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我拒绝做剁手党

文/一进制,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2009年起,淘宝已经成功筹办了八届双十一狂欢购物节,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购物的同时,营业额更是直冲云霄。其他电商平台也不甘寂寞,纷纷筹办类似的促销活动,各有斩获。

不过,从前年起,我已经不再参与电商促销购物节了。原因诸多,容我细细道来。

1,物流速度慢

曾经在促销购物节消费过的读者一定了解,一旦在促销期间网购,那么到货时间,少则延迟一周,多则半个月。

原因不难想象,短时间的促销,产生了指数级倍数的订单,从而派生出了指数级倍数的物流运输需求。常备的物流运力不能正常消化这种指数级倍数的物流运输需求,从而形成物流积压,只能靠物流公司的超负荷运转来逐步消化。

有的商家为了冲刺销量,甚至会在促销期间开展预购活动。买家付出全款或者订金之后,往往会等待更久才能拿到商品。因为商家根据预购订单量,来对其产能进行调整,生产商品。在买家下单之时,未来拿到手的商品,或许还是原材料呢!

2,影响正常生活

电商平台,会再促销期间,推出各种“秒杀”活动。所谓秒杀活动,就是在指定的某一时刻,电商平台或商家上架一些特价商品。这些商品往往折扣极其诱人,但是数量很少,因此会吸引大量买家等待其“秒杀”时间点,疯狂抢购。

正所谓狼多肉少,再加上羊毛党的存在,一般买家往往只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买家往往是等到半夜十二点进行秒杀,一番心情激荡之后,可能要凌晨两点才能入睡。

这样的熬夜,可能会持续数天,不但极其影响家人的休息,而且让其白天也无精打采,对“秒杀”患得患失。

3,价格不一定优惠

促销活动的最大卖点就是“便宜”,然而,是否是真的便宜,值得商榷。

有不少人遇到在促销购物节之前加入购物车的商品,到了促销购物节,反而涨价的情况,实在让人费解。

某些电商平台,往往会强制要求商家将商品打折,以迎合促销购物节。商家为了不至于亏本,应对办法就是将商品价格提升,然后再打个折扣。

这样形式上的“折扣”,实际上对买家是不利的。因为这会造成商品定价的普遍上涨,让买家对商品的价值过高估计,从而损失利益。同时,这种现象也会导致买家买什么东西都想要折扣,商家为了迎合市场,纷纷提价后打折,造成普遍的不良风气。

为了应付折扣,在促销购物节之前的一段时间内,电商平台的商品价格就会普遍攀升,让正常购物的买家不得不等到促销购物节来购买,影响买家的正常消费。

4,操作更加繁琐

电商平台筹办促销购物节,都会开通许多的促销专场,促销标识,并在首页弹出各种导流的窗口,大多数用户都会点进去查看。

在层层页面跳转之间,这种机制增加了买家的操作流程。而各种促销的标识,“秒杀”活动等,会消耗买家的精力。本来很轻松的网上购物之旅,被促销购物节弄得疲惫不堪。

即便是没有进入促销专场的买家,也要应对不时弹出的各种促销广告,让原本的简单购物体验变得复杂。

5,容易冲动消费

为了达到更多的销量,很多商家会推出买N赠一,买一赠一等活动。买家看到这样的活动,往往趋之若鹜。但是,这样的活动,往往会诱导买家冲动消费,买下不适用的商品。

比如说,老张想买一套餐具、一套茶具和一套刀具,商家的活动是买二赠一,但是这是三样商品都不在赠品之列。为了获取两套赠品,老张就在想买的商品之外,又买了一件商品。

看似老张获得了两套赠品,实惠多多。但是,商人逐利是本性,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多卖的一件商品产生的利润,可能已经足以抵偿四件赠品了。而老张,可能花钱买了一件并不是很适用的商品。

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以上观点都是我以前在类似的促销购物节中的切身体会,绝无虚假。

吐槽日常网购

当然,就算是日常网购,也有一些槽点要吐。

第一个是隐私安全问题。快递公司习惯将收件人的住址、电话和姓名贴在货物上,虽然方便了快递员的分拣和投递,但是却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很多不法分子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诈骗和抢劫。目前少部分积极的快递公司已经开始整改此问题,不会让用户信息直接暴露在货物上了。

第二个是广告。一旦我在电商平台上浏览过某些商品,那么我在浏览其他网页的时候,就会接收到类似商品的广告推送。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觉得新奇,后来便不厌其烦。我要买东西,我自然会上购物网站,我来看个段子娱乐一下,也需要您喋喋不休地喊我买买买吗?

理想中的网购

吐槽了一大堆,其实,在平日里,我仍然是一个网购者。

通过网购,我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不用一家一家挨个去店铺查看,就可以快速地挑选心仪的商品。并且,逛街是一个体力活,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去逛街的。

我理想中的网购,就是将线下的商店信息化,提供给人便利的体验,以及去除中间商的优惠。线下商店可以突出体验丰富的优势,让购物不仅仅是将商品买回家,更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说了这么多,今年的双十一,你会做剁手党吗?

无戒365训练营 第五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析目的: 了解国内各大网购平台的市场发展概况和发展趋势,了解竞争对手产品的优缺点,把握需求的功能点和界面结构,不...
    EC饺子阅读 17,732评论 0 15
  • 郁闷 愤怒 难过 最后归于书内的平静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至少有人还在关心你 至少你还可以学西语 想想北欧的极光 还...
    早午安阅读 122评论 0 0
  • 这个库,其实我之前已经有封装过一些了,但是感觉还不规范,还差了些内容,所以这次特意从开一个项目来专门做这个事情。毕...
    arvinljw阅读 779评论 7 9
  •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人,过着很多很多种生活,其中就有一部分处在死亡边缘的人,虽然是少数,但是虽然少有人关注,但是他...
    xizi阅读 413评论 0 1