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营美发行业

我一直认为,美发企业无非是经营两样:

一是顾客,二是员工(也就是我们的内部顾客)。攘外必先安内,经营员工远远重于经营顾客,权重比例应为70%员工+30%顾客=100%经营成功!  

而在现实中,我们却本末倒置,把大量的时间、资源和精力用在如何让顾客圈卡套钱身上,孰不知顾客感知我们技术和服务的好坏,要靠员工的能力和态度来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小时候学过《鸬鹚》那篇课文,渔夫养渔鹰,鹰捕鱼给渔夫,渔夫卖鱼再养更多鹰,鹰再捕更多的鱼给渔夫...真是一个完美的经营闭环!我当时就想养几只鱼鹰,后因家里最大的容器只有一口水缸,且每天还要写那么多烦人的作业而悻悻作罢,生生的扼杀了一个八岁少年的创业梦!如果当时实现了,说不定中国首富就是...,唉不说了,说多了都是眼泪。  

打个不恰当却最形象的比喻:老板就是渔夫、员工是渔鹰,顾客即鱼!看看我们行业老板的众生像:

一、没鹰没鱼:

为啥没鹰?

因为没鱼!

为啥没鱼?

因为没鹰!

你咋不说没水呢!没鱼没鹰,渔夫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没客人没员工你就别撑了,因为撑到最后,结果就是撑死了!  

二、有鹰没鱼:

不好好训练鹰捕鱼的本领,却每天临渊羡鱼,急了就自己跳下去捉鱼,捉了鱼来养鹰,自己成了最勤奋的鹰,辛苦累死不说,养的鹰也慢慢蜕化成了鸡鸭!  

三、没鹰有鱼:

市场不错,生意还行,但缺乏长效健康的分配及合作机制,鹰一旦羽翼丰满,还未真正创收即飞走,企业进入招人、养人、走人、再招人的怪圈!以至于当地竞争对手全是自己培养出来的,成了名符其实“黃埔鹰校”校长!  

四、有鹰有鱼:

此类经营者活的比较滋润,但需有危机意识,别光顾低头走路而错了方向,优势可能成为劣势,柯达的例子时时警醒,当我们还在比谁家的灯亮时,天亮了!要把握互联网时代趋势,与时俱进,踏实经营,方可年年有鱼(余)!  

本人由于小时候《鸬鹚》课文学的好,深得渔夫的真传,在激烈的捕鱼大战中,暂时还有鹰有鱼,偏安一隅,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经营企业可比养鹰捕鱼复杂的多。企业股份制的最终目的是打造团队、创造分享,发展共赢。股份制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为做股份制而股份制,只能是打土豪分田地,徒增内耗,而没有实质意义!也就是说,如果企业可以达到创造分享、发展共赢,股不股份也就不重要了对吗?!  

有句话讲的很好:

没有利益,休谈执行;

没有愿景,莫谈忠诚!

利益是什么?钱和荣誉,

愿景是什么?荣誉和钱,也就是长期利益!  

企业即社会,三六九等、形形色色、纷繁复杂!但经营员工必须遵循这四个原则:

一、成就10%的人(合伙制):

这部分人能力强,心态好,忠诚度高,可以自我激励,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他们早己过了为车房、改善生活奋斗的阶段,一定要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成为全员榜样,择优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成为公司合伙人,即老板;  

二、培养30%的人(股份制) :

这部分人能力稍差,心态较好、忠诚度高,他们有积极的进取心,企图心强,大部分为业绩高手或潜力股,他们愿为改善生活、追求快乐而主动奋斗!一定要重点培养,帮助他们成长,成为单位或项目股东,加以时日励炼,择优成为预备合伙人!  

三、用好50%的人(绩效制):

大部分为基层员工,能力、态度还行、忠诚度随利益和升迁而定,自身缺乏动力,需要不断的外力激励和推动!大部分为生活在工作,较注重眼前利益。绩效卡位,做好当下事,拿好当下钱,做一个合格的员工即可。但要鼓励其上进,普遍培养,择优成为预备股东!  

四、改造10%的人(淘汰制):

这部分人能力、态度、忠诚度都差,不思上进,毫无目标混日子!用淘汰的机制逼迫其上进,成为合格员工则留,否则果断淘汰!如果一个人宁愿被淘汰也不愿上进,基本上送给竞争对手,去腻歪对手可能是其唯一的价值!  

所以股份制的前置工作,一定是先提升执行力,做好绩效,先解诀短期利益的问题,再构建长期利益的愿景!  

总之,人做事无非两个动力,一是追求快乐,二是逃离痛苦!为追求快乐主动去做;为逃离痛苦而被动去做!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方法,适用不同的人群,收到不同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匠心,是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是职业素养的体现!它是一种信仰,它是创造力的本原。它有追求极致的一面,又有非常单纯的一面。它是一份耐心、一份坚守,有时是一种傻乎乎的状态,但极具魅力!匠人精神成就太多人、太多品牌。其实我们都曾拥有它,可有时走着走着就把它丢了,因为干扰太多而忘记了初衷,因短视而看短利,因此产生了迷茫!所以我们要重视匠心精神,使之成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职业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似乎越来越容易了,用眼花缭乱来说也不为过。 不过,要从信息的汪洋里找到有用的内容,可不是件容易的...
    花脸喵阅读 149评论 1 2
  • 你洁白无暇的雪地 布满了黑色的树林 噢 明天,就明天 我要升起永恒的太阳 让那匹忧伤的斑马 哼着它的梨花谣 永远,...
    倾蓝半步阅读 383评论 12 12
  • 208. 所谓幸福不过 一个傻人遇上另一傻人 然后一起傻下去 209. 我的思念喜欢去有风的地方 那里很远 却是离...
    年轻的风阅读 191评论 0 2
  • 林徽因和张爱玲相差16岁 都是天赋异禀 都是民国女神 她们的人生,藏着女人幸福的终极密码 01 1904年,林徽因...
    九命山喵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