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 草稿

“爱钱进”社会化营销案例

P2P 金融平台 “爱钱进” 的社会化营销。我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策划、文案以及结案等工作。

以下是正文:

场景营销力是一种心智影响力——洞察消费者的使用场景,抓住消费者在该场景下的情感诉求点,把品牌和消费者的生活场景融为一体。

传播难题:短期内打造靠谱品牌形象,实现突围。

爱钱进品牌差异性:爱钱进拥有强大的企业实力,百里挑一的借款人筛选模式,小额分散的资金借贷模式,100%的本息保障计划等,构成了其靠谱、专注、贴心、高收益的产品及品牌形象。

突围障碍:但正如大多数广告主面临的问题,P2P 行业同品类有2000多家平台,良莠不齐,加之各家传播点集中,同质化强,消费者很难对理财平台进行有效的认知和判断;还有P2P行业具备高风险性特点,消费者对新品牌的信任度偏低;除此以外,爱钱进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认知门槛较高,和消费者沟通品牌主张的难度比较大。

面临这些难题,在详细分析了其目标人群(社会中坚力量)在理财场景中的情感需求后,将视角聚焦到大城市里的普通人身上,挖掘他们对于理财的心理需求——寻求安全感。因此爱钱进抛弃了理财产品冷冰冰地强调年化收益率的品牌和产品卖点,将“靠谱”作为品牌最重要的关键信息和品牌主张——爱钱进,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安全是消费者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最重要因素。但在与消费者沟通时,专业性较强的“风控”等词汇根本无法真正触达用户。如何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让消费者认知到品牌优势?

【奶爸】

针对长期理财人群。每个家庭自孩子出生,便要开始给未来生活做长远规划。作为父亲,标志人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青春年少时周游世界的梦想,只能浅浅藏在心底。这时候人们对理财通常热情空前:也许,也许有一天,我们攒够了钱,那时候你也长大了,能感受到旅行的喜悦,你也许跟爸爸一样,是喜欢体验新奇事物的人,那时候我们一起,还有你妈妈,就去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看看这世界真正的样子。

【职场白领】

职场白领。毕业三年以内,刚刚实现独立,开始有了少许结余,但买房买车还遥遥未知,未来的压力都摆在眼前。现代社会,物质越来越丰富,新鲜的科技产品,最新的iPhone手机,奢侈品牌的包包、鞋,昂贵化妆品… 对于更好的生活品质的欲望与收入构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在这样鼓励提前消费的社会,不少人选择向欲望妥协。于是年纪轻轻便出现财政赤字。不敢跳槽,害怕失业,每天在担忧恐惧中负重前行。基于此,我们用了最普通的素人形象,展现轻快活泼的气氛:年轻应该有年轻的样子,踏实,愉悦,有序,生活稳步向一个可见的未来发展。

【大城市女白领】

2015年春节,微信推出红包功能。一时导致全国便利店里的红包滞销。抢红包也成了各个圈子里乐此不疲的日常游戏。我们紧贴微信“抢红包”的这一细节场景,以“抢到红包后的愉悦的心情”为切入点,移花接木般地用在了爱钱进的“每天都有入账”这一场景上。我们模拟了女生的日常口吻:一天看手机数十次,就为了不错过朋友的红包,红包大小代替了食物,朋友的赞赏,甚至工作的成就感,成为了左右情绪的调节器。抢到红包的数额被你称为日常的小确幸。现在好了,我有爱钱进理财神器,只需要花十分钟,选择一个适合我的理财产品,我每天都给自己发红包。

【创业族】

“”创业族对于财产管理比普通人更为敏感,一旦出现问题,便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买靠谱的金融产品,以极小的风险保障最大的收益。

创业者

从提案到执行,一个多月的周期。爱钱进作为一家创业不久的 P2P 金融平台,要在市场、品牌影响力上都有所收获,并非是一朝一夕之事。这一套 campaign 在普通人看来有多少价值,能带来大影响和转化,我并不清楚。客观评价自己的作品总是很为难的。

那之后的某一天,我无意想起了奥威尔的一句话:广告其实是一种服务性行业。我想到身边见过的可怜的底层劳动者。挑剔而多变的甲方。为了这看起来并不算复杂的四篇文案,我们曾至少准备了十数种方案,直到如今看到的这一套作品,可谓磨难重重,历经艰辛。那是第一次在有选择和没方向之间徘徊难断,从茫然无措到焦虑难安。deadline一天天逼近,早些年早考试中因为焦急导致小便失禁的记忆再次被唤起。清冷的夜晚,直到车流渐息,街道和楼宇完全被黑暗吞噬。失焦和空白的时刻。身体蜷缩着。耳膜被一阵嗡鸣声占据,眼球上飞蚊症般出现大面积的黑点。最艰难的时刻还历历在目。

我渐渐地和自己和解。或者说是妥协。广告毕竟不是一种自发创作,个人意志会受到诸多阻力,完美的作品可遇不可求。最近一次在甲方的工作经历,令我怀念过去那种生活。有人对舒适区所带来的安逸无比眷念,有人乐于探索边界。这其实只是一个选择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