠物狗,它在舅舅家喝着牛奶长大,来到我家就吃白米饭,还好不挑食,大概养了五六年,灰虎很听话,很懂人性,跟我家人的感情很深,后来病死了。

长大后,家里人外出工作的工作,在校读书的读书,没有时间养狗,也没有养狗的心思。

在老家最后一条狗名字给它取“花花”,因为它身上的毛色是白色带一点黄,身上的斑点像花朵一样,所以给它叫花花。

花花是条流浪狗,那年暑假放假在家门口吃饭,花花来到我家门口,也是小心翼翼的盯着我碗里的食物,我丢一点肉它吃,它先看看我有木有其他动作,再去吃。

那时候的花花比较瘦,可以用瘦骨嶙峋来形容,但是它的眼睛很亮,我和家人就经常投食它吃,久而久之,它就赖在我家不走了,大人也没说什么,相处还是满愉快的。

后来家里的人外出打工,我也上了大学,花花在家里就没人照顾,即便我爸爸让隔壁叔叔照顾,但也防不住那些卖狗的贩子。

最后一次听花花的消息是叔叔说,花花怀孕后生下七只小狗仔,没奶水了,外出找食物,被狗贩子打死了,再也没有回来,因为刚出生的小狗子需要狗娘喂奶,所以把几只小狗仔送到一户刚下崽的狗娘喂养。

2再遇

自从武汉新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有传言说流浪狗身上携带病毒,家人都不会让我们靠近动物,尤其是身在湖北的流浪狗。

上周全市降温到0度,黄冈市里又是下雨又是下雪的,中午吃完饭,我打开大门,看着屋外的大雨,虽然已经立春,但是冷风还是有些刺骨。

后来一个小狗崽的身影在大雨中出现了,它慢步觅食,随着雨下的越来越大,它也很聪明的找个地方避雨。

流浪小狗仔躲在隔壁叔叔家的汽车轮子下,坐在地上,舔了舔身上淋湿的毛,我回到厨房去拿几个鱼骨头和肉,放在一次性碗里,打算给它送过去,被家人叫住,不让我靠近它,我也就放在它的前方,想着等雨停了,它自己能闻着味吃着那就可以,万一吃不到那就算了。

image

老妈告诉我说,那只小崽子是前几天那个大的流浪狗生下来的,当时狮子狗在马路边生下了两只小狗,其中一只被车压死了,附近人都以为两只小狗都死了,哪里知道还有一只活了下来。

疫情之下,最先撑不住的可能是这些无辜的流浪狗,连想要给它们帮忙都害怕。

最近阳光正好,看到狗娘躺在马路上晒太阳,身体好像不太好,走的比以前慢,动作更笨拙了,躺在马路上,想站起来花了几分钟。

这两天好像没见到小狗仔,我也不知道那小狗仔是不是还活着,觉得那一个小生命能够在前几天寒冷的雨中活下来,也肯定会在某一处好好的活着。

这还只是在村里,村民对流浪的动物还算友好,不驱逐,也不去救济,每家门前都有垃圾桶,里面都装着剩菜饭,却不知道一线城市中的宠物和流浪狗怎么样,是不是连吃的都没有。

流浪的狗娘其实很爱它的孩子,只是它连自己都养不活,我看到它最近老在隔壁叔叔家门前徘徊,才知道它那时生崽的地方就在那里,估计,它 在找它的小孩。

3感触

有人说:流浪狗对于现在社会也造成了非常大的不便,认为流浪狗应该扑杀,觉得在疫情的影响下,流浪狗身上携带细菌病毒,存在传染的隐患。其实,狗和人一样,都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它们和人类有着平等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权利,如果你打算养狗狗,那就是对一条生命负责,而不是一个随便丢弃的玩具。
疫情区里的现实让人真的很无奈,一些人家里是缺粮食,宠物狗的生活粮食也短缺,何况是流浪狗呢?真希望以后村里不要再有流浪狗,好好的爱惜人类忠实的朋友。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