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传奇爱情背后,都是不堪

张学良、于凤至、赵四小姐

文/费漠尘

小时候,诸如灰姑娘终遇王子、白雪公主嫁给王子这些童话故事,打动了无数个少女心,也成了懵懂无知的青春期关于爱情的美好憧憬。后来,又遇到诸如琼瑶阿姨的洗脑轰炸,让我们都以为爱情有多么纯情与美好。

于是,出身官宦之家的名门闺秀赵四小姐,原名赵一荻,在舞场偶遇风流倜傥的张学良时,月老的红线便将二人捆绑在了一起。尽管此时她有婚约在身,张学良亦是有妇之夫,她却依然不管不顾,不仅退了婚约,还忍受着众叛亲离,以及无名无分委身于张学良。而张学良果然也未辜负赵四小姐,给了她一辈子的爱情。

然而,这样艳羡他人的爱情故事,除了有着小三上位的传奇色彩,最不容忽视的是这样美好的爱情结局也归功于原配夫人于凤至的牺牲与退位,而且这个退位是为了张学良的生命安全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即便离婚,宋美龄等人仍称呼于凤至为张夫人,而张学良与她的书信往来中称谓仍未有任何改变,除了一纸婚书不再,其他都还在。多年后张学良来到于凤至墓前拜祭,抚碑长叹:“生平无憾事,唯负此一人。”由此可见,于凤至在张学良心底的地位,未必不如赵四小姐,这一点我们还可以从他们生活的点滴找出几个例子来说明。

张学良夫妇与蒋介石夫妇

结婚后除了陪同丈夫兴办教育,于凤至也喜欢做慈善事业。当年,她感于街道上的穷孩子们流离失所,与张学良商议筹办贫儿学校,夫妻二人讨论了大半夜,决定自筹资金,从发动家人捐款开始,于凤至自己先拿出1万元。第二天,她来到小青楼,把张学良要办贫儿院的事情对寿夫人说了,又募集到1万元。从卢夫人和许夫人处,也各得到5千元。当她把钱交给张学良时,张学良高兴极了,他说:“大姐,你的成绩真不小,接下来就看我的吧。”

于凤至在贵州幽禁地因被检查出左乳发生癌变,经宋美龄暗助前往美国就医临行前张学良叮嘱她:此行赴美就医,无论将来病情是否好转,都不要再返回贵州。他希望于凤至到美国后,设法把当时尚在英国读书的几个孩子转到美国继续学业。即使自身难保,张学良仍为着于凤至的安全着想,希望她永远不再回来。

后来病重期间,于凤至的母亲曾悄悄与卢夫人商议,要再找个于家的姑娘嫁给张学良,好好养育于凤至留下的几个子女,张学良知道此事后坚决不同意,他说:“大姐还在,要是我娶了别人,不是盼她死吗。我不同意。”于凤至康复后,得知此事,感慨万千。

贝太太蒋士云

还有一点,为了家庭和睦,张学良向前来投奔的赵四小姐提出她将没有夫人名分,只能对外称作张的私人秘书,对内称为侍从小姐,但这都丝毫没有动摇赵四小姐对张学良的一片痴情,她心甘情愿地以秘书身份陪伴着自己心目的英雄和偶像。即使在赵四小姐之前与古瑞玉同居多年,也始终维护着于凤至原配夫人的地位,坚决不给古瑞玉名分。按理说,以张学良的身份及性格,在当时迎娶几个小妾也很符合常理,任谁都拦不住的。然而,无论他有多爱谷瑞玉和赵四小姐,从一开始就没想过给她们名分。

除了赵四小姐,张学良的生命中还有一位四小姐,是蒋士云,因为赵四小姐的插足,蒋士云一气之下远度重洋去了欧洲,开始了新的生活。在欧洲,中年丧妻的贝祖诒邂逅了蒋士云,两人情投意合。于1932年春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而张学良曾称赞:“赵夫人可敬,贝夫人(蒋士云)可爱。”并在结束软禁后第一时间去了纽约看望蒋士云,这让赵四小姐甚为气愤,即使后来她与张学良居住在纽约,再未与蒋士云有过任何往来。所以,如果不是后半生遭遇软禁,以张学良的风流性情,与赵四小姐的爱情未必会成为传奇。

这世间的爱情,如果真正深入其中去了悟,你会发现,其实每段爱情里都有甜蜜也有痛苦,幸福与不幸也总是一半一半,互相依附着。也许今天爱了,明天就是恨了,或者当时恨,后来爱。更多的是爱恨交加,而谁又能真正说清楚谁的心思呢?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忽略爱情里的不堪,宁愿自欺欺人地选择看向爱情的美好。然而,爱情终究是看起来很美好,背后都是不堪。

欢迎下方留言讨论,别忘了点赞支持漠尘咯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点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网络,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感恩遇见!

下雨了,再背我一次吧

我路过丽江,只为遇见你

不做恶人,别打扰他人的幸福

那些不爱学习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知识付费时代,不要让自己变成白面书生

更多红楼梦系列文章请点击: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长假三天,活动范围以小区为中心半径一公里。 未出行,春光依旧看 满圈的桃花呀,满圈的吃货呀,不羡慕,瞥见了车流人...
    小荷塘叶阅读 161评论 0 0
  • 决定写这篇与大宝同名的文章,是因为大宝刚发给我看了她的文章,她在下班一小时后的小区门口路边摊撸串儿时与同事聊起的些...
    吕美玉子阅读 409评论 0 1
  • 不要说我拒绝了世界, 而是世界拒绝了我。 我用我的想念去问候你, 你用你的冷漠来回应我。 我不在祈求那遥不可及的温...
    流亭阅读 246评论 0 0
  • 会不会,我在做梦,会不会,一觉醒来,我躺在家里的床上,阳光洒在床铺,妈妈怒气冲冲的走过来,问我为什么还不起床……
    只喝可乐de猫阅读 179评论 0 0
  • 首先,看数据。 1965年普通鸡蛋:0.08元/只,普通牛肉:1.5元/斤,普通猪肉:1元/斤,普通鸡肉:0.6元...
    爱美丽大妞爱思考阅读 55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