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受益人》有感

        骑个电动车风跟刀子一样划在脸上,到al广场,Y已经打的到了在等我,Y曾说,"我经常去习惯去的地方,这样什么都方便熟悉,不用找,不会尴尬"。al广场就是这个地方,Y微笑着问我吃不吃鸭头,然后飞奔到绝味鸭脖,藕片海带鸭头,距离电影开场还有20几分钟,我也刚买好票,9排6、7座。她一直走在我前面,到了座便坐定。我俩中间有个扶手,刚抬起得扶手被她又放下放卖来的藕片之类。"我第一次再公共场合吃这些有味道的东西"我小声说到"感觉不太好"Y带着一点东北口音"没事,就说这我媳妇,怀孕了"电影几个贺岁片的预告片过后,电影开始。

        开头的开头,钟振江假装被审讯一起意外掉入河中一女子意外身亡的事情,问吴海怎么样?像不像。他们策划着一起骗保,吴海和主播小狐仙岳淼淼结婚,然后小狐仙岳淼淼和江科长出轨,意外落水不幸身亡,骗取保险的戏码。开头晚间代驾吴海和会计钟振江导演了一段碰瓷,敲诈车主40万,第二天会计钟上班和同事A,聊到上面查账已经查到谁谁谁已经跳楼了,钟眼看就要火烧眉毛了。晚上会计钟约吴海吃火锅,商量着一起挣钱骗保,吴海有原则的不同意。吴海把桌上点的菜偷放包里(什么时候了还走偷菜放包里)被抓却忘了哮喘药,回头偷拿还是机智溜走。(这个剧情也是的,两个服务员一起跑出打110,把拄拐仗的老头留下,不贴实际,感觉完全是为了贴合推进剧情)。回到网吧楼上家里,把偷来的菜煮了给儿子悠悠吃,原来吴海是这家网管,楼下乌烟瘴气,悠悠也时不时的咳嗽,悠悠被喷了两下哮喘药好一点。此时隔壁的Y把爆米花朝我嘴里硬塞,差一点塞到鼻子。还时不时挑逗我,的把爆米花放在我嘴边,然后等我张嘴拿开自己吃了,反复几次。

        为了博吴海好感,把睡着的悠悠头上吞云吐雾,悠悠喘的不行然后钟及时送到医院,电话给吴海,吴海及时赶到感谢医生,医生"你应该感谢及时把他送过来的人"(这里有两点1.悠悠喘不过来自己不会搞哮喘药?2事后吴海不会问钟怎么会突然出现在悠悠旁并及时发现的他的情况,有点剧情的剧情感觉),吴海后遂同意帮助骗保,钟先帮吴海约了主播小狐仙高档餐厅吃饭,吴海口袋没钱付,遂跑掉了,小狐仙电动车追击不料又碰到吴海打开的车门,吴海跑了。会计钟后又一次给了吴海沟通推进,吴海同意。飞车飚过差一点撞到小狐仙,吴海英雄救美再一次遇见岳淼淼,把上次的账也一并转给岳淼淼,滴滴一声宝马车亮,邀请岳淼淼上车,岳淼淼要回家,会计钟一个电话查合租房,下一秒岳淼淼回到的家就被公安堵的水泄不通,(这个也只是推进剧情的感觉,一点也不切实)岳淼淼就开始搬东西出来,吴海就驱车带她去了他家的网吧,吴海假装是网吧老板,楼上悠悠也不在,因为之前也被吴海送到了二手车亲戚家,因岳淼淼来姨妈,吴海觉得该发生的发生不起来。岳淼淼觉得这边网速好,陆陆续续的东西也搬了过来,天天的快递,岳淼淼喜欢一块表。吴海为了博好感,钟这天买块假表,做了一个真的凭证,给吴海好感,岳淼淼看到后,但不是钻石版要换,吴海硬着头皮换了,近6万换了一个真表,岳淼淼很是感动,后来陆续的推进感情,差一点结婚之前男生都只是骗她,因为她不育,后来吴海去了结扎签字就下来了,假装做了手术放了绷带。岳淼淼感动到不行(这让很多人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美女旁边不一定都是帅哥?答案:除了女生口头宣称的帅没什么用,很多人不帅却很用心,付出的女生总会感觉到,但前提要让女生学会尊重你,这样你的付出才有意义,当然为什么很多人付出了最后也都喂了狗?那是因为你也要引导对方投资,不然单方面的付出会让很多人崩溃,说我爱她这么多最后怎么可以这样?潜台词是,我付出这么多,她就应该爱我,这种道德绑架的话是不太尊重对方,物质买不到爱情!是!没错但物质能买到构成爱情的成分。物质只不过是付出的大部分人能识别的体现,有一个电影里面说男生只要在女生那里,得到24分就可以,关系就基本稳定了)。后来细心的吴海还给岳淼淼她老家的爸爸送去了按摩椅,岳淼淼心中吴海又开始加分,然后一路飚到结婚,开始计划欧洲游,(保险),然后让岳淼淼签字,关键时候签三个字签了2个字,悠悠的出现让这些变得没那么简单。吴海开始坦白,他是白天网管晚上代驾,车是借朋友的,爱你确是真的。岳淼淼眼睛里打转,信了。此刻隔壁Y,藕片海带也吃的差不多了,鸭头被我放在隔壁扶手,鸭头拿给她,Y"辣的给你,不辣的给我"电影看不清我就囫囵吞枣的简单吃了几口,完全没有骨头归骨头那种,吃完扶手就被拉了起来。

