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祷落幕时》,灵魂不会落幕

听我的话,幸福的活下去。守望你的成长和成功是我这一生的全部意义,而你越成长越成功,就越是对我命运的诅咒”。

突然才发现,近期院线公映的优秀的悬疑片真的是不少,从《海市蜃楼》到《调音师》,再到今天要介绍的《祈祷落幕时》。

虽然同为悬疑,也都不约而同的着眼于人性,社会的现实揭露,亲情爱情的种种诠释,但各自的落脚点与表现形式各不尽相同。

其中尤以《祈祷落幕时》最为让人感觉到沉重。

及至落笔时,我仍然感觉到眼前蒙蒙的一层血色,感动又令人窒息。

拉开帷幕时的重重迷雾

片中浅居博美的话剧终于面世,而且也如愿以偿在她心中的圣地——明治座上演。

随着博美做为导演的新剧拉开大幕,“新参者”系列加贺君的终极一战与身世之谜也进入了高潮,故事就从这里讲起吧。

博美导演的话剧大获成功,使其名噪一时,自幼在福利院长大的她,略显高冷,朋友也并不多。而初中时的同学押谷道子算是稍近之人。

押谷为人开朗健谈,乐于助人,她是博美在初中阶段经常为同学欺辱时,唯一给予过她帮助的人。此次也是特意从彦根市来到东京告知博美,发现有人疑似其母,希望博美前去相认。但遭到了博美的拒绝,博美也更是对她不冷不热。

押谷在东京逗留期间也顺道观看了博美的新剧,但却自此消失,在彦根市的同事再没有见到过她。后被发现离奇的被人勒死于小菅一处廉租房内,尸体已经腐烂。

做为押谷此行的目的人之一,博美自然要被警方调查,但博美不但应答如流,而且完全没有作案动机和时间。

与此同时,廉租房的住户越川睦夫也不见踪影。而案发地点附近的桥边两日后又发现了一具被烧焦的流浪汉尸体,被焚烧前也是被人勒死。

这两件案子仅相隔两日,而且鉴于越川的失踪,这引起了办案人同时也是加贺表弟的松宫修平的注意,在他的建议下,警署几经周折,最终通过DNA检测,证明被焚烧的尸体,便是失踪的越川睦夫。

但越川与押谷是什么关系?押谷为什么会死在越川的屋内?越川又是谁杀的?

越川的出租屋家徒四壁,只有简单的洗漱起居用品,甚至连冰箱都没有,就像随时都会离开,随时都会死去的人。

唯一引起人注意的,令松宫费解不明的遗物便是墙壁上挂着的一本挂历,每个月的页面上都会写着一座桥的名字。

而这一发现,又牵出了另一件悬案,那就是加贺恭一郎的身世之谜。

在2001年加贺去到仙台,参加在他幼年就出走失踪的母亲葬礼,在收拾母亲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一模一样的挂历,上面每个月都对应着一座桥的名字。

这是巧合吗?还是这个越川睦夫便是加贺寻找了16年未果的母亲的情人,绵布俊一?

加贺决定加入此案的专案组,和松宫一探究竟,以解开自己几十年来对母亲的疑惑与思念之情。

恰在此时,松宫在一次去博美家中调查之时,无意中发现了加贺和博美合影的一张照片。

而且在这次会面中,博美还在和加贺并不熟络的情况下,却向他谈起来自己的隐私。

加贺突然意识到,博美与自己的会面恐怕是有意的。

在不断的牵连出的各种线索后,人物关系似乎正在趋于明晰,可又似乎缺乏明确的逻辑联系与证据。

比如在恭一郎根据日历上标注的月份和地点,检索洗桥活动的照片时,又发现了浅居的照片。

那么这又是巧合吗?博美是否和越川睦夫相识?但博美始终都不承认这一点。

越川睦夫是否就是曾在核电站工作过的绵布俊一?他既认识加贺的母亲,也与博美相识?

在调查博美过程中,曾获知的与她师生恋的苗村诚三这一关键人物又人间蒸发,无处可寻,为何?

而去到核电站进行调查的结果又并没有绵布俊一这个名字,是否他还有第三个名字呢?那又是谁呢?

