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祷落幕时》:上帝听不到她的祷告

随遇而安,品人世百味。

执笔从容,叹心中悲欢。

点击右上方“关注”,与我一同前往光影深处,寻找灵魂的共鸣。

作者:笙笙不兮

图片:电影《祈祷落幕时》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笙笙不兮。

熟悉东野圭吾的人都知道,他的故事里,推理往往不是最终目的。

在层层剥开真相的过程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隐藏在案件之下的温暖人性。

那些犯下罪孽的杀人凶手,也总会被东野仁慈地赋予某种隐忍复杂的缘由,没有真正成为一个十恶不赦之人。

许多人说,东野笔下的女人,大体分两类。

一类是以《白夜行》中的蛇蝎美人唐泽雪穗,足够美丽,也足够狠戾,是行事令人不寒而栗的恶女代表。

另一类是如《秘密》中,为了丈夫和女儿,完完全全放弃自我的山田直子那般,温婉贤良,如同尘世圣女。

可是无论恶女还是圣女,她们的命运,似乎都被早早写下悲剧的结局。

01

记得初读《白夜行》时,从下午读到深夜,一个字一个字地细品,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勾勒,看到最后胸口憋闷,以至于无法抑制地哽咽。

两个行走在黑暗中的人,为彼此带来一束微弱的白光。

最终,谁也没有得到救赎。

结尾那句“她一次都没有回头”,让人仿佛看见一个被黑暗吞噬的女人,自愿舍弃人世间所有光明与美好,义无反顾地步入深渊。

相比于唐泽雪穗,《祈祷落幕时》中的浅居博美,似乎还没有邪恶到骨子里。

她有着同样优雅美丽的外形,令人心疼的悲惨童年,以及如干涸古井一般阴暗的、腐朽的、丑陋的过往。

她将自己置于猩红血海,虔诚祷告,终究无法获得救赎。

从1986年开始,一直到2019年,神探加贺恭一郎,一直是东野圭吾作品中一个相当有分量的人物。

作为加贺恭一郎系列的收官之作,《祈祷落幕时》并没能像《白夜行》、《解忧杂货铺》那样引起大范围的惊艳。

可是看过的人,很难去否定它所传递出的那份,掩藏在罪恶之下的人性温存。

02

这是一个围绕亲情展开的故事。

有残忍,也有催泪,虽是非线性叙事的表现手法,在情感衔接上,却因为演员恰到好处的演技并不显得突兀,反而拿捏得十分克制精准。

故事从一起密室凶杀案拉开帷幕。

死者是一名从远方赶来的中年女子,案发现场唯一有价值的线索,是一本写了13座桥名的日历。

案件蹊跷就蹊跷在,这本日历与16年前,加贺母亲留下的遗物十分相似。

而这起案件的时间地点,以及作案手法,又与几天前,发生在几公里外的流浪汉烧尸案格外相似。

两起看似毫无关联的凶杀案,似乎由此产生了某种千丝万缕的连结。

电影前半部分始终在推理,时间跨度26年,案情分析相对比较烧脑,但对于剧情铺垫又十分必要。

到了中后部分,谜团逐一解开,故事内核渐渐清晰显露,你会发现,东野这次依然是温柔的。

他用了两个家庭的故事,来反映一种普世的亲情,也让我们看到,这世间的父母,对儿女究竟可以付出到什么地步。

先来说女主浅居博美一家。

她的经历,依旧是同龄人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

14岁时,母亲婚内出轨,卷走家中大量钱财包养小白脸。

钱花光后,又偷了博美父亲的个人印章,以他的名义借了一大笔钱,然后就留下父女二人一走了之。

博美小小年纪,已经出落得清纯可人,被上门讨债的一群混混盯上,差一点就惨遭蹂躏。

也是在那一晚,博美与父亲两人,背着匆匆整理的简陋行囊连夜逃亡,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