        江科长(也就是会计钟在岳淼淼前的假身份)出现在网吧,找直播岳淼淼谈话(又有点不切实的感觉),意思直播有点违规但就他一句话的事情,并留给她一些钱,威逼利诱的既视感,然后又约岳淼淼游泳,却无意碰到岳淼淼敏感部分,被扇巴掌,骂变态。岳淼淼越发觉得想改变和吴海好好过生活想买一套房子。吴海这边在临摹岳淼淼的字,想把这个保险搞好交给钟,完事。谁料到钟搞砸了约不出来岳淼淼了,意思让吴海自己搞起,假意溜车然后把岳淼淼弄掉下去。那天吴海开车带岳淼淼去寺庙,看到各路佛像蒙了,外面还下着雨,紧张挣扎。最后还是没有,因为那天岳淼淼兴奋的不行不像往常一样倒车就睡。当天会计钟,约在车里,吴海担心这是天不让这么做,外面依旧下着雨,会计钟愤怒的不信邪,哐当!前挡风玻璃献血四溅,一个人从山上跳下来,掉落撞到车前挡风,可能是同事A。(太假了,车停在护栏里,掉落人撞落挡风玻璃一点没碎,然后人落在了山谷里,而且前一幕会计钟雨里头湿漉漉的不行,转头头发就干了,有没有人审片?拍完导演也没看一下,或许导演关注的点不在这些逻辑细节,而是演技,故事细节?)吴海正真觉得慢慢的喜欢上了岳淼淼,岳淼淼给悠悠买空气净化器,带吴海一起给悠悠过生日,把吴海埋进蛋糕里。心软了决定收手找到,会计钟家里,会计钟假装开煤气,进房间的吴海关煤气,会计钟又佯装拿剪刀自杀,佯装爬窗自杀都被吴海拦下来了,吴海决定不干了,会计钟收到岳淼淼电话,"钟先生",立即挂了,给了吴海一巴掌"叛徒!"电话又打来,说明来自意思买房子的,又是一次可以约见岳淼淼的机会,约了晚上,可是岳淼淼自己骑的车不能上他电动车,最后还是坐上了他电动车,最后还是掉落水中,可是岳淼淼在直播撒了谎她是会游泳的,游的还特别好,会计钟假装不会,吴海代驾看到岳淼淼吃她最不喜欢的辣椒赢得他正在骑的电动车,瞬间被打动,去到桥头也跳入水中,三人扭打在一起,最后打捞起来。最后会计钟被判十三年,吴海判三年,吴海把一开始骗保的事情,都和岳淼淼坦白了。最后的最后三年后吴海出来了,去了三亚,看了他没看过的大海,望远镜一头是卖房子的岳淼淼。岳淼淼会原谅吴海嘛?

        电影院四壁的灯亮起,Y"女人太傻了!"我全程专注,给我感受大鹏饰演的吴海全程演技在线,就是剧情设计的有点太剧情了,为了推进而推进也没有让我感觉到很紧凑,很多不贴实没什么共鸣,唯一有的共鸣是岳淼淼最后一次直播卸妆,然后说幕布后面就是她家,卸下光线的幕布下,后面是简陋的床和背景,让我感觉她卸下伪装是那么真实,今年第8次流眼泪了吧,可能我明白太多了,太能和他们共情,同理心泛滥。柳岩饰演的岳淼淼,面部表情可能还需要加强吧,其他的比如整体台词,肢体也还行,不用靠胸的硬了一会。岳淼淼给我的感觉,一个有直播心机,不为了生活而生活的,看似有心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也经常选择相信,就算之前吴海骗了他说他是网吧老板开宝马,最后也选择了相信,她相信骗她是真的,吴海爱她也是真的。吴海是一个底层,爱孩子,努力为了孩子尽自己所能付出一切的父亲,为了骗保也是无奈,大家都是无奈,岳淼淼无奈做了直播,吴海无奈为了生活,会计钟无奈为了补漏洞,这个无奈是会计钟的所处环境和贪欲。吴海有点被利用,在套路钟面前没什么头脑,经常被安排,人性是善良的,特别被岳淼淼感动并且被激发的时候。嘴上教育这悠悠要诚实,自己却一直真的在欺骗,总有这样的人,明白什么是对的价值观,什么都懂,自己却不是这样行事。简单从这个观点延伸下,很多演讲,很多写作的人说的写的,很多为之振奋的东西压根不值一提,可能你看了这一本书,不如自己出去和几个陌生人说话,但有价值的是他是真的懂这套规则,信的人自然相信,能不能做到还需要打个问号?道理都懂,却依然过不好一生就这样。说回吴海,他能坦然面对岳淼淼嘛?电影也没提到悠悠在哪里。会计钟套路钟,也曾选择过,把那些个房子卖掉了,把账填一填,可都是无巧不成书岳淼淼参活进来,这大概就是故事吧。人生似乎也是这样。

        电影结束Y走在我前面,下楼梯的时候拉着我的手向前走,感觉被女生拉着走很奇怪,每次都是我拉着女生的手向前走,便放开了,她头都不回的往前走。抱了一下她,她打车走了。骑行回来的路上,也接近9点,昨天刚立冬过,风就冷的不行。

写文节快乐!

–张不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