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干儿子~多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成都的干儿子~多弟,小班,人生第一次相见,以前都在照片里。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爱是彼此陪伴。

所以,我决定到达成都的第一天,陪着他的妈妈去幼儿园接他下课,陪他一起玩,和他呆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弟所在的幼儿,很好。他们有足够的活动场所,有人造草坪,有沙坑,有滑滑梯,有小小的种植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们的教室外,有一排孩子的雨鞋和雨伞排列着,那是可以让孩子们穿上自己的鞋子去沙坑里玩。雨伞可以去撑着伞玩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的教室有点像四合院构造,中间的大天井是人造草坪,孩子们可以从楼梯,滑滑梯,攀岩墙,斜坡四面八方涌向正中间。还有像屋檐一样的走廊,高度大约1.2米,仅够幼儿园的小朋友能奔跑行走的长廊,看着多弟开心地钻进钻出,真为这份设计拍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要急着接走多弟,我告诉多弟妈妈,只要老师不赶着让回家,就要让多弟多在校园里玩,一天的校园生活让那么小的孩子呆在室内,一个老师看不过来那么多孩子,但是孩子的天性就是要奔跑,所以一对一的时候,一定要让他奔跑,攀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起相处了4个小时,捕捉了很多细节。

拍照

多弟不爱拍照。这是妈妈告诉我的,当我在拍多弟时,他也说不要拍照。我立刻将拍到他笑的照片拍完给他看,可能以前很少看到自己的照片,所以多弟很感兴趣,反复强化了几次后,多弟开始故意跑来跑去做怪腔让我拍照,并且跑过来看自己的照片,也开始不再抗拒镜头。

这天晚上,我们拍了200多张照片,多弟奔跑的,欢笑的,牵着妈妈手的,和妈妈说话的。多弟妈妈说,好像从来没有一下子拍过这么多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脱鞋子

一上车,多弟就穿着鞋子跑上了坐垫,并且随意地蹬车座后背。看着黑色真皮椅座被踢成这样,真令人心疼。妈妈让多弟脱鞋,可是多弟就是不愿意。

我和他说:“小小孩都是这样子的,不愿意脱鞋子。不过,大孩子就有礼貌多了,会脱鞋子再爬上座椅。”

尽管没有点多弟的名字,但多弟听完,就自己把鞋子脱了!

听歌

在车上,多弟高兴地唱歌打拍子,我们一起打开手机搜索他喜欢的歌曲。《幸福拍手歌》《我爱洗澡》都是4岁的多弟喜欢的歌,我们一起听歌拍手。因为那些熟悉的歌曲,我和多弟一下子又拉近了好多距离。我牵着他小小的嫩嘟嘟的手,和他一起咯咯地笑。

听完后,我推荐多弟妈妈下载app~播呀FM,一个儿童电台,里面有非常多适合孩子的节目。我们一起听了《小蓝和小黄》《世界上最帅的猪》,原来兴奋不已的多弟,安静地开始听故事了。

小火车

在国金商场,多弟最喜欢的就是乘小火车,坐上小火车等候的时候,多弟不能安静地坐下。妈妈反复了几遍,可是好动的多弟不能做到。

我们来了一个新的规定:等开车了就要安静坐好,没开的时候可以爬上爬下玩。

规则和自由,当规则太多就等于没有规则;规则之外都是自由,所以不能滥用规则;尊重4岁孩子的天性,过于安静就不是孩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饭

多弟吃饭,喝汤,吃水果,又快又主动,这让我惊讶!

成都的幼儿园是三餐制,每个孩子早中晚三顿饭在学校搞定(爸爸妈妈也太省心了吧),一般4:30学校酒吧晚饭吃了,到了晚上父母再补充一点水果酸奶等也就够了。

多弟跟着我们逛,累了就自己吃东西,这一点这的好过无数这个年龄的孩子。

当我告诉多弟妈妈这个特点时,她睁大眼睛说:“我以为所有的孩子都这样!”孩子的优点家长容易自动缩小。

多弟妈妈觉得孩子特别调皮,好动,但和他接触的过程中,觉得这是一个普通男孩子正常的运动量,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第一个孩子看书养,第二个当猪养,看了很多孩子后这份焦虑就放下了,同时,多增加育儿知识,多接触同龄孩子都可以缓解这份焦虑。

请给我你的手机,好吗?

吃完饭,我一边导出照片到手机,一边感叹多弟好可爱!我把多弟妈妈的手机拿过来,全部airdrop传输给她,多弟想看照片,我说:“你对着干妈说“请你把手机给我,好吗?”我就给你,有礼貌的孩子大家才愿意给你啊!”

多弟听到了立马大哭,边哭边喊:“把手机给我,这样我才高兴!”

我说,加一个“请”字,多弟妈妈也在一旁教多弟,可是多弟就是不愿意,大哭,并让妈妈把手机抢过来。

面对这个情况,我始终温柔的坚持,既没有不允许多弟哭,也没有严肃地斥责,只是温柔地坚持:“等你哭完了,对我说请,我就会给你!”

大约等待了20分钟,期间多弟妈妈和我也演示了用礼貌用语我就把手机给他妈妈,我们始终心平气和地教他,等待他,到了最后,他终于哭完说:“干妈,请你把手机给我看看,好吗?”

我立刻表扬到:“多弟是个有礼貌的孩子!好的,给你!”

整个过程,我始终温柔地坚持着,不带情绪,耐心等待,耐心演示,等到多弟哭完后主动的向我表达。到后来,多弟向我要了另外一个东西,也学会了说“请”!

也正是多弟妈妈对我的这份信任,我愿意带给自己的干儿子是时间,是有效的陪伴,是我认为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在一起陪他玩,记录他的时光,一起听歌,一起拍手,一起听故事,也不为了迁就他而纵容他,引导他,传递给他正确的价值观,肯定他,爱他!

爱有很多种,多弟,希望你能感受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水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服用酵素期间一定要多喝水,并且遵循“少量多次、及时补充、频频慢饮”的原则,保证每天2500~...
    上锦生活阅读 1,987评论 0 0
  • 1 孟娇娇确认自己真的怀了老杨的孩子,足足两天没出门。 当她走出彩超室,漠然地看着报告单上那个小小的胚芽,心里骂着...
    御风者阅读 375评论 0 4
  • 当我们长大成人, 离开了父母的怀抱, 人是孤单的; 当我们步入社会, 投入了滚滚的红尘, 心是寂寞的。 疲惫的时候...
    燕子格格阅读 285评论 0 0
  • 记忆中的童年, 是一双回力鞋。 白的那么亮丽, 却难以保持, 浸泡,清洗,裹纸,晾晒… 是我们每个周末的必修课。 ...
    非也_非也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