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里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简书第58天,写了五万字,收获了四十多个喜欢、十来个关注、一百多元的打赏。

这些在大咖们眼里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而于我,却是难得的财富和莫大的鼓励。

从小学三年级学习习作开始,我就喜欢了写文。每周最期待的就是作文评讲课,当组长挨个地发老师批好的作文本时,我知道我的一定会被老师留下来当范文读。

一个班四五十个学生,老师通常会从中挑选五本优秀的作文当范文读给同学们听,让大家向这几位同学学习。

当同学们向我行注目礼的时候,眼神里有赞赏、羡慕,甚至是嫉妒。那种光荣感真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年少的虚荣心也大大的得以满足。

上了中学,读席慕容徐志摩和三毛的文字,开始喜欢写些朦朦胧胧无病呻吟的文章或诗歌,给自己取了一个个笔名,也偶尔向报刊杂志投稿。

某个周一的早操,校长讲完了一周常规以后,开始询问三零四班哪位同学的笔名叫梦雪。我啊!校长怎么会知道我的笔名?

原来是不久前在《中学生习作报》上投稿的文章获奖了,这在九十年代的农村中学算是一个不小的新闻了,连校长都觉得脸上有光。

接下来,除了本校的学生积极地跟我交笔友,社会上各种文学社团也纷纷给我寄信,让我加入。面临中考,爸爸跟班主任打招呼,收到类似的信就不要给我了,以免影响我的学习。

进入高中,作文依然被当成范文来读,但是我已经习以为常,不再沾沾自喜了。再说,我还有烦人的数理化要攻克,谁让我是理科生呢?

进入大学,丢了很久的写作又被我重新拾起,交了一篇文章,顺利地进入了校文学社,也成了宣传部的副部长。

再后来,就没怎么写文字了。

一直到08年结了婚考了编,生活和工作都稳定了下来,我又开始在QQ上写日记。写天气、写心情、写孩子的成长记录、写我的花花草草。零零碎碎写了近三百篇。

后来,在当地的网站写,在一些网络平台写过,纯粹是自娱自乐,以文会友。

偶然的一次机会,知道了简书,注册了帐号,尝试着写文。

文章发布出去,阅读量少得可怜,更别说什么点赞和评论了。

我开始看首页投稿的文章、看签约作者的文章、看阅读量大的文章,越看心里越虚,越看越没有信心,大咖们太能写了,不管是散文还是短篇还是连载,我都望尘莫及,才发现自己做了这么多年的井底之蛙。

我又开始思索:怎样才能提高阅读量?答案在简书的文章里找,基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

一、干货。

有作者说想让别人看你的文章,你就要懂得分享,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的分享出去,这样人家才会觉得你写的东西对ta有用,才会愿意花时间看你的文章,否则,大家都很忙,谁愿意把时间浪费在一个无名小卒写的东西上?

我表示赞同,但又不敢完全同意。

很多时候,我们写文章都是遵从内心的想法,以文字的形式给自己的情绪找个出口,而不是刻意的去迎合读者。

至于什么叫有用的文章,该怎么定义呢?难道读了你的文章知道了某个程序的操作、明白了摄影的技巧、学会了插花的方法就叫有用?那我们这些年读的名著、浏览的书籍,岂不都是垃圾?

在我看来,只要是作者用心去写,你能从ta的文章中产生共鸣,哪怕是对某一个句子、某一个修辞表示喜欢,都是有收获的。

所谓的干货,好多都是专业知识,我的专业是教育学,如果我在这里成天分享怎么上好一节课,怎样让孩子听课更专心,我就不用来简书,直接写教育论文就好了。

二、鸡汤文。

此类文的作者大多以人生导师自居,通过几个正反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

以前最看不上鸡汤文,觉得作者就坐在那里打字不腰疼。

也许自己刚刚被人甩,却写文告诉读者用几种方法鉴别渣男;也许单身狗做了很多年,却写文告诉读者怎样恋爱怎样让婚姻保鲜;也许自己的生活一地鸡毛,却在文字里大谈小资跟风情。

后来慢慢地发现,鸡汤文不是想写就能写出来的,它需要你有一定的思想,独特的视角,需要一些积累和阅历,它不同于散文的自我表达,而更像是一道几何证明题。

就像你看到一个演说家在大庭广众之下侃侃而谈,你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自己却做不到。每次看鸡汤文,每次想提笔写鸡汤文的时候,就觉得不行,还要多读几本书。

三、写作训练营

恕我孤陋寡闻,来简书才知道还有写作训练营。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写作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情,因为你对事物的认知、你的情感体验都是别人所不能替代的。

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还有待提高,请大师帮忙指导一下是很有必要的。大师很忙,不能一个个的指导,于是办了个写作训练营,收取费用,还公开招募学员,总有谋利之嫌。

如果你的文章进不了首页,你成不了签约作者,因为在训练营里待了二十几天一个月,你的文章上首页了,你也成功的签约了,除了说明你傍上了裙带,我找不到其他的解释。

虽然我没有参加过什么训练营,但我敢说在训练营里,人家只能告诉你写作的技巧、或者是博人眼球的技巧,可能会帮你修改一下文章,提供一些思路,但是ta给不了你思想和写作水平,这些只能靠你自己去阅读去摸索提升。

写作没有捷径,不能投机取巧。就算你某篇文章进了首页,获得了很多的肯定和赞赏,然后呢?然后你会感觉骑虎难下,为自己写不出更多的爆文而苦恼。原本,写作就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

四、标题党

所谓标题党,就是靠标新立异的题目来吸引别人的注意、博人眼球,然而并无实际内容。

此种做法无异于骗子,而行骗之后只会收获骂声一片,可谓自取其辱。之后,谁还会看你的文章?

最近在淘宝头条上读了一篇关于多肉的养护文章,题目叫《多肉上的土这样去除》,从第一个字看到最后一个标点符号,写的全是多肉的品种和价格,至于怎样去除多肉上的土,只字未提。看完读者都觉得上了这个标题党的当了,纷纷开骂。

我是永远不会做标题党的,但是,为自己的文章选择一个新颖、合适的题目,我还是会去努力的。

五、坚持日更。

不得不承认,写作也是需要天赋的。我身边就有一位美女同行,从小喜欢写作,中学时就写了一摞一摞的纸。高中读了两年,放弃了高考,专门写小说。现在她在红袖添香网已是金牌签约作家了,一部穿越就能挣十几万。

但是这样的人才屈指可数,我们如果没有这种天赋,就只能靠后天努力了。

坚持日更的作者,我很是佩服。他们在写的文章中提到,每天临晨4点开始写作(好像村上春树也是每天临晨4点写作),吃饭的时候写,坐大巴车的时候写,晚上熬夜写,高烧38度还在写。

首先,我对他们这种精神表示敬意;其次,我表示做不到。

多写多练对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自然是有很大帮助,但是写作不同于盖房子,不是砖块垒得越多,房子就越高,它还需要观察和思考,需要多阅读,从别人的文字中吸取营养。

所以,我根本做不到日更。我要享受生活,我要奶孩子,还要照顾我的那些花花草草。当生活给我灵感和启发时,我会小心翼翼地为它选题,再把它变成一行一行的文字,包括每一个标点符号,我都会细细斟酌。

我可能写得不多,但是每一篇都是我用心的成果,比起匆匆前行,错字漏字,我更愿意慢工细做,顺便欣赏一下沿途景色。

其实,我很感谢作者们毫无保留的建议,只是自己真的做不到。我只想在工作之余、有闲暇的时候,读读文章写写字,至于能不能上首页、能不能签约,呵呵,我也不知道,其实也没那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