为了维护浅居博美在同学中的印象和口碑,她的老师苗村诚三谎称博美的父亲浅居中雄跳楼自杀,而博美则转学去了外地。

这是她人生中背负的第一个谎言,也为她日后的凄苦奠定了基调。

对于浅居中雄来说,用自杀来化解所有债款,让女儿结束暗无天日的逃亡生涯,在福利院里光明正大地接受教育,是他作为一位走投无路的父亲,所能想到的最好的解决方案。

一块面包,两人果腹,夜晚睡大街……

这样的生活,不该是女儿要走的路。

于是在某个夜晚,他带女儿第一次下馆子,住旅馆,享受温泉浴,笑得安抚而放松。

一系列反常的举动,让博美产生浓浓的不安。

她想起白天两人站在悬崖边,父亲望向自己的那个眼神,无比眷恋,带着一丝可怕的决绝。

生活的困窘之中,博美无比渴望赚钱,生怕一不留神,父亲会像母亲一样不告而别。

所以她挣扎许久,还是走向那辆停在荒野里的卡车,带着深重的恐惧与不安,去试探怪叔叔口中的“打工”,究竟是怎样的方式。

博美被男人狞笑着拉进车里的那个画面,如同一记重锤,砸进每个人的心里。

我们都明白,车内那方阴暗逼仄的狭小空间,是少女的地狱。

那天晚上,她慌乱中杀了人,却也因此,让父亲为了守护自己,从一个深渊踏入另一个深渊。

女儿才14岁,不能让她背负血债,在监狱中度过漫漫余生。

至于他自己,早已在老家那个小地方,在老师的口中“跳楼自杀”,是个本该死去的人。

而那个猥琐的男人,还需要活着。

为了保护女儿,浅居中雄放弃了名字与身份,开始以被害人横山一俊的身份苟活。

作为一个“已死之人”,他不该也不能出现在阳光之下。

在那条令人窒息的幽暗隧道,父女二人在此离别,奉献了无敌催泪的演技。

03

后来的事情,即便交代不多,我们也大致可以想象,在女主成长的这些年里,经历了怎样的苦难与思念。

为了不引起他人怀疑,父女二人决定,在13座日本桥下定期见面。

说是见面,其实连互相对看一眼都要小心翼翼,只能隔着桥墩与人群,通过电话的方式彼此交流。

无比心酸。

在这期间,父亲遇上了一位女子。

她如同一束柔和的阳光,照亮他晦暗蒙尘的生命。

那个人,就是加贺恭一郎的母亲。

两个家庭,从这里开始产生了一份隐秘的牵绊。

加贺的母亲做过陪酒女,这让她在加贺家族中的地位十分卑微,被亲人唾弃,被丈夫指责,也因此患上严重的抑郁症。

她不止一次地想要一死了之,甚至萌生过带上儿子一同赴死的念头,可无论怎样的苦闷绝望,在看到加贺脸庞的那一瞬,都会从心底生发出一股对活着的渴望。

为了防止自己哪天失控,对亲生儿子下手,最终,加贺的母亲选择从这个家庭里消失。

她躲在暗处,为儿子成长路上取得的每一个成绩而喜悦落泪,却又自认不配为人母,至死也没有勇气,与加贺母子相见。

而浅居中雄,为了隐藏身份,先后杀了两个人。

整整26年,他几度变换身份,再也找不回真实的自己。

活着于他,早已成了一份沉重的枷锁。

看着女儿一步步出人头地,过上了他理想中值得拥有的幸福生活,作为一位父亲,他此生心愿已了。

他想解脱,想要从他人的躯壳里逃离,不再隐姓埋名地苟活于世。

死亡,成了他这一生最向往的救赎。

浅居中雄曾经说过,烧死自己需要太大的勇气,光是想想就觉得不寒而栗。

可是人生最后,为了不让自己死后暴露身份,他还是拎着一桶汽油当头浇下,选择以最惨烈的方式赴死。

何至如此?

因为他早该在26年前“跳楼身亡”,如果此时的身份被人发现,那么他费尽心机守护的女儿,就难免被拉扯回14岁的那天夜里,与死在卡车里的男人产生牵连。

他的一生已无法回头,不能再毁掉女儿的未来,唯有在烈火中抹去自己的面容和指纹,才能保全女儿置身事外。

而这一切,不过源于一位父亲沉重的爱。

自焚前夕的父女飙戏,堪称全片最重头泪点。

父亲的苦苦哀求,与女儿流着泪的成全,如同一枚生锈的铁钉,在窒息中寸寸钉入心脏,一下,一下,清醒而钝痛。

博美没有任由父亲在烈火的恐惧中死去。

她最后的成全,是将他亲手掐死,再点火焚尸。

至此谜团全部解开,开篇被烧死的流浪汉,就是浅居中雄。

有人质疑影片传达的三观不正,可是你们想过没有,匪夷所思的案情背后,是一对凄苦父女小心度日的26年。

9490个担惊受怕的日日夜夜,彼此是对方活下去的唯一支撑。

因为想替父亲分担债务,女儿才会在深夜前去“打工”,在挣扎中失手杀死意图侵犯自己的油腻大叔。

为了让女儿拥有幸福的人生,父亲才会想要背上所有债款一死了之,又为了保全女儿,艰难活了下来。

人间的疾苦,几乎被他们尝遍了。

最终,女儿找到抛弃她的母亲,用惨烈的真相将其逼疯。

始作俑者终悔悟,而一切早已无法重来。

多年来,一直苦苦希望解开母亲秘密的加贺恭一郎,也在这起案件的调查过程中,感受到母亲对自己隐忍的爱与牺牲。

两个家庭的秘密,在抽丝剥茧中,一点一点袒露于世。

影片最后,加贺和博美坐在导演间里,就着那段揪心的往事回忆,看完博美导演的舞台剧首秀,说出了全片的点题台词。

世间万物,终会落幕。

当祈祷落幕时,一切粉饰大白于世。

那些龌龊、凄苦、无奈、残忍,与罪孽,都将走向他们各自的归宿。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感动,因为父母为子女所做的种种牺牲,因为他们哪怕即将赴死,也不忘嘱咐的那一句:

请你一定,一定要幸福啊。

【关于作者】

笙笙不兮,文艺水瓶女,心向暖阳,谋生,亦谋爱。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