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类还需要小说,《写作课》就必不可少

IMG_20171028_223220.jpg

——评《写作课》

01引言

多年前,一位从哈佛大学文学系毕业的硕士生,结婚生子后辞职做了全职太太。因为对文学的热爱,特地雇了个钟点工保姆,一周来两次,每次两小时,替她照顾孩子,以便她能在地下室(洗衣机和烘干机放在那)洗衣服时,可以写点东西。

她这么处心积虑挤时间写作,写些什么?育儿知识抑或心得?鸡汤?鸡血?还是干货爆款文?当今中国众多宝妈,就是靠写育儿心得经验吸睛又吸金。

她写的是诗。

这位女诗人一边写诗一边生娃。到第三个儿子出生,她已崭露头角,并开始写小说,同时在大学里谋得一份创意写作的教职。自此开启边创作边教学的作家兼写作教练生涯。

她的成绩格外突出。出版了多部短篇小说集和长篇小说,作品广受好评,多次获奖。并且积多年心得写成了一本文学创作技巧及教学经验谈,就是这本《写作课》。

原来长篇小说的创作是很讲究方法的,写作之前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写作过程中要鼓足勇气坚持写下去直到完结;

原来写作也是一种技能,完全可以通过有素的训练来掌握和提高,天分在其中只占很小的因素;

原来在大洋彼岸,仍然有很多人钟情于纯文学的创作,大学里开设有写作课,也有许多人参加写作培训班。
02全书概要

怎样才算好的文学作品?
作者现身说法,提名解读了超过36部名家名作。其中绝大部分是十九、二十世纪的长篇现实主义小说,以刻画人物、再现社会风貌为主。

如何才能写出好作品?
作者重点分析了《米德尔马契》、《白鲸》、《妈妈走的那一年》、《给我猜个谜》《魔山》《太阳照样升起》、溢流之泉》、《没关系》、《科尔特斯岛》等九部小说,条分缕析好作品由萌芽、构思、提纲、初稿、修改等整个流程。

IMG_20171028_231221.jpg

写不好的表现在哪些方面?
作为22年教龄的写作老师,作者细致入微地剖析学员的作品,用具体例子分析:
作者以一种尝尽酸甜苦辣的过来人的平和态度,将写作技巧、短篇与长篇的区别、写作常见误区等内容媚媚道来,有时令人会心一笑,有时让人深以为然,有时叫人茅塞顿开。

她教写作技巧,写作思维,还教最基本的构思、框架,起草及修改。因为作者也是从初学者一路走来,真切地感受到学员的困惑与症结,并给出中肯的批评和改进意见。
作者娓娓道来,不急不徐,不时幽默一下,自然、亲切、质朴的叙述风格像个邻家大姐,畅谈经验,对失败也不避违。将自己的心得、感悟倾巢倒出,

贯穿全书始终的,是一种专业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和对基本功的孜孜以求。
研读书中精辟的举例,独到的见解,借鉴作者提到的成功与失败的案例,你就相当于为自己找了一个写作老司机。

03全书脉络

一、基本技能与专业态度

不可否认,写作讲究灵感、参悟。但也需要规则、章法。小说也不例外。作者主要从如下五个方面论述写作的技术性问题,以及倡导的专业态度。
1 具象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文坛一度盛行意识流小说,模仿西方现代派,很多当时风头正劲的作家都有所尝试。 但它始终远离大众视线,成不了主流。
因为大众的趣味是追求活生生的人物,有情节有故事。几千年以来,故事作为人类的基因代代传承。
而故事靠什么承载?场景!靠场景来承载来呈现!人物行为只有具象化才有画面感,才独具个性。

作者艾丽斯.马蒂森在刚写小说时也喜欢描写内心活动,花了很多年才意识到,小说叙述的要义在于将人物情绪及感受呈现为某种行为,使之具象化。

2 现实与虚构,小说的两难

小说创作在一般人眼里总披着一层神秘面纱,面纱掩盖的,正是作家的想象力,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灵感。

没有想象力的作品,就像未经发酵的面团,硬梆梆的,缺乏柔软度也没有延展性。

但再高妙的想象也得有个边界,这就是写作规则与章法。写小说难就难在必须要调和狂野的灵感妙思及理性的逻辑层次。

任何一部小说,即使是自传体小说,也离不开虚构的成分。所以虚构是小说的核心技法。作家完全可以只靠想象力就能完成一部长篇小说,作家需要做的就是敞开心扉同,让情感自然而然地涌动。

这种时候,作家就像一个君王,整部小说就是他的王国,他拥有绝对的权威,呼风唤雨,杀伐予夺。

美国作家威廉.麦克斯韦尔十岁时遭遇人生的大不幸,他母亲在流感中染病离世。失母之痛影响了他的一生。

他的三部长篇小说《妈妈走的那一年》《折叶》《再见,明天见》,就是以自己的人生历程为基调,揉进了想象的“酵母”,将现实与虚构溶为一炉,既有事实来支撑合理性,又善于以想象来补充故事的完整性与丰富性,令人叹服。

