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封信


你好,杉杉!很早就想给你写封信,只是每当提笔却无从下手。今年你马上要过31岁的生日了。回想下这三十年的人生,如白驹过隙般,匆匆从指间流过。

俗话说“三十而立”,而你现在却依旧感到迷茫。你开始感受到时间的紧迫性,时常因为不能充分利用时间而感到恐慌。现实生活的坎坷让你越来越缺乏斗志,这浮躁功利的社会让你也迷失了自己,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么追求,有什么梦想。你仿佛一具皮囊,行走在天地间,神色匆匆,而不知所向。

是不是戳到了你的痛点?是不是特别想要走出困惑?不过很抱歉,我真的没有办法直接消除你的困惑。我也不会马上告诉你,未来的路要怎么走?这需要你自己去寻找答案。

我陪伴了你三十年,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我都记得特别清楚。我想带你回到过去,让我们一起重温下流失的岁月,回顾下你到底经历了什么?也许知道从哪来,才能知道要去哪里。

还记得儿时吗?你特别爱唱歌,咿咿呀呀的对着家里的壁橱镜子边唱边跳。上小学的时候,你性格特别活泼开朗,还爱运动。你爱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喜欢动脑筋思考,喜欢钻研数学题。

那时的你特别自信,特别开心。你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每次在姥姥家的家庭大聚会中,你都是大家夸奖的对象,其他弟弟妹妹的学习榜样。

后来你渐渐地有了压力,有了虚荣心。你考高分不仅再让自己感到满意,有成就感。你更想让父母脸上有光,在亲戚朋友面前有面子。

你上初中那年13岁,你考上了县城的私立中学,从此便开始过着寄宿的生活。记得刚开始住宿舍时,你特别不适应,晚上宿舍熄灯后,你偷偷的躲到被子里哭泣。你想家,想父母。

第一次住宿舍,你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同学们一起相处,还经常跟人家闹别扭。你甚至不知道要隔几天洗洗头发,以至于后来你头发长虱子,被同学背后嫌弃,嘲笑。

回忆到这些事,你是不是脸红害羞了?其实这不是你的错,是当年父母没有给你讲这些道理。你也不要怪父母,父母当年能有觉悟让你上学已经是同村里面思想最先进的了。他们已经把最好的都给了你。这是父母的的局限性,你要体谅。

初中的课程种类多了,内容也复杂了,你不再是班里的佼佼者,你内心开始有了自卑感,你不再那么活泼的唱歌跳舞,你开始沉默寡言。

还记得高中考试提前批吗?你顺利被提前批录取。当你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时,电话那头传来父母开心的声音。父亲周末接你回家,从街上买来羊肉串给你庆祝。那是你第一次吃羊肉串,好香,好开心。

高中时你压力更大。父母的期望,自己的虚荣心,所有一切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你的颈椎病就是从高中时落下的。巨大的压力让你抑郁不堪,高中三年,你曾多次想辍学,每次你都哭着对自己说,上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父母。现在想想是不是觉得好可笑,人们就是这么自私,总想把过错推到别人身上,给自己的懦弱找个理由。

虽然一直努力学习,但是没有人给你谈理想,没有人跟你谈考上大学后的事情。你每一步走的都如随机概率。你活着仿佛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众人的期望。我知道你很累。你不要怪父母,虽然他们忽视了你的心理健康,但请相信父母已经做到了他们能做到的极限,把最好的都给了你,这是他们的思想高度所决定的。

你不负众望,顺利考上了大学。之后信念像断了线的风筝,从你的心里飘走。大学时你也迷惘,没有人给你谈过职业规划,你甚至不知道职业规划是什么。大学期间你每年都拿奖学金,可是你并不开心,你总感觉自己仍是为了父母而学。

求学的这十年,你是不是特别的累?更让你难过的是虽然累,却没有换来自己内心的充实。想到那十年你是不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

毕业后,你顺利的参加了工作。你的岗位是程序员,你所在的单位竞争压力很大,工作任务也很繁重。记得有一次你加班到深夜两点才下班。深更半夜,你从办公大楼走出来,路上已经没有人,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到。你既疲惫,又害怕。边跑边停,像惊恐的兔子,时刻提防路上突然冒出的大灰狼。

工作后,你更加懂事了,每年都给家里寄钱,让父母帮忙存着。毕业五年后,你已经从小白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了。这五年里,你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工作,没有时间健身,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谈恋爱,没有时间陪父母。

你过的很不开心,内心越来越孤独。难道人生就这么苦吗?上学的时候累,毕业了还要每天累死累活的工作。难道这就是生活吗?难道人生就是不停的忙碌吗?

直到你遇到了爱人老公。你来到了北京,换了环境,换了工作。你发现好多的朋友的生活过的是那么充实,那么丰富多彩。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

他们中有热爱健身的,有热爱读书的,有好多继续深造读MBA的。你发现他们真的特别努力,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活。在这种氛围里面,你也受到感染,开始尝试各种活动。闲暇之余,你竟也能静下心来完全沉浸在书的广阔海洋中。

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直到你尝试过。

你开始找到自己的兴趣,写作。你不再是当年那个提笔就发憷的懵懂学生,你把写作当成了一位朋友,你可以向他诉说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你在它面前感到特别轻松。你也有自己的小梦想,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靠写作获得一份职业。

逝去的日子已无法追回,只有珍惜眼前,才能在下个十年遇到更好的自己。

聊到这里,你是不是感觉心胸开阔了不少。原来你也可以感受到梦想带来的激情澎湃。有梦想的人是幸福快乐的。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我们这一代人,所有的不安全感,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我们把最珍贵的一切,投资给了别人,投资给了外物,而舍不得,投资一点点,给我们自己。

为了你的梦想,从现在开始你要投资自己。坚持对于你来说就是投资。我相信坚持下去,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最后 送你一首诗:
莫语常言道知足,万事至终总是空。理想现实一线隔,心无旁骛脚踏实。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花开复见却飘零,残憾莫使今生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