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人》:人性没有变过

随遇而安,品人世百味。

执笔从容,叹心中悲欢。 

点击右上方“关注”,与我一同前往光影深处,寻找灵魂的共鸣。

作者:笙笙不兮

图片:电影《受益人》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笙笙不兮。

我关注《受益人》很久了。

宁浩监制,“坏猴子计划”一份子,大鹏、柳岩、张子贤联袂主演,导演申奥处女秀。

这些标签放在一起,很难想象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感觉……彼此都不太搭。

于是好奇去了影院,没想到看完,有种意外的惊喜。

坦白讲,这部电影的结构工整到可以一眼猜到结局,不算出彩,却也能上及格线。

让我惊喜的,是三位主演的演技,很大程度弥补了剧情上的呆板,也让影片呈现出更强的共情力。

笑中带泪,沉默离场,是观众看完电影的普遍反应。

以小人物为主角的喜剧,注定裹在悲凉的底色里。

在这部没有受益人的《受益人》,你会笑,会沉默,最后心酸地意识到,荒诞的现实也是现实,而现实里没有童话。

得到与失去的守恒定律,叫代价。

01 钟振江:贪婪的利己主义者,最终一无所有

西蒙·巴伦-科恩在《恶的科学:论共情与残酷行为的起源》一书中,对“恶”的概念进行了科学阐释,即共情腐蚀。

西蒙在书中写道:

共情是一种能力,它使我们理解别人的想法或感受,并用恰当的情绪来回应这些想法和感受。 

而共情腐蚀,就是共情能力关闭的表现。

一旦共情关闭,我们就完全处于“我”的模式。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只和物品产生联系,即使和人产生联系,也只把对方当作物品。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看起来异常冷静,毫无同情心,完全感受不到他人的痛苦,甚至成为连环杀人犯。

影片中的钟振江,就处在共情腐蚀的状态。

他是个有钱的会计,开宝马,戴名表,连眼镜都是进口的,还有十几套富人区的房产握在手里。

风光无限的背后,是钟振江和经理两人同流合污,挪用了公司上千万的财产。

他贪婪、阴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检查组到来之际,为了堵上账目漏洞,不惜设计一出“杀妻骗保”的戏码。

而这场计划里,钟振江几乎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

他怂恿老实忠厚的好友吴海与自己联手,吴海负责结婚,让妻子在保单签字,钟振江负责制造意外,让其溺死。

至于谁来做那个倒霉的妻子,无所谓。

这个设定的好处是,一旦东窗事发,那么从法理来看,骗婚骗保的都是吴海,而钟振江大可以伪装成受害者,编造一套与己无关的谎言。

而吴海,是他相识20年的老友。

利益面前,他看不到别人,只有自己。

这种极度的贪婪、自私与冷漠,正对应西蒙书中所说,把他人当作物品的共情腐蚀状态。

钟振江没有共情力,所以他算计好了一切,唯独算错了感情。

他没有想到,吴海最终真的动了心,阻挠他杀人,还引来了警察。

更没有想到,自己私吞几千万公款的代价,是长达18年的监禁。

他活在极端的利己世界里,罔顾他人,罔顾法律,甚至罔顾生命。

关于贪婪,列夫·托尔斯泰在小说《一个人需要多少土地》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对土地贪得无厌的帕霍姆,最终在用脚丈量土地的贪婪中,吐血而死。

下葬时,他的仆人发现,“帕霍姆最后需要的土地,只有从头到脚六英尺那么一小块。”

而故事最后,属于钟振江的结局,是法院冰冷冷的判决:

有期徒刑18年。

金钱、地位、朋友、家人,全都离他而去。

无限度的贪婪与索取,到头来,两手空空。

02 吴海:心存侥幸的“老实人”,最终引火烧身

如果说,钟振江是处于共情腐蚀状态的纯粹恶人,那么吴海,就是个拥有复杂人性的正常人。

关于人性,看过《罗生门》的人,一定记得片中乞丐那句直抵人心的台词:

有谁是真正的好人吗?也许仁慈只是一种伪装。

人们只想忘掉坏的东西,而去相信那些捏造的好的东西。

吴海是个怎样的人?

穷酸,蔫坏,还有点贱兮兮的老实。

他白天当网管,夜里当代驾,独自拉扯着患有哮喘的6岁儿子。

他会跟钟振江合伙碰瓷讹钱,去火锅店里偷食材,被一群人追赶却还知道小心避让挡路的老大爷。

儿子闻不了网吧的烟味,他畏畏缩缩,不敢让顾客掐灭手里的烟头,却甘愿成为钟振江“杀妻骗保”计划里的帮凶。

他时而善良,时而冷漠,在正邪善恶之间摇摆不定。

对岳淼淼,他以为可以心如止水,例行公事一般走完骗婚+杀妻骗保一系列流程,却没想到会被她感动,为她动心,因她自责。

从最初处心积虑地装大款、咬牙给她买名表,到真心实意地给她爸爸送按摩椅“讨她开心”,再到最后奋不顾身地跳河相救……

在那之前,他热泪盈眶地看着路边电视里,那个参加吃辣椒比赛,就为了给他赢一台电瓶车的傻女人,哭着跟身边的陌生人一次次重复:

这是我老婆!这是我老婆!