3“虐待才智”

这是作者具有创造性的观点。
芸芸众生,日子大多是平凡单调的,所以人们喜欢窥视别人的生活,看小说就是主要的窥视方式。

试想,如果你过度呵护你的主人公,总是把TA放在温室中,如果小说中人物什么也没发生,没有好事也没有坏事,谁还去看呀?
故事要跌宕起伏,就必须有麻烦有冲突。

有一种作者,总是写些老好人的故事,从来不敢让TA的人物遭遇险恶,致使人物呆板无味。

作者在长期的写作教学中,发现只要学员勇于表现,让人物不断经历艰难险阻,作品往往都不会太差。

小说主人公身陷困厄,麻烦不断,才会激起读者的同情心与好奇心,欲罢不能,非要追看下去不可。

4如何设置巧合

跟现任闹别扭,周末独自一人去看电影,坐在你前排的恰巧是:
A 前任
B 小学同学
如果让你来写,你选择A还是B?
此情此景,遇见前任算不算得巧合?是否更利于故事突破单线结构,形成多层发展?

《写作课》的作者马蒂森提倡巧合要合理,既不要夸张到有违常理,又不致弄巧成拙。
两件没有因果联系的事情同时发生了,这就是巧合的本质。
最佳的巧合往往极尽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显得独具匠心,充分地凸显人物的性格特质,促进故事的翻转。

5代入感

这世界上,需要代入感的职业并不多,除了演员,就数作家了,它真的可算得上作家的一种专业特质。

个人觉得,这种专业特质是决定一部作品高下的重要因素。

福楼拜创作《包法利夫人》时,有一天,痛苦到极点,以致昏厥倒地。佣人救醒他,问他怎么回事,他哽咽着说:“她死了!包法利夫人死了!”
他在写作时真正注入了自己的情感,把自己当作了笔下的人物。
启示:

二、短篇与长篇

马蒂森在《写作课》里花了很大篇幅论述构成短篇与长篇的主要元素,并就长篇的写作前前后后诸多问题反复举例,作了深入阐述。我觉得,这部分是全书的亮点,对有志于写长篇的人极具价值,同时,它也解开了困惑我许久的一个问题,即如何从容完成一部长篇小说?

1短篇主要靠事件支撑

大多数人看短篇小说,最大的期待是要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不需要太多的枝枝蔓蔓,只要两三个事件,一个接一个,然后,一个戏剧性的场面,就如神翻转,意料之中也好,意料之外也罢,高潮出现的同时,故事嘎然结束。
作者认为这种结构比较符合短篇这个体裁。

2 如何从容完成长篇

作者首先举的例子,是美国女作家蒂莉.奥尔森没有完成的一个作品。蒂莉.奥尔森是上世纪美国的共产主义者,三十年代因支持码头工人大罢工而入狱。兰登书屋给了她预付金和很高的版税与她签约,约定出版一部关于她自己政治生涯的长篇小说。

但这位写出了《我站在这儿熨烫》等著名短篇小说的作家,却终其一生也没能将这部已签约的长篇小说写出来。

作者紧接着用乔治.艾略特写《米德尔马契》的做法,详细解读一部长篇从构思到完结的整个过程。这过程是一种非常极致的做法,简直是伟大的创举,伟大的工程。

艾略特为写《米德尔马契》这部煌煌巨著,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名叫“采石场”,将这部作品的构思与情节提纲做了最为详细的笔记。

按《牛津英语词典》释义,“采石场”是以开凿和爆破等方法获取建筑及其他用途石材的露天开采场地,艾略特一定是把写作《米德尔马契》看作探索一座充满宝藏的矿山。

IMG_20171028_225456.jpg

《米德尔马契》的酝酿时间比较漫长,“从有点头绪”到写简介,中间隔了六个月。
这期间她做了什么?我觉得每个想写长篇小说的人都应该好好地看看。

在动笔之前,艾略特在三个方面花了大量时间:
首先做调查研究,丰富夯实各方面的见识,获得洞察生活的视角;
其次对人物涉及到的相关领域作深入而全面的阅读,助其做出精准专业的描写,并借此构思出故事情节;
最后做了详细的笔记,包括提纲、人物关系列表、事件列表、场景列表、分章概述、动机列表、人物生平履历、 情节概述等等。