人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总是会说谎的。可谎言与真实总是如影随形,每个人都背负着心灵的创伤存活着。

真相终会呈现,而抽丝剥茧,拨开层层迷雾的后面,却是浸透在一片血幕中的亲情之重。

落下大幕时的血色亲情

一桩离奇案中案,两种家庭分离情。

当一切真相大白,我们不是得到的悬疑解开后的畅快,不是迷雾消散后的轻松,而是一份沉沉的心愫。

我们感叹父爱与母爱的伟大,隐忍,又似乎不甘于这两个家庭分崩离析的原因居然是那么的微小。而这可能就是生活,就是每天要面对的现实。

每个家庭不会总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一切都在细微的嫌隙与裂痕的慢慢累积中,终将爆发。

加贺的母亲百合子因做过陪酒女,备受夫家亲属的打击,而加贺隆正忙于工作,终日在外,很少顾及家庭,更不维护妻子。

备受欺凌的百合子,还要独自养育儿子,日复一日。终于精神承受能力达到了极限,导致了抑郁症,终日想的就是自杀,有时候甚至不知道到底是想自杀还是连儿子一起杀死。为了保护儿子,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家出走。

但儿子的长大成人,也终让百合子欣慰,而浅居忠雄与她的相守相伴,也让他度过了人生中最后一段美好的岁月。

在影片的后半段,加贺也通过父亲临终前所说的话,理解了那种父爱,更是通过这段话,明白了,父母是会为了对孩子的爱,是不惧怕死亡的,甚至会不惜抹去自己。

可浅居博美的家庭悲剧却是注定在所难免的。

当博美的母亲浅居厚子不满生活的品质,将家庭席卷一空不负责任的离开后,只留下了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和还不清的外债。导致博美父女俩亡命天涯。在博美最终失手杀死了横山一俊后,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父亲只能让自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顶着死者的名字,此生再不能与女儿共享天伦。

他唯一能让自己生命延续下去的理由就是,保护女儿,守望着她成长,希望她幸福。

可这就像一对悖论,博美越是成功,越是耀眼夺目,就越是为自己和父亲招致了灭顶之灾。终究在被人撞破之后而不得已再次杀人灭口。

这是一幕血色的亲情,鲜血铺满了这一路的父女深情与守望。

从横山一俊,苗村诚三,到押谷道子,再到浅居忠雄自己,要死掉多少人,才能成就这父爱的伟大,才能佑护女儿的幸福。

可及至最后,仍难逃宿命的轮回,当亲手送走父亲后,博美所谓的成功与幸福,也再无依托与延续下去的意义。

所以,她在预知一切将昭然若揭的时候,去到了彦根的安老中心,见了她的母亲并告知这些年她和父亲的一切,令其自责惭愧,悔恨至精神崩溃。这也算是她对母亲的一种最后的惩罚吧。

一个家庭就这样没了,一个终其几十年的守望,最终还是无法保护自己的女儿;一个精神崩溃失常,终将无依无靠,孤独老去;而一个也难逃法律的枷锁。

片中博美导演的话剧其实是日本很知名的一部戏剧,名叫《曾根崎情死》,而剧中的那句著名的台词恐怕更好的隐喻了这个家庭的悲剧吧:

“向世界告别,向夜晚告别。

往死亡之路走去的我们该比拟為何?

恰似通往坟场的小径上的霜雪,

随著向前跨出的每一个步伐消融:

这场梦中之梦何其忧伤。”

“新参者”之大终结

从30年前的《毕业》到这部电影为止,加贺恭一郎探案系列,可以说有了一个完美的收官。

加贺的身世之谜,这个东野圭吾在此系列中挖的一个大坑,也终得以平填。

而《祈祷落幕时》从剧情到表演的全方位高水准的展现也收获了如潮的好评。用悬疑的谋杀牵出了两个家庭数十年的守望纠葛虐心之旅,烧脑中不失温情。

片中日本多地的田园,海岸风情以及东京的风俗活动,民味小吃也颇具亮点,大大提高了影片的观赏体验。片尾部分伴随日本知名歌手JUJU演唱的《东京》,系列电影作品中的大咖悉数出镜,加贺恭一郎陪伴观众九年最终落幕。

但片中无论是身患抑郁症的母亲苦于自己身份而担心无法肩负起母亲身份的田岛百合子还是为了女儿的声誉而一直隐姓埋名的浅居忠雄,都向读者展示了这世间至真至纯的父母的爱和对子女的情,令人唏嘘,让人铭记与心。

或许,人生终有落幕之时,而灵魂不会落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生活、工作中信任发挥着巨大力量,失去了信任,将带来很多苦果。如何取得信任? 一、认真对待小承认 在一段新关系...
    唯其时物阅读 182评论 1 3
  • 放假是来干嘛的?吵架的!平时没时间吵架,放假了比较有时间。 今天和老公大吵了一架。导火线是昨天中午我在看手机,老公...
    一切都那么美好阅读 214评论 0 0
  • 第一章 讲述阅读的几种方式及本书的目的:主动的阅读----思考--->增强理解力 第二章 阅读的四个层次 第一层...
    当以乐阅读 301评论 0 2
  • 今天看到苏岑老师微博的一句话“有点好奇:如果我是男的,会不会有姑娘想嫁给我?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也好奇,如...
    王瑶简单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