当吴海选择爱情的那一刹那,他知道,自己也同时失去了爱情。

他辜负岳淼淼毫无保留的付出,辜负她死心塌地的信任,更辜负了她义无反顾赌上的余生。

他自责,内疚,自知亏欠无法弥补,只有鼓起勇气还原真相,然后默默退出。

而因为碰瓷欺诈,哪怕一分钱都没有分到,他也因共犯身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世间万物,没有平白无故的得到,也没有毫无缘由的失去。

古人云:万法皆空,因果不空。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欣慰的是,吴海最终,选择用已知的代价,去弥补亏欠的爱情。

他心存善念,有羞耻心,所以还有机会回头。

就像《罗生门》里的樵夫,会鸡贼地偷走死者身上值钱的武器,也会抱起地上襁褓中的弃婴,故作轻松地说:

家里已经有了6个孩子,也不在乎再多一个。

象征着希望的孩子,被有羞耻之心的樵夫抱在怀里。

看,这就是人性。

时而阴暗,时而散发光芒。

影片最后,刑满释放的吴海来到海边,用手舀起一捧海水,笑得朴实而满足。

曾经犯下的错,他已赎罪,卸下负担的人生,依旧充满希望。

03 岳淼淼:坦然为决定买单,才能不负此生

岳淼淼是我特别欣赏的那种姑娘。

美丽,乐观,懂事。

最重要的是,她能够坦荡面对自己的野心和欲望。

坦荡,意味着她做每一个决定之前,都预先想到了可能付出的代价。

但没关系,她认。

她家庭贫苦,听说做主播赚钱快,就全心投入,成为妖艳魅惑的网红“小狐仙”。

她熟悉男人的套路,有钱大老板约见面,就狠狠敲他一笔,反正各取所需,该占的便宜不能丢。

可是同时,她也期待爱情,渴望遇见那个“身上有100块,愿意给我花99,剩下1块还要掰着花”的男人。

我相信在一开始,岳淼淼是真的以为吴海是个深藏不露的大老板,土是土气了点,不过有钱嘛,一切好说。

后来,她被吴海的“真心”打动,即便拆穿了他的谎言,知道他生活有多拮据,也依然义无反顾地认定他。

最后一次直播,她当众卸妆,用最真实的面貌,最幸福的语气告诉粉丝:

我以后要跟他,迈开新生活的步伐了。

需要钱,就大大方方地承认;

爱上了,就倾其所有地付出。

爱情最打动人的地方不过是,明知是个赔本的买卖,还是义无反顾地去爱,去期待哪怕一点点的希望。

她是网红主播,给她刷游艇保时捷的男人一抓一大把,愿意给她花钱的人也比比皆是。

在金钱与真心面前,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真心。

有人说,岳淼淼这个人物太傻,爱上一无是处的渣男,被骗还要给他养小孩。

我倒觉得,她是活得太通透,哪怕知道会付出怎样的代价,还是选择了一条自己最想走的路。

关于爱情,关于遗憾,我们已经看了太多。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这是《花样年华》中,周慕云与苏丽珍的遗憾。

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这是《后来的我们》中,见清和小晓的遗憾。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我猜不中这结局。

这是《大话西游》中,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遗憾。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

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

经历越多越明白,人这一世,想要不负此生,太难了。

岳淼淼这样的女人,只是不想给自己再徒添遗憾而已。

04 认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传》中的这句话,被无数人奉为经典流传。

生活就是苦多乐少,就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可是那又怎样?

拼命索取的代价,也许就像钟振江,输得血本无归。

心怀侥幸的代价,也许就像吴海,会在无尽的懊恼与悔恨中,接受法律与良心的双重审判。

只有岳淼淼,从谷底走来,一心向阳而生,也从不畏惧泥潭。

她也付出了许多惨痛的代价,付出青春养家糊口,付出真心和余生,去赌一个幸福的结局。

她做好万全的准备,有着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豁达。

她不亏心,更不后悔,所以越活越美丽,越活越自信。

约翰·伯格曾说:

电影将我们带往别处。

我们是观看者,也是戏中人。

《受益人》最让人感慨之处在于,它布了一盘大局,却没有一个人是赢家。

可这恰恰是生活最常见的样子。

有些荒诞,有些窘迫,有些出乎意料。

但只要你坦坦荡荡,问心无愧,就能输得起。

三年后的一次偶然,已是一名房产销售的岳淼淼,从望远镜里看到刚刚出狱的吴海。

她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只是站在原地远远望着,展开一朵淡淡的微笑。

当一切尘埃落定,岳淼淼早已不再是那个庸俗艳丽的网红主播小狐仙。

她找到更好的自己,用一场全心全意的付出,成为故事最终的受益人。

而见证这一过程的你和我,也都将因此获益。

【关于作者】

笙笙不兮,文艺水瓶女,心向暖阳,谋生,亦谋爱。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