三、如何讲故事更动人

作为写作教练,马蒂森一再强调,写作是可以训练的,天赋再好,如果做不到经常读经常写,天天写,天天琢磨,日积月累的,估计也不会写出优秀的作品。

那么,从哪些方面入手训练呢?
首先,要清楚作家的首要创作目标是什么?是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创作欲望,即自嗨,还是给读者带来愉悦的阅读体验?
毫无疑问是后者。那么,不管你写何种类型的小说,你都必须磨砺文字功夫,精心设计故事情节,用适宜的方式叙述出来,是直接叙述还是间接叙述,都需要与你的主题、情节相吻合,让读者畅快无碍地阅读下去。

1有信息量的句子

很多人推崇描写,有人尤其欣赏“白描”的功夫,认为那才是一个作家真正的文字功底。
本书作者在前面部分也分析过“具象化”在呈现故事时发挥的作用。
但作者在此明确指出,只管描写,而对关键信息一再隐匿,让读者看得满头雾水,也是一种缺乏勇气与担当,更缺少责任感的行为。

描写胜于叙述也得有界限,有时,“具有信息量”的陈述更简洁,令人印象更深刻。
对于一个摸索写作的人来说,从陈述到描写是一次突破,从描述到叙述更是突破,而且是更高阶的突破。

2悬念与省略
作者为悬念给出了一个秘诀:事先列出一份“谜底表”,我觉得也可称为悬念列表,即在设置悬念之前把谜底想清楚,然后一个接一地揭开它们。
关于省略,省略的事实越多,想象的空间越大,如果小说写得节制,隐忍,则爆发力、冲击力更强。

04自媒体时代,还有多少人看小说?

当今网络盛行爆款文,噌热点、标题党、为了吸引眼球无所不用其极。当然,也有很多迎合了读者的需求,提供有价值、有启迪的干货,而读者则渴望读了就像服用仙丹,马上见效。

而对有些人,那些鸡汤故事、鸡血逆袭,开心时要读,懒怠时要读,迷茫时更要读,好像戒不掉的毒瘾。
也许要应对飞速变化的当代世界,光靠虚构作品已经跟不上趟了,就像饥肠辘辘的人,光上沙拉、饮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上硬菜、上干饭。
有知识、有价值,最好像操作手册一般的清单式,拿来即能用的文章,便应运而生,渐成主流。

现实主义文学因此一再后退,已退至边缘,只留下一小块根据地。
其实,不管科技如何发达,时代如何流转,人性却是不变的,情感也是。现实主义作家还是有许多创作的空间。

而文学,特别是现实主义文学,对一个人的熏陶,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容低估的。小说或许不会教你解微积分,列化学分子式,不会给你证书,不会教你经世致用的知识,但它却在你日复一日的阅读中,让你成为一个健全的、有品味的、富于洞察力的人,给予你饱满丰盛的人生。

日本有个说法,看过《源氏物语》与没看过的人,人生厚度是不同的。
同样的说法也可用于中国人之《红楼梦》。白先勇在《细说红楼梦》里认为:“念过《红楼梦》,并且念通《红楼梦》的人,对于中国人的哲学,中国人处世的道理,以及中国人的文字艺术,和完全没有念过《红楼梦》的人相比,是会有差距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红楼梦》已成绝响,包括《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悲惨世界》《米德尔马契》等等,也都成了绝世之作。

深究其原因,不仅仅是因为那样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现代社会急功近利、喧嚣浮躁、厌倦焦虑、快餐速食式的生活难以产生波澜壮阔的史诗;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再也不会出现曹雪芹、托尔斯泰式的旷世奇才,既有天赋,又能苦心孤旨、呕心沥血、千锤百炼。

这是现代人的幸还是不幸?

这时代,还有多少写作的人将自己定位为“小说作者”,或“小说家”呢?
现实无法令人乐观。
但是,每一个对世界、对人生抱持乐观主义的人,都应对小说有信念。
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就有这样的信念:

“小说是我们的第二生活”
“小说的写作与阅读是人类伟大的乐观主义行为之一”

因此,我相信,一定还有人在坚守,坚守在现实主义文学阵地上。
我也相信,一定还有深具情义情怀之人,希望用文字去影响他人,去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05结语

尽管已经边缘化,
尽管越来越小众,
尽管世事变迁,科技横扫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人们陷入了一切追求利益追求快捷追求直截了当的怪圈,
但是,只要人类还有想象力,
只要人类基因中的故事元素还没消失,
还渴望在某个凄清月夜,某个冬日早晨,某个雨后黄昏,静静地与自己相处,
还渴望放飞心中的梦想,
渴望慰藉平庸生活下不安宁的心,
渴望安抚重压之下疲惫焦虑的神经------
只要这一切还在,小说就不会消亡,《写作课》也将必不可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认为,美发企业无非是经营两样: 一是顾客,二是员工(也就是我们的内部顾客)。攘外必先安内,经营员工远远重于经...
    圣杰形象设计师阅读